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番禺区 > 洛浦街 > 正文

洛浦一酒店接收隔离人员入住,为隔离者安“家”

| 【记者 小石头】【编辑 方米妮】 | 2020-03-07 22:40:49





 


日话题


作为隔离酒店,是需要勇气的。在过去的一个多月里,酒店业成为受疫情冲击最大的行业之一,不少酒店正等待着疫情过后的奋力重启。在洛浦,有这样一家酒店在谈“疫”色变的情况下,毅然站出,主动接纳隔离人员,成为洛浦第一家定点隔离酒店。





1

年后,随着返穗人员的逐渐增多,集中隔离的需求越来越明显,洛浦街迅速联系生活配套齐全、周边人流较少、管理严格有序的一家连锁酒店,在一酒店的积极配合下,为做好对重点地区返穗人员的管控工作提供了场地保障。

2

从2月18日洛浦街确定了定点隔离酒店开始,该酒店目前已接收隔离人员34名,其中13人已解除隔离。为了保证正在接受隔离人群与健康人员相互分离,目前酒店隔离区位于5、6楼,采取一人一房的隔离措施,防止相互传染。每位隔离者在入住时,酒店都会送上一份入住指引和实施医学观察告知书。待14天隔离期满并无症状后,由洛浦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填写解除医学观察告知书,隔离人员方可返回自己的住所。






据酒店杨经理介绍,酒店目前提供二十多个房间给隔离人员入住,享受和普通客人一样的住宿标准。为减少人员接触,每个楼层在电梯口设置了取餐处,酒店工作人员会将客人的一日三餐配送到这里,隔离人员再自行取用。客房内除提供基本的洗漱用品外,也提供了足量的垃圾袋,入住人员每日将垃圾放到房门口后再由工作人员进行消毒处理。





“每个星期我们在街道的协助下,对酒店进行全面消毒。酒店的电梯、走廊等公共区域每天每两个小时消毒一次。电梯有两部,分客人使用和工作人员使用,按钮贴上了防护膜方便随时进行消毒。”


杨经理表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医护人员会每天两次对隔离人员进行体温测量和健康登记。派出所也加派警力对酒店前后两个出口长期把守,避免突发事件的发生。






目前该酒店除了入住需要隔离的人员外,还收留过7个流浪者。


原来,随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深入推进,考虑到街面流浪乞讨人员存在易感染、易传播的风险,洛浦街社会事务管理科牵头,综治办、派出所、城管综合执法队、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单位组成了流浪乞讨人员疫情防控联勤执法队,加大对街面、地铁站、公交站、大石桥底、开放公园、人行隧道、新光快速桥底等地点的巡查力度。



流浪乞讨人员疫情防控和救助管理联勤执法队车辆准备就绪。


每发现一名疑似流浪乞讨人员,工作人员都会为他们测量体温,送上口罩和救助物资,初步观察他们的精神状况,仔细询问他们的户籍信息。并告诉他们现在是疫情防控期,请他们到定点酒店入住,街道将免费提供住宿,保证三餐供应,定时监测他们的身体状况。



流浪乞讨人员疫情防控和救助管理联勤执法队工作现场。


对于隔离期满的流浪者,在询问本人意见后,会帮助他们购买车票送他们回家与家人团聚。



“和他们交谈的时候,一定要站在他们的角度、处境想问题,尽量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切实体现政府对这一特殊困难群体的关心和关爱。”街社会事务管理科负责人梁丽敏表示。






派出所送流浪乞讨人员到火车站搭乘火车回乡。


说起第一次接收隔离人员,街道前期处置小组副组长鲁宏说:“第一次还是有点怕,但为了后续隔离点工作持续开展,我觉得还是应该勇敢去面对。”于是,他第一个迎上去接待送过来的两个隔离者,帮助办理入住,告诉他们有需求可以向工作人员提出。“连续接待几次后,大家开始适应,知道保持适当距离、做好隔离防护就是安全的。”街道工作人员的举动,也让酒店服务人员也从害怕到有了信心。


隔离者的妥善安置,城市居民的居家安全,这些安宁的背后也是街道工作人员的默默付出和勇敢担当。面对从疫情重点地区回来的来穗人员,对谁都是个心理压力很大的事。当得知酒店人手不足,需要安排人员过去值守时,原本在街道办当保安的胡承兵立即主动报名。



“在哪里都是上班,负责好自己的工作就行,活儿都是要有人干的,自己也没觉得会有多危险。”胡承兵今年四十多岁,见到他时,他戴着口罩,眼里有些许红血丝。同事们都说他性格好,对人很热情,街道办保安队里有二十多个保安,只有几个人报名来定点隔离酒店值班,他就是其中一个。









胡承兵一天要连续工作14小时左右,中间没有休息的时间。通过视频监控、电话询问和楼层巡查等方式确保隔离人员在屋隔离,对出入酒店的隔离人员信息进行登记,是他每天的工作内容。“隔离人员有需求、有问题可以随时找我们或者酒店工作人员,我们都会尽量满足。”胡承兵说道。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