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番禺区 > 化龙镇 > 正文

化龙文物志⑦| 这座独特的中西结合建筑,曾是“市桥皇帝”乡下旧址

| 【记者 小飞飞】【编辑 峥辉】 | 2021-10-09 10:00:38




在化龙镇山门村的村心公园旁,

有一栋十分醒目的建筑——群庐,

不少山门人对此并不陌生,

几年前这里还是村委会办公地址,

但关于山门群庐的历史又知道多少呢?




独特: 
典型的中西结合建筑风格


山门群庐位于番禺区化龙镇山门村下街12、14号,该建筑最显眼的特点莫过于黄色的外墙,墙上独特的开窗设计配上自然光线,十分有感觉。





穿过黄色走廊,发现连着黄色建筑的后座居然是中式建筑,中式建筑中的一些设计也有西式建筑的影子,两者的结合十分特别,而且前后座不管楼上还是楼下都是相连着的。






据记载,山门群庐始建于20世纪30年代,1995年重修。坐西向东,由左前座、右前座和后座三部分组成,建筑主体为青砖墙,黄色涂料粉刷外墙,具有民国时期典型的中西结合建筑风格。


总建筑面积为654.36平方米。左前座面阔10.13米,进深26.1米,为两层楼房,前立一牌坊,坊额上刻“群庐”,落款为“乙亥年二月吉日村委重修”。右前座面阔11.86米,进深16.06米,为两层楼房,门前有一小院落,该座在20世纪70年代左右曾遭火灾,内部结构损毁,现仅剩外墙。后座面阔9.97,进深20.01米,亦为两层建筑,二层是阁楼,木梯折上。屋内有一小天井,铺花岗岩石,该建筑基本为中式建筑风格。






该庐是大汉奸李塱鸡在乡下修建的住所,该建筑具有中西结合的特点,并反映了特定时期人物的生活情况,对地方史研究和建筑研究都具有一定的历史价值。2010年11月8日,番禺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公布群庐为第一批番禺区文物保护单位。




历史:
“大汉奸”旧址变身图书阅览室


据介绍,李塱鸡(也有写为李朗鸡)长期在外,富裕后回乡建房,每年清明回乡祭祖。听村里老人说,李塱鸡原名李辅群,是山门村某家人的养子,终日游手好闲,凡经过他家那条路就要收“两文”,所以叫塱鸡。


1938年,国民党军队在市桥成立自卫办事处,李塱鸡担任市桥自卫大队长。后来,进占新造的日军队长佐田对李朗鸡进行利诱,李便当了汉奸。1940年5月,李塱鸡被汪伪任命为陆军第四路军司令,控制了沙田地区。李塱鸡通过征军粮、开烟开赌、私印伪钞“储备券”、设卡抽税、武装、经营商业、垄断金融及谷米市场和公开抢掠,大发国难财,成为暴发户,在市桥建宫殿式住房,被人称为“大汉奸”,也被人叫“市桥皇帝”。





在新中国成立后,群庐变为山门村的村委用地,直到前几年新的村委会办公场地建立后才停用。近年来,化龙镇对群庐进行重新修缮,并改造为村里的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农家书屋、科普活动中心等活动场所。据工作人员介绍,由于该建筑还在整理,加上疫情,暂时还没有对外开放。





群庐不仅建筑风格很有特色,

而且内部活动空间较大,

在完善后对外开放,

对山门村民来说又是一个好去处~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