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番禺区 > 大石街 > 正文

22个日夜、风雨无阻!番禺二院联合检疫医疗队,战“疫”坚守南大门

| 【记者 小惠】【编辑 橙子鱼】通讯员:吴思锋、邱芳英、梁建文、黄咏梅 | 2020-02-25 17:20:26

鼠年新春的钟声还未敲响,新型肺炎疫情就在全国拉响了警报。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番禺区第二人民医院(原大石医院,下面简称“番禺二院”)临危受命,200多名医护人员签下请战书,随时投入支援医疗救治应急工作,并迅速组建党群联合检疫点先锋队。


他们被派往

番禺大桥主出口、沙溪出口高快速路

联合检疫站医疗点

严守大石街、洛浦街高速路出入口,

持续坚守了22个日夜,

为我们守卫了南大门。




紧急组建党群联合检疫点先锋队


番禺二院党总支发出倡议,紧急组建党群联合检疫点先锋队。“我是党员,我先上”,在党员干部带动下,党员和志愿者踊跃报名,仅半天时间,疫情防控应急预备队报名227人,他们签下请战书,表示可随时投入支援医疗救治应急工作,其中口腔科、五官科、中医科、皮肤科等科室全员积极参与到党群联合检疫点工作中。


随后,一支100余人的党群联合检疫医疗队迅速组建完成,他们被派往番禺大桥主出口、沙溪出口参加联合检疫医疗工作,风雨无阻,全天24小时值守。





其中,临近退休的老党员杨敏、朱敏仪、 李秀娇、李林清、还在哺乳期的彭雨婷等主动请缨,自告奋勇参加最前线的保障工作。




同时,为了更好落实两个站点的联防联控工作,切实把各项防控措施抓细、抓实、抓到位,番禺二院党总支书记罗英华带领骨干党员干部对防疫工作进行“五个再”:再研究、再部署、再落实、再完善、再更新,并建立健全各项制度,确保这支极速组建的队伍在各项工作开展有条不紊、有章可循。



▲建立督导小组,确保每一个工作的严格落实



不畏风雨,24小时守卫番禺健康之门


经与公安部门、交通部门协调,三部门值班党员现场成立番禺大桥疫情防控联合临时党支部,下设番禺大桥党小组和沙溪党小组,共同牵头开展24小时站岗联防检疫工作,严守大石街、洛浦街高速路出入口。在党小组的协调指导下,医护人员、交警、路政人员各司其职、分工合作、联防共治。


其中,路政负责全部人员的体温初步检测,发现有发热症状、两周内到过湖北/温州或两周内与湖北/温州发热人群接触的人员,指引到医疗检疫点进一步筛查,医疗检疫点对需隔离的人群进行分类处置,交警协助交通管控及现场治安维护,负责联系需隔离人员所在居委并护送其到达目的地。全体值守党群共同协力,不畏风雨,把关口前移,“严防外部输入,严防内部扩散”,共同守卫番禺健康之门。




眼科李医生,弯腰处理医疗垃圾。他还主动跟领导说,他身体好,熬惯夜了,夜班排班如果有困难的话,可以排他多上几个夜班,把白班让给其他同事。




凌晨二点,李医生还挺直腰杆坚守岗位。



皮肤科李秋玲主任、口腔科韩佩洁医生在联防检疫站点的工作得到了市民的肯定。



口腔科卢钜勇主任顶着寒风值守夜班。



口腔科林惠欢医生连续值守两个夜班,遇上大雨滂沱,下班的时候在救护车上小歇。


由于护目镜总是积满水蒸气,影响大家工作,中医科郭小部主任自行购买了防雾喷雾,带到联防检疫站点供大家使用。考虑到其他需要照顾家庭的同事,他还说,“不同时间段的班次都可以安排我上,我都可以的!”











2月13日夜间开始,一场突如其来的大雨,使得地面积水,医疗点的简易帐篷也出现漏水现象,值班医务人员衣服、鞋子湿透。但,面对恶劣环境,他们依旧坚守岗位,默默奉献。



爱心企业、群众的爱心传递


疫情防控进入攻坚克难时期,任务十分艰巨,物资也相对紧张,周边一些爱心企业、热心群众纷纷伸出爱心之手,以实际行动支持和鼓励联合检疫站的工作人员。一个口罩、一件防护服、一件雨衣、一壶姜茶、一瓶牛奶、一份宵夜、一袋水果、一碗热汤……一份份爱心就在这个小小的检疫站传递着......




有热心市民送来甜品和巧克力,还扔下一句“情人节快乐”就跑了;有热心人士坚持1周每晚送来姜茶,坚持13个夜晚送来宵夜......虽然这些物品不算贵重,但这份情谊,让一线工作人员十分感动,暖意在心中流淌。




持续22个日夜的坚守


根据广州市交通运输局通知,番禺大桥、沙溪出口高快速路联合检疫工作点于2月19日24时撤销。至此,番禺二院持续22个日夜的医疗驻点检疫工作顺利结束。在这456个小时里,两个站点医务人员共接诊1355人次,排查并转运医院发热病人26人,排查湖北、温州来穗人员移交社区强制隔离286人次,为守护健康番禺提供有力帮助。




接下来,番禺二院还将按照统一部署,继续投入到广州南站医疗保障与检疫,以及社区疫情排查工作当中去,让党旗继续在疫情防控的战场上飘扬。


22个风雨交加的日夜里,

我们的医务人员充分展示了白衣天使的责任及担当,

向他们致敬!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