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番禺区 > 石楼镇 > 正文

石楼新网红!大岭永思堂修缮完成,园内美成画!

| 【记者 小石头】【编辑 方米妮】 | 2019-11-14 20:01:36

                                                                         




玉带河边、蚝壳围墙、小桥流水、花园池塘,历时一年多,位于中国历史文化名村大岭村内的私家园林——永思堂,即将修缮完成。






昔日永思堂无人打理,荒废破败    


永思堂位于大岭村西约,俗称“花园”,为清代大岭功名最为显赫的陈仲良、陈泰初、陈维岳祖孙三代的家居之地。2011年1月,被登记为区级保护文物单位。



     


由于永思堂长时间无人打理,园内杂草丛生,窗门墙壁损坏严重,部分精美的灰塑、砖雕、木雕、蚝壳窗等装饰构件残缺,天井及花园荒废等情况。


     


去年六月,永思堂修缮工程正式启动,对永思堂建筑损坏和人为改动部分进行修缮,其中包括墙体翻新修补,屋瓦面更换和修补,木构件更换或修补,地面修复及工艺装饰等。


数次奔波,层层设计,重现船厅旧貌    



修缮工作中最难的要属船厅,船厅位于东侧花园莲池旁,因形状像船而得名,是园主人吟诗作画之地,也是永思堂的精华所在。但船厅破败严重,只剩船头残亭部分,其他厅房仅余基础砖脚。


     


     


没有照片,没有图纸,如何才能将船厅修复成原样呢?


为此,热爱番禺传统文化、心系永思堂修缮工程的江笑奔波数次,找到大宅后人陈国栋、三宅后人也是船厅产权人陈国浩了解船厅曾经的样貌。




江笑表示,由于时间久远,陈氏后人所描述的船厅旧貌依旧有些模糊,甚至有点不伦不类。后来又结合船厅结构,层层设计,整理出船厅旧貌情况,在其后人签字同意后,依照图纸施工。


     


修复好的船厅古朴典雅,居于水旁,阴凉幽静,走到塘心亭上即可欣赏池边风景,充满岭南韵味的满洲窗也在阳光照射下流光溢彩。


       
       



保留岭南特色,云母窗散发光彩    



永思堂的点睛特色就是中堂的云母窗(部分说法叫蚝壳窗)。半透明的明瓦,不但具有采光作用,还能防止外人的窥探,且原有的贝壳纹理依然清晰,散发着特有的光彩,煞是好看。



但云母窗制作工艺复杂,从贝壳加工到安装,需要经过陈化去味、刷洗擦薄、切边劈壳、打磨抛光、劈篾上色、打眼固定等多道工序,制作时间长、产量低、成本高。


然而,目前整个岭南地区现存的云母窗数量稀少,且当前岭南传统建筑工艺受现代技术的冲击,熟悉岭南传统工艺的工匠越来越少,云母窗制作工艺濒临失传,这成为永思堂修复的一大难题。




为了保留下永思堂的云母窗,石楼镇与拒绝采用其他容易实施的工艺替代,并在广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砖雕)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广东省传统建筑名匠何世良大师的指点下完成修复工作。




永思堂的云母窗图形为正六边形,每一边有垂线相交,垂线把图形平均分割成六个凸四边形,工匠以木为线,以云母为面,在窗框里绘制出无数个连绵不断的正六边形,设计缜密、精妙绝伦。


走在永思堂内,仿佛在翻阅历史课本,它见证了大岭村陈氏家族的兴盛繁荣,更见证了大岭村的历史变迁。即使历经颓败和重修,但依然能从园内的装饰手法看出番禺地区传统建筑工艺,如砖雕、灰塑、木雕等。


     
     
     



永思堂修复

永思堂修复自启动立项至完工,耗时约3年时间,目前已完成了修复工作,进入收尾验收阶段。


修复后的永思堂闪烁着历史的光芒,也提醒着每一个沐浴其光辉的后人,谨记保护历史建筑,传承历史文脉的责任。


据了解,永思堂之后或将打造为大岭村廉政文化基地,向公众免费开放。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