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番禺区 > 洛浦街 > 正文

眼中有民、脚上有泥,他用行动书写驻村干部的担当!

| 通讯员:梁志敏【记者 小石头】【编辑 方米妮】 | 2020-02-22 17:51:23





洛浦街西三村湖北籍来穗人口众多,构成复杂。面对防控疫情的巨大压力,西三村驻村第一书记黄绍明第一时间回到工作岗位,勇当疫情防控带头人,肩扛责任、顶住压力,带领所驻村党员群众同心协力筑牢疫情防控防线。






他是奋战“疫”线的“战斗员”


面对疫情,黄绍明带头落实落细防控举措,连轴转、日夜转早已成为他工作的常态。自大年初三至今他每天坚持到岗,带领村“两委一会”干部、驻村团队、党员在防控一线亮身份、当先锋,用实际行动诠释一名第一书记的应有担当。


“作为一名党员,关键时候要走在前,做在前,群众才能跟上前。”这句话常被黄绍明挂在嘴边。他要求在村岗亭的显眼位置挂起党旗,时刻提醒激励村内广大党员在有需要的时候挺身而出。在他的发动下,西三村实行“党员每日站岗制”,得到党员们积极响应,每天都有3-6名党员回村加入到疫情防控工作当中。






截至2月20日,党员加入到防疫防控工作累计610多人次。同时,在黄绍明的指导下,西三村率先启动网格化疫情防控机制,全村实行网格化防疫防控,形成“2+2+3”(两个干部+2个小组长+3个党员)大网格的工作模式,把辖区分成5个大网格,将排查登记、重点人员居家隔离、健康登记、入户宣传等分片包干,责任到人,确保各项防控措施得到切实落实、不留死角。








他是统筹全局的“指导员”


“村的岗亭就是我们的第一道防线,所有的值守人员必须要像守护自己家院子一样来看管好。”在西三村治安队、围闭公司工作人员再动员会议上,黄绍明斩钉截铁地说道。


得知村治安队员们在岗亭值守中检查标准不够高,个别工作人员出现松懈大意的态度,黄绍明坐立不安,立即召集村“两委一会”干部开会,在原来“村治安队+党员”工作组的基础上,进一步成立“村干部+村治安队+围闭公司工作人员+党员”工作队,并提出加高和强化岗亭围栏、增置岗亭遮雨棚、为值守人员配备必要的防控保障等多项完善措施。


在西三村村民的印象里,黄绍明做事有毅力、有恒心、有责任、敢担当。“累点没关系,我最怕自己还有什么地方没有注意到呢,工作还要再细致一些,要真正落到实处。”黄绍明说道。








他是防控工作的“多面手”


2月1日晚上,一台鄂A牌的小轿车停在西三村与西二村的过道上,敏锐的黄绍明马上组织村治安队,当起了“侦查员”,调取监控,上门走访查寻,最终找到了该车的湖北籍车主,并劝车主自觉居家隔离。


西三村与毗邻的西一村、西二村、锦绣半岛小区均有大小不一的小通道,平时为了方便群众出行都是开放的,于是黄绍明又当起了“联络员”,辗转来回相邻的村、社区之间,沟通落实大小通道的通行管理,为的是不留下一处漏洞。






西三村与锦绣半岛小区围墙边有一个过道,以往都是有一些村民将自己种的蔬果,摆在过道上售卖,得知要封闭过道,个别村民觉得影响了自己的生意,对此有点意见,黄绍明又赶快到现场进行解释,当起了“调解员”,耐心劝说,争取村民的理解和支持。


2月15日晚,天气骤降至十多度,暴雨突至,因为放心不下值班的人员,黄绍明当起了“探访员”,不顾腿上沾满的泥巴,冒着暴雨前往岗亭慰问一线防控人员。“岗亭雨衣、雨鞋够不够?” “走,我们赶紧去别的岗亭转转看看……”当得知部分防控物资有所欠缺时,他又立即变成“业务员”,打电话、发微信群、发朋友圈,多方寻找购买物资的渠道,为防疫一线人员解决燃眉之急,保障他们的安全。




黄绍明把抗击疫情作为践初心、担使命的主战场,冲在一线、干在实处,用脚步丈量责任,以行动书写担当。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还有很多像黄绍明这样的驻村干部,他们毫不迟疑,挺身而出。他们用实际行动在村里进行“最美逆行”,在守土尽责中践行使命担当,让党徽在防疫一线闪闪发光!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