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番禺区 > 洛浦街 > 正文

洛溪新城派出所侦破5起涉疫诈骗案!党徽警徽齐闪耀,洛浦公安在行动!

| 【记者 小石头】【编辑 方米妮】 | 2020-02-21 19:09:42





这是一个特殊的春节,这也是一场特殊的战斗。疫情面前有“不计报酬、不论生死”的白衣天使,同样还有这样一群人在默默奋战在抗疫前线,他们就是人民警察。





特警出身,打击涉疫诈骗绝不手软




身材高大的韦培,今年31岁,结束4年的特警生涯后,他来到了洛溪新城派出所,目前主要负责打击借疫情实施诈骗等违法犯罪。


2月12日上午十点,正在值班的韦培收到反诈平台推送的信息,有一名群众买口罩时遭遇诈骗,卖方微信收款后不发货,却把自己拉黑了。韦培马上和同事采取行动,当天下午三点就抓获了违法行为人金某。经过审讯得知,原是一个外卖小哥的金某,本来有着正当职业,因为发现当前口罩等医用物资紧缺,很多人急于购买,于是打起了歪主意。而且,金某自认为金额不大,被骗的人不一定会报警,就算报警了派出所也不一定受理。“虽然涉案金额只有一百多元,但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我们要严厉打击这种违法犯罪活动,才能有效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韦培语气坚定地说道。


疫情开始至今,洛溪新城派出所共侦破5起涉疫诈骗案件,抓获嫌疑人3名,涉及金额五万余元。





从警三年,用责任编织“防护服”




伍世昌,生于1989年,脸上总是挂着爽朗笑容的他,今年在洛溪新城派出所已有三个年头,主要负责应对涉疫警情。“我是党员,我先上嘛,遇到这样的疫情,我们年轻人肯定要主动站出来的!”协助信息登记和体温检测、排查接触人员、劝说运送相关人员、维持现场秩序……疫情就是警情,有警情就有伍世昌的身影。


“有时候遇到一些亲密接触者不愿意配合,就不得不采取强制隔离,而这种近距离接触确实风险比较大。”虽然嘴上不说,但是伍世昌能感觉到家人对自己的担心。“说实话,心里还是会有点不安,但每一次穿上警服的时候,我都很清楚地知道自己身上肩负的责任,况且我还是个党员呢!”




舍小家为大家,她扛起抗疫重担




有着26年党龄的陈玲,疫情爆发之后就积极响应上级号召,争当疫情防控的党员表率。作为社区民警,陈玲肩负着珊瑚湾畔等几个大型小区繁重的排查任务。不论日夜,不论晴雨,她都带着排查组走访核查,上门进行防疫宣传,劝说督促住户做好信息登记。


自开展防疫工作以来,陈玲共走访湖北籍来穗人员206户582人,协助开具解除医学观察证明4户11人。忙完了走访工作,稍作休息的陈玲又出现在小区的出入口,协助做好体温测量及车辆检查等工作。


面对疫情,陈玲从未退缩,她只知道,自己不能辜负头顶的国徽。陈玲的丈夫是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的医生,夫妻俩在这次疫情防控中并肩作战。因为工作上的安排,就连仅有的休息时间也刚好错开,夫妻两人十几天都难以见上一面,只能深夜通过微信视频匆匆道一声“晚安”。但是他们从未有过怨言,因为他们深知,战“疫”面前无小家,只有打赢了,才能一起回家!






党徽警徽齐闪耀 忠诚为民当先锋




一个党组织就是一座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1月23日广东省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同一天,在分局团委和派出所党支部的号召下,洛溪新城派出所迅速组建一支以35岁以下青年民警、辅警为主力的青年战疫突击队,其中年龄最大33岁,最小仅22岁。


由于洛浦街来穗人员多,防疫任务压力重,20多天以来突击队员主动放弃休息,坚决发挥勇于担当、迎难而上的工作作风,始终坚守在防控疫情第一线。


截至目前,突击队共出动警力200余人次,每天工作15个小时,精准排查涉及疫情接触人员603人,劝导运送相关人员进行隔离观察96人,维持群众购买口罩现场秩序10余次。






堡垒无言,却能凝聚强大力量;旗帜无声,却能鼓舞磅礴斗志。伍世昌、韦培、陈玲只是众多冲锋一线抗战疫情民警中的代表,他们用坚持和忠诚保护着人民群众的安全,在特殊时期彰显公安干警作为共产党员的责任担当,肩负起“守一方净土,保一方平安”的神圣职责。疫情在前,警察不退!相信这场战“疫”必能获胜,他们终将平安归家!


(供稿人:巫秋君)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