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番禺区 > 化龙镇 > 正文

为屋主时免租金,为党员时坚守一线,化龙镇眉山村这位退伍军人有担当!

| 【记者 龙de传人】【编辑 峥辉】通讯员 许树添 | 2020-02-23 14:32:08




自新冠肺炎疫情以来,化龙镇涌现了一批典型人物,他们有主动请缨加入党员先锋队的老党员、有退伍不褪色的复退军人、主动加入“广州街坊”志愿服务队的街坊、冲在一线的医生、护士,还有构筑党组织战斗堡垒的村居干部等等。


其中,就有一位顶着脚伤的“特殊哨兵”,和“战友们”一起并肩作战在该村的党员先锋岗上,为过往村民和来穗人员开展健康服务,工作没有丝毫马虎,他就是化龙镇眉山村的退伍军人苏巨明




苏巨明正在眉山村党员先锋岗上工作中


疫情就是命令,

脚痛也要主动加入党员先锋队


现年59岁的苏巨明年轻时当过兵,还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一直以来,苏巨明格外关心国家时事,并保持了部队里艰苦朴素的生活作风。大年初一清晨,一向早起的他如常洗漱。习惯一边收听新闻的苏巨明,一边听着广播一边刷牙。从广播里得知武汉发生新冠肺炎疫情的消息后,他非常震惊,琢磨着要做点什么,但考虑到过年前自己左脚跟位置受伤肿胀,并伴有疼痛的情况后,一直没有行动。


后来,苏巨明看到电视屏幕上“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的公益广告连环播放着,手机上“咚......咚......咚......”响起信息,再加上苏巨明看到自己战友陆续在微信朋友圈发出自己正参与其家乡疫情防控工作照时,作为一名党员的他再也忍不住了心中的那股“冲动”。


当看到村党组织在党员微信群里发布招募党员先锋队员的消息,他毅然地报了名。于是,就那样一瘸一瘸地走到眉山村委填表,领取并戴上了党员先锋队的臂章和党徽,成为了该村金山大道出入口处党员先锋岗上的一员。



苏巨明正在眉山村党员先锋岗上工作中


“特殊”的值日生,

但工作一点都不特殊


“虽然我脚痛,但我还能走,我不是残疾,只要是力所能及,别人能做到的事情,我一样可以做到!”苏巨明表示。


从大年初一开始,眉山村就设立了党员先锋岗。由于脚伤未完全康复,苏巨明走路时仍然有点影响。相比起其他队员来说,苏巨明走起路来一瘸一瘸的,看下去确实有点“特殊”。


然而,苏巨明一点却不认为自己特殊。苏巨明表示,如今其他队员能做到的,例如测温、信息登记、检查车辆情况等工作,他都可以面面俱到。只是速度稍微慢了一点点,但他非常认真、非常细致。在岗位上,苏巨明不时为过往的村民进行测温,为新返穗的来穗人员进行登记信息等,苏巨明同样一点都不马虎。



苏巨明为过往司机测量体温



苏巨明为返穗人员进行信息登记


“其他队员每天值勤8小时,我也一样。他们做什么,我同样在做,其他队员没有因为我脚痛而“特殊照顾”,我没有因为自己脚痛而搞起特殊。如果是想搞特殊我就不会报名了,如果搞特殊我就不会在这里站岗了!”苏巨明一本正经地说。


他既是党员又是屋主,

主动为租客免租


苏巨明除了是一名党员,还是该村一位口碑不错的“包租公”(出租屋屋主)。


自新冠肺炎疫情以来,苏巨明就开始在微信里主动联系他的租客,为他们分别发送疫情防控温馨提示。


为了响应政府减租的倡议,为租客减负,苏巨明决定对湖北籍(已回老家过年)的租客(已交2月份租金),他通过微信联系其暂不要返穗并承诺退还其该月租金;对留在化龙过年的湖北籍租客,苏巨明同样免去其2月份的租金。



苏巨明为租客发送免租信息


苏巨明表示,只要租客身体健康,少收一个月租金无所谓,大家共同努力抗击疫情才是关键。


家人支持,队员协助,

势必打赢疫情防控“硬仗”


对于自己隐瞒家人、带着疼痛站岗的事情,苏巨明认为,自己并不是“带病上岗”,更不是“特殊”岗位,而是自己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一位退伍军人身上的那份担当与责任。




当问到苏巨明为何忍住脚伤都要坚持在疫情防控第一线时,他回应,自己来参加站岗值班,家人都非常支持他,同班的“战友们”也十分配合,大家互相帮忙、互相照顾,一起“并肩战斗”。




“我的脚伤马上要康复了,只要疫情一天不解除,我这个‘特殊’哨兵都会这在这个‘哨卡’站岗放哨,保护村民的健康。”苏巨明坚定地说。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