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番禺区 > 钟村街 > 正文

每天清理近万个废弃口罩,钟村环卫“逆行者”以“快、稳、准、细”筑牢一线“防疫墙”

| 【图文记者 王建毅】(署名除外)【编辑 子禾】 | 2020-02-03 17:29:38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

是时下最牵动人心的话题,




在这场无硝烟的战“疫”中,钟村街300多名环卫作业人员,整个春节坚守着岗位,不仅维护着城市看得见的干净,也多举措确保病毒在公共场所无所遁形——


每天清理近万个废弃口罩,

日均消毒近22万平方米……

他们,是防疫一线的“逆行者”。





快:快速响应,落实一线防控措施


1月23日,广东省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为了进一步落实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措施,加强爱卫系统防控工作的组织领导,钟村街于1月24日(年三十)成立爱卫办春节期间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由钟村街党工委委员、武装部部长赵朝成担任,副组长由爱卫办主任麦浩培担任,负责全面部署防控工作。



同时,爱卫办根据街道办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防控会议精神,制定春节期间值班表,安排领导和骨干每天做好值班工作,建立工作群,由各班组长汇报当天工作,了解一线环卫工作情况。

“环卫工作流动性大,接触人群多,严格做好一线环卫工人的防护措施,普及相关疫情防护知识非常重要。”麦浩培介绍。




结合环卫工作实际情况,工作小组做出相应的安排:


1、引起高度重视,全面摸查环卫工人离穗返穗信息,一旦发现疑似病患及时上报隔离。

2、做好预防措施,全体员工必须佩戴口罩和手套上岗。

3、防控期间加强垃圾收集输运的管理。

4、通过管理员巡岗、微信群、短信等方式将防控信息传达到每一位员工,避免到人流密集的场所,注意个人卫生,佩戴口罩、手套和注意个人健康状况等。


另外,值班人员还统计环卫人员和家属的健康情况,一旦出现发烧、咳嗽等症状马上上报并要求到医院就诊。



稳:提升防控力量,垃圾日产日清


截止2019年,钟村街环卫保洁面积已达到300万平方米,平均一名环卫工作人的日均保洁面积达9200平方米。因应疫情态势发展,钟村街爱卫办也不断提升防控力量。

每天早上五点,身穿环卫服,佩戴好口罩、手套的环卫队工作人员韩锦棠、袁国洪来到了环卫作息时间,他们和其他队员,需要先逐一进行体温检测,温度正常才可以上岗。

队员谢宏伟、刘亚标分别负责路面整洁和河涌保洁,他们告诉记者,“既然选择了做一名环卫工人,就需要把自己的本质工作做好,全民参与防疫面前,老百姓需要我们坚守岗位,创造一个干净整洁的环境,每次想到这很自豪,也更有劲。”



做好提前量,齐备的防护物资是防疫决胜关键


“为了提升防控力量,钟村街为环卫工人应急派发了5168个一次性防护口罩和350双胶手套,能够满足全体员工佩戴口罩和手套上岗位,此外,我们还增加垃圾运输、垃圾桶清洗、公厕和压缩站人员的配备数量。”环卫队卫生组组长彭亮告诉记者,防疫关键时刻,工作人员也是坚守一线,从1月24日至31日,全街共出动环卫工人2750人次,共开展环境卫生综合整治8次,清运生活垃圾约305.6吨,并对辖区内市容环境卫生综合巡检发现并落实整改的环境卫生脏乱差等问题37宗次。

据悉,目前钟村街的生活垃圾处理、餐厨垃圾资源化利用及无害化处理、垃圾收运、水域清漂等各项工作运行正常,日均收运处理生活垃圾、餐厨垃圾等各类固废近100吨,实现垃圾日产日清,有力保证了城市公共卫生安全。



准:“硬核”消杀队每天消毒近22万平方米,防疫无死角


如果说钟村环卫中负责路面、河涌保洁的队员是“后勤兵”,那由十多名骨干成员组成的消杀队就是“先锋队”,他们四人为一个小组组成两组,确保对钟村辖内交通卡点、办公场所、居民小区、街道、垃圾转运站、车站等重点公共区域的消毒,确保每天必出动,消毒无死角。


张孟德、黄国华这两位分别于2007、2004年加入钟村环卫的消杀“老队员”,他们告诉记者,“每次上岗我们都会全副武装,做足防护举措,手套口罩护目镜防护服,虽然一桶消毒水有30多斤重,但采用专业的喷雾器,充电使用很方便,又快又准,一个人一天都能消毒过万平方米,非常高效”。



(专业的设备,让消毒工作事半功倍,目前钟村街配备了10台该类型的电动喷雾器,充电后每台单次可喷近万平方米)




这支恪守岗位的消杀队非常“硬核”,不仅有专业设备的加持,而且从春节至今几乎没休息过,天天奔走在钟村大街小巷,有效切断病毒的传播途径,防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传播扩散,至1月31日,总消毒面积累计约154.6万平方米。



联动村居、厂企,发动所在单位的消杀人员进行全方位消毒(钟村爱卫办提供)


环卫队相关负责人还介绍,已于2月1日下午收到150箱近1.8吨的(过氧乙酸溶液)消毒液,具有良好的消毒效果,除了留下0.8吨用于街道内的公共场所消毒,其余1吨将按需分发到各村居,为村居卫生健康“站岗”。





细:200多个废弃口罩专用收集箱上岗,日均收集近万个


在“一罩难求”的情况下,许多街坊可能没想过,哪些每天产生的海量已使用口罩会如何处理?

麦浩培介绍,为了防止废弃口罩造成二次污染,钟村街及时启动了“严格规范废弃口罩分类收运处置”,在全街设置了200多个废弃口罩专用收集箱,引导分类投放、及时清运消杀、严格规范处置。



记者走访发现,每个收集桶上都贴有“废弃口罩专用垃圾桶”的醒目标志,提醒市民“专桶专用”,据悉如今钟村街每天能收集到近万个废弃口罩,由专人进行回收后集中消毒处理。

家住钟灵北路的街坊李小姐表示,“专用垃圾桶让我知道使用过的口罩该扔哪了,而且有相关部门对它们进行废弃口罩的统一处理,也让大家更安心,现在我都会跟家人朋友宣传,让他们也把用过的口罩投放专门的地点。”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

钟村街环卫队300多名“逆行者”,

活跃在防疫一线用实际行动,

责任共担、众志成城,

用担当和奉献为街坊筑牢一线“防疫墙”,

守护着钟村街的每一分洁净、卫生。

来,一起为他们加油吧!



消息及图片来源:钟村爱卫办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