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番禺区 > 石基镇 > 正文

番禺区唯一!石碁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入选广东省社区医院试点单位

| 【记者 小觅风】【编辑 子禾】 | 2020-08-05 22:55:03






近日,记者从石碁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获悉,今年,广东省卫健委布了全省首批社区医院名单,全省共26家(其中广州市9家)基层医疗卫生机构通过省级评估,达到社区医院标准。

石碁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位列其中,是番禺区唯一一家入选的社区医院。这意味着石碁镇街坊不出远门,即可享受高质量医疗服务。





近年来,石碁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各方面的成绩都很喜人。在“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的绩效考评成绩已连续4年7次蝉联全区第一;多次作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代表接受省、市考核并取得良好成绩;在“催乳技术进社区”“小儿捏脊治疗技术”“穴位贴敷技术”等方面工作成效突出。

今年上半年,该中心以创建“特色服务”“文化建设”为抓手,社区卫生管理向着规范化、精细化推进,充分发挥员工工作的积极性及潜力,合理人员配置,优化组合,使得各项工作取得了较好效果。





“生病不用跑大医院排队了”

一直以来,石碁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始终坚持质量优先、安全为上的发展原则,从居民健康需求出发,通过社区医院建设试点工作,形成“小病在社区、大病去医院、康复回社区”的分级诊疗格局,发挥基层医疗机构作为居民“健康守门人”的作用。如今,越来越多的居民主动将自己的健康管理托付给石碁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生病再也不用为检查跑去大医院排队了,社区医院的中药房拿起药来也很方便,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住院康复的随访治疗,还能享受到上级医院专家定期的坐诊服务。”一位街坊对社区医院的设备的增加和科室的细化工作竖起了大拇指。



用中医药和科室建设打造特色医院


据了解,今年上半年,石碁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根据合理调整、优化配置现有卫生资源的原则,已完成中心大堂、厕所、全科诊室、中医区域、预防接种门诊、哺乳室等科室进行重新布局及改造。为满足医疗服务需求,该中心本年度将计划更新除颤仪、化验、心电图等医疗设备一批。




此外,该中心还注重发展中医药特色服务和特色科室建设,今年以来设立了中医诊室、中医骨科及中医康复理疗室;“星级家庭医生门诊”和优化慢性伤口专科门诊由多名有香港及海外进修经历的资深医生坐诊,为每位就诊患者制定个性化服务。





防疫、专线工作有条不紊

在疫情防控期间,石碁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护及工作人员坚守岗位,为抗击疫情贡献重要的力量。该中心公卫部按上级指引及要求,协调人手,积级落实“四人工作小组”,做到“内防扩散”“外防输入”,对集中医学观察点的对象做到生活、心理全方位保障,截止5月30日,该中心入户关怀人数达3159人,入户健康调查7872人次,电话随访119345次。







随着复工复产复学的逐步推进,石碁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积极做好卫生监督工作的同时,协助及指导辖区学校进行应急处置模拟演练。选派责任心强且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或学校卫生工作熟悉的“兼职卫生健康副校长”及卫生专业技术人员组成专班驻到各个学校,为学校提供疫情防控技术支持,确保学校师生的健康安全。




此外,该中心在保证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也做到了日常工作不断不乱,大力开展各专线工作:



居民档案定期更新,老年人、慢病管理工作如常开展,开展健康教育,做好传染病工作、卫生监督、妇女保健及儿童保健等工作,预防接种有序进行、精神卫生管理达标、死因肿瘤工作良好。










“社区医院”不只是一个简单为称谓,

它意味着基层卫生服务能力的提档升级,

优质医疗服务送到群众“家门口”。

今后,石碁镇街坊看病将会更简单!



图片由石碁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提供


往期推荐

现场直击!石碁镇唯一一家电影院已恢复营业,你准备去看吗?

注意!这种湿米粉、银耳、木耳千万别吃

从退役军人到扶贫尖兵,常后春扶贫战场再攻坚 | 退役军人风采录

居民安全感倍增!石碁镇向出租屋各类安全隐患“亮剑”

一场骤雨,广州高温终结!台风也终于动手了…

好消息!乘客上下车现在方便啦!广州南站增加巡游出租汽车临时停靠点了…

持续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建设,石碁镇在行动!

威水!永华红木董事长陈达强入选第七批市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