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番禺区 > 新造镇 > 正文

番禺一小区飞来广东省重点保护动物,上千只夜鹭来过冬

| 【记者shuga】【编辑 子禾】 | 2019-11-14 20:03:30

                                                                         


立冬刚过,

不少候鸟来到了温暖的南方过冬。

在番禺的超大型社区

祈福新邨的湖心岛就迎来了

一群珍贵的“老客人”。


据了解,作为广东省重点保护动物,夜鹭已经不是第一次来到祈福新邨过冬了,两年来每个冬天他们都会回到这个温暖的“家”,这次更是来了1000多只。




湖心岛优秀生态环境吸引大量鸟类          


昨日,记者就来到番禺区祈福新邨寻觅这些夜鹭。在祈福新邨中,有一个湖心岛,这里除了是居民每日散步休闲的好去处,也是各类鱼鸟昆虫最佳的居住地点。



湖心岛中心有告示,并且围蔽了起来。


湖心岛中心有围栏围蔽,一处大门上了铁锁。而记者随着湖心岛管理员黄师傅走进湖心岛腹地,去寻觅夜鹭的身影。记者来到湖心岛大约在正午时分,夜鹭大部分隐藏于湖心岛浓密而僻静的树丛中,偶有分散成小群栖息在水边的灌木丛中。记者远望可以看到零散几只正在树枝上梳理羽毛,这些小鸟颈肚白毛,尖嘴圆头,头部灰色,静静的单脚站立,驼背休息。但是只要有人走进,它们就会警觉的飞走。




据管理员黄师傅介绍,夜鹭在两年前就已经来到了祈福新邨。“我们小区的湖心岛有很多鱼,并且没有人钓和捕捞,所以很多鸟类会来觅食。        2年前就有夜鹭飞来这里了        ,今年有大约1000多只吧。”黄师傅说他们作为湖心岛天鹅的饲养员,他们也会偶尔把一些小鱼放置在固定的地方,这样夜鹭等鸟类也会前来觅食。据其介绍,        湖心岛因为生态环境好,除了夜鹭还有诸如白头鹎、红嘴蓝鹊等鸟类经常出现。      




离开了湖心岛,记者来到湖对岸,可能是有人经过惊扰了鸟群,数十只夜鹭成群的从林中飞出,在湖心岛上空往来盘旋,一时间湖面鸟影掠过,引得不少居民停步观望,更有市民拿出手机拍照。



市民李大爷和老伴告诉记者,他们觉得小区的生态环境真的不错,所以才会吸引鸟儿前来。“这些鸟晚上在夕阳下,湖面上盘旋,真的特别的美,我和老伴每天晚饭后一定会下楼散步,看到小鸟飞过心情都会好起来。”


据了解,夜鹭是少数具备夜视能力的鸟类。喜欢在夜晚活动,所以祈福新邨的居民在夜晚看到它的机会最大。




对于市民是否会担心鸟儿影响平时的生活,居民均表示鸟儿对生活没有影响,反而成群的小鸟在小区内生活,足以看出小区的生态环境越来越好。







尽量不要打扰鸟类,可和谐共处          


飞羽环境教育中心创始人郭世军告诉记者,祈福新邨的夜鹭可能包括广东本地的留鸟以及冬候鸟,近期数量持续上升可能说明冬候鸟来到了这里。

其认为,夜鹭选择祈福新邨湖心岛的原因在于觅食,这里的湖中可能有充足的鱼虫供夜鹭觅食。作为人口密集的小区,人与鸟之间是否可以和谐共处呢?郭世军肯定的说:“人们首先不要骚扰夜鹭,尽量不要进入湖心岛打扰夜鹭。此外,看到病鸟或者死鸟人们不要触碰直接打12345通知相关部门处理就行。”其表示,大部分夜鹭可能只是暂时在祈福新邨居住,未来也可能迁徙走,所以短暂的共处,并没有任何影响。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