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番禺区 > 大石街 > 正文

入伍近20年的退役军人,如今冲锋在防疫第一线!他是大石街大山村民口中的“老张”

| 【记者 小惠】【编辑 橙子鱼】通讯员:鲁怡 | 2020-03-07 22:49:51

大石街大山村来穗人口众多,人员流动性大,疫情防控压力在全区所有行政村中排在前列。在疫情防控关键时刻,大山村党总支第一书记张中辉勇挑重担,团结带领大山村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上下一心,共抗疫情。


“疫情防控就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总要有人打头阵,我是党员,又是入伍近20年的退役军人,冲在一线责无旁贷”,张中辉是这样说的,更是这样做的,春节以来连轴转已是他的工作常态。





下好一盘棋

打造"拉得出、冲得上、打得赢"的联防联控队伍



“麻烦测一下体温,谢谢配合”、“办出行卡吗?扫这个二维码,在“穗康”上填报一下信息”,测体温、查行程、看证件、登信息、办理出行卡,春节以来,一到工作岗位,张中辉就带领村班子成员、党员等在疫情防控一线值守。








众人拾柴火焰高,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张中辉第一时间发出倡议书,全村动员,以十二个岗亭为前哨,十二个网格为战区,坚持疫情防控一盘棋。他一声号令,村党员干部、党群先锋队队员积极响应,村治安队队员、网格员、社会志愿者等力量快速凝聚,一支关键时刻“拉得出、冲得上、打得赢”的联防联控队伍应运而生。






张中辉表示:“村里情况复杂,疫情防控的每个环节都不能松懈,怎样把有生力量用在刀刃上是关键。‘天下难事,必作于易;天下大事,必作于细’,一定要把工作做好、做细。”每天睡觉前,他都要总结当天的工作得失,第二天再排兵布阵,查漏补缺。




截至2020年3月3日,大山村有725人次的党员、村民志愿者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入户摸查、岗亭值守、防疫宣传、居家隔离服务,带着红袖标的志愿者忙碌在大山村各个角落,有条不紊地开展志愿服务,这离不开他每天的调动部署。





骑着自行车

走遍了大山村的各个角落


“现在是人员返穗和企业复工复产的高峰,防控措施到不到位,要到实地看看,我心里才踏实”,在大山村的岗亭、街边店铺、复工复产企业,经常看到张中辉骑着自行车四处巡视的身影。餐饮业放开堂食后,他更是放弃休息,利用中午和晚饭的用餐时间带队工作,力求检查餐饮店最真实的经营状态,监督违规店铺及时整改。





2020年2月22日,张中辉携同驻村民警苏洪军书记巡视岗亭执勤工作时,正好遇到一名湖北籍人士投诉执勤人员态度恶劣、言语粗鲁,他和苏书记高度重视,问明情况后及时讲清道理,化解矛盾,直至投诉人员满意后才离开。


经历此事后,他不厌其烦地在大山村疫情防控工作群中发出情真意切的提醒,倡导工作人员保持仁爱之心,文明执法、礼貌用语,友善对待所有进入大山村的人员。






脚下有泥,心里才能有底。正是这种“知行合一”的工作态度,张中辉走遍了大山村的角角落落,迅速摸清全村情况,引领党组织网格与基层治理网格双网融合,在此次疫情防控工作中发挥突出作用。



记挂弱势群体

疫情期间解决他们的燃眉之急



疫情期间,张中辉心里始终记挂着村里的弱势群体。疫情伊始,他带领村干部走访了村里的几户失独老人、残障家庭。根据具体需求,送去米、油,口罩,解决他们的燃眉之急。





2020年2月2日,村治安队在大山市场附近发现流浪汉,张中辉携同相关村干部立即到现场察看情况,原来是村里的友记又跑出家门了。友记天生智力障碍,不喜待在家中,独居的老母亲又无力看管,为了保证友记健康平安,他与村干部一起,多方联系,把责任落实到人,安排村治安队队员负责友记每天的饭食与防护,妥善安置好友记,防止防控工作出现疏漏。







“为官一任,服务一方,是我的理想;‘君子无所不用其极’,就是用一颗公平正义的心,采取最好、最恰当、最适宜的办法做每一项工作,是我的追求”,张中辉说道。在村民眼里,张中辉没有架子,做事踏实接地气,是真正为村民着想的干部。派驻大山村一年多来,他已经成了大山的一份子,是村民们口中亲切的“辉哥”、“老张”。




作为第一书记,他率先垂范,践行着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作为退役军人,他退伍不褪色,退役不退“疫”,为大山村阻断疫情扩散筑起了安全防线。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在此次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第一书记张中辉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而不懈奋斗,让党旗在疫情防控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




来源于大山村党总支部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