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番禺区 > 钟村街 > 正文

Vlog番禺 | 人气爆棚!阔别6年的诜敦村孔子诞大围餐复办啦!今天筵开600席,精彩继续!

| 【图文记者 王建毅 实习生 许静华】【编辑 子禾】 | 2019-11-14 13:25:00


9月25日(农历八月二十七),

是“至圣先师”孔子诞辰2570周年

也是番禺区钟村街诜敦村

一年一度的大日子!

相比以往,

今年的诜敦村的孔子诞更吸引人!

皆因阔别6年的大围餐再次举办啦!

今天晚上筵开600席宴宾客,

还有龙狮采青、岭南舞蹈、萌娃表演等

一系列精彩活动!


抢先看:

番禺小e带你体验诜敦村孔子诞~





诜敦村与孔子诞


在番禺钟村街诜敦村,居住的98%以上居民都是孔姓村民,是孔子的后裔。

据《钟村文化溯源》一书记载——“其祖孔癸,山东孔子三十八世孙,唐宪宗时(806~820年),官于粤,后代繁衍在番禺、南海、顺德一带。其后代孔裔五十三世孙孔应祖定居诜敦,为孔氏的始祖”。

孔氏族长孔繁玲介绍,诜敦村名意为“礼义诜厚之邦,恭承先祖的儒家风范”。




以前每年农历八月二十七日孔子诞辰前后,村民都会举办大型的纪念活动。最为出名的,当属尊宗敬祖宴,自1984年始,在孔子诞当天晚上,村民出钱置办宴席,宴请各地亲朋好友聚餐叙情谊,已成常例。20多年来,尊宗敬祖宴也从刚开始十几围,发展到后来的上千围。

后来,因举办宴会的主场地另作学校用途,因此从2012年开始,诜敦村不再举办规模盛大的“万人宴”,但“敬老宴”的美好传统依旧保持下来,每年孔子诞当晚,村里会在报本堂摆下数十围的“敬老席”,邀请村里60岁上老人出席,共享美食欢度佳节,以感谢他们为诜敦村做出的贡献。




直至今年,在诜敦村村委的全力支持下,诜敦宗亲会“挂帅”,筹办孔子诞活动及大围餐,在诜敦村新环村北街摆宴席,约600席大围餐,总人数近7000人!



现场


打卡孔子诞,感受特色民俗的魅力


一、 古祠感受传统文化,经典!


今天早上9点,小e来到了诜敦村岭南圣裔祠堂,这座青砖黛瓦,古香古色的宗祠,位于钟村街诜敦村人民路段,又称“报本堂”,其门口正中的旧牌匾据说为广东状元伦文叙所题字。祠堂内碌灰筒瓦,灰塑龙船脊,梁架、封檐板遍雕花草、飞禽走兽等吉祥图案,别具特色。


在祠堂里,孔氏族长孔繁玲主持祭祀仪式,并有本村及各地前来的孔氏宗亲前来拜孔及先祖,携老带幼的村民鱼贯而入,拜完孔子后纷纷装上一柱长香,祈求合家平安,子孙学业进步。






二、 醒狮拜孔夫子,热闹!


吉时一到,

诜敦村报本堂狮队二十多名队员

登堂亮相,擂起锣鼓,

舞起两头威风凛凛的醒狮,

登石阶过荷花池,

从祠堂前一直舞进正堂孔子像前,

叩拜先祖,以表衷情。






发动村中子弟加入狮队后,队伍进一步扩大,狮队在比赛中屡获佳绩。今日,这些诜敦子弟龙狮青年,用最热闹的方式,为孔子诞增彩添喜庆,引得街坊纷纷举起手机拍下这激动人心的一刻。



诜敦村的报本堂狮队成员


三、600席盛宴聚亲友,窝心


今年这次孔子诞活动

经过村委及宗亲会1个多月的精心筹备,

可谓颇有新意。

身处新环村北街,

小e被盛大的会场惊呆了。

现场张灯结彩喜庆十足,牌坊口放有“欢迎您回村”的背景板,沿途大红灯笼高高挂,道路两旁遍插“仁义礼智信”的彩色旗帜,数百席餐桌罗列排开,一眼望不到头!现场还有贴心地布置了遮雨棚,方便街坊用餐。





据悉今年现场设置了5个厨房,由专业餐饮团队精心炮制美食,工作人员从一早就到现场准备食材烹饪美食,菜山肉海看得让人食指大动!每个菜都是荤素搭配,意头上佳的特色菜!






临近傍晚,

街坊亲友纷纷从各地赶来入席,

举杯畅饮,共享美食!

精彩的节目也如期上演~



诜敦村党总支书记致辞



诜敦幼儿园带来歌舞 《花儿向阳开》



正声小学表演舞蹈《写好中国字》



正声小学表演舞蹈《挑花担》



舞蹈《荔枝颂》


激光鼓《中国龙》


圣物投红


此外,

今年继续有善长仁翁、热心厂企

赞助的长者宴64席,

邀请村中数百位60岁及以上的长者

出席共享美餐共度佳节,

一起感受诜敦村发展

带来的“幸福感”、“获得感”。


四、看粤剧茶笃撑,欢乐!


享用过晚宴,

许多街坊前往报本堂对面的粤乐舞台,

皆因这里有“好戏开锣”。


从9月24日至26日期间,每晚7点45分,诜敦村邀请来粤剧团,连唱三晚大戏!街坊排排坐,听茶笃撑,其乐融融!



小e访谈


诜敦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成员、报本堂宗亲会常务顾问孔炎芬是本次活动负责人之一,她告诉小e,诜敦村底蕴深厚,人杰地灵,历代皆有人才涌现,如晚清中医名宿孔沛然、岭南盆景艺术开创者孔泰初、当代杰出画家孔宪明,以及孔庆忠、孔宪享、孔昭文等革命烈士。




对于每位村民来说,孔子诞除了纪念先祖、不忘本源的大日子,更是凝聚民心、弘扬礼仪风尚的特色活动——“在新时代新发展下,诜敦村需要新站位,借助孔子诞的开办,打造番禺乃至珠三角富有特色的宗族活动,传承传统经典文化,让村民有归属感、自豪感,从而聚人心鼓士气,推动本村各项事业进一步发展”。


精彩瞬间














采访途中,

小e看到街头许多村民

都在讨论今年孔子诞的盛况~

阔别6年的孔子诞大围餐“重出江湖”!

近7000人共聚诜敦品徍宴的盛况再现~

对于每位诜敦村民、街坊来说,

都是一个振奋人心的好消息!

孝老爱亲、尊宗敬祖的美德代代相传

凝聚人心、奋发进取的精神由此昂扬

祝愿海内外孔氏子孙,同气连枝,

共庆"至圣先师"孔子诞!


欢迎参加孔子诞的街坊

或是各地孔氏宗亲留言!





部分图片由诜敦村委及广州信瑞公司提供,特此鸣谢!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