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番禺区 > 石壁街 > 正文

石壁街河长办郭耀联:换装不换心,在治水中建新功|退役军人风采录

| 【记者 阿措】【编辑 墨兜】通讯员 陈焯颖 | 2020-08-05 22:50:41





8月1日,我们迎来了第93个八一建军节,在退役军人这个群体中,有一些老英雄或军转干部,曾经在战场上奋勇杀敌、保卫祖国,而退役后仍然在各条战线上恪尽职守,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书写着各自的精彩......一朝入伍,便军魂入骨,他们脱下的是军装,脱不下的是“向前冲锋”的肌肉记忆,是“为人民服务”的铮铮誓言。


今天,微社区e家通番禺走进一批优秀的退役军人,聆听他们的故事,让我们怀着崇敬的心情汲取他们身上的珍贵品质,与他们一道筑梦新征程,凝聚起万众一心奋进新时代的磅礴力量。


本期是本年度

“退役军人风采录”特别报道

最后一期

让我们走近身边的退役军人

石壁街河长办负责人

郭耀联



敢于迎难而上

彰显军人本色


郭耀联初到石壁街河长办,街黑臭河涌治理正处在攻坚阶段,面临着截污工程进展缓慢、拆违阻力大、市区治理评估接踵而至、人手不足等一系列问题,没有一件是能够轻松完成的。作为一名退伍军人,郭耀联“退伍不褪色”,自觉践行人民军队“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光荣本色,面对困难从不退缩,勇立潮头,攻坚克难。


街道河长办人员不足,就用时间来补足,每个人多干点就能挤出1个人的工作量来。“

——郭耀联


为此,郭耀联以身作则,带头加班加点。为了尽快熟悉各条黑臭河涌的情况及治水业务,他不分日夜、不分节假日,利用各种时间巡河访村,发现问题,想点子解决问题,与同事一起研究可行性方案;为了清除河涌沿岸的排污口,他逐个口巡检、溯源,将污水井、雨水井掀开,逐个排查,发现问题及时协调处理,确保沿河排污口得到有效处置。


▲郭耀联(左二)巡查河涌沿岸排污口



治水是长期、系统的工作,既要放眼长远,也要将工作做踏实,要有‘功成不必在我’的觉悟和‘功成必定有我’的担当。“

——郭耀联



在他的带领下,黑臭河涌的不少“钉子”问题被逐个拔除。通过控源截污、洗河清淤、拆违控违、调水补水等一系列措施,石壁街黑臭河涌治理初见成效,河涌水质有了较大程度的改善,沿河环境得到进一步的美化。



▲郭耀联(左三)走访河涌




坚守治水一线

践行初心使命


在近期的治理黑臭水体创文工作中,郭耀联更是全身心投入。作为河长办负责人,3个月来,他没有休息过一天,顶着酷暑,汗流浃背地奋战在治水的第一线。为巩固黑臭河涌整治成果,他走遍4条河涌,查找存在问题,了解分析原因,研究解决办法。


对部分片区未实施截污的问题,他积极协调区水务局及污水公司,将相关片区查漏补缺项目纳入区“大兵团作战”工程组织实施;

为落实市总河长第8号令,他坚守在河涌拆违清障一线;对谢石环山河东新桥底垃圾堆积、保洁不到位的情况,他迅速组织人员清理围闭,消除垃圾黑点;

为推进雨污分流,他总结都那村试点经验,提出要因地制宜,充分考虑各村地理环境、河涌走向等情况采取“一村一策”方式组织实施;

为做好调水补水工作,他半夜赶到闸口观察水位,开启水闸调度。


▲坚守河涌拆违清障



作为一名退伍军人

曾经的他

在军营挥洒青春,热血奉献


作为街河长办负责人

如今的他

在工作岗位,风采依旧,续写华年


脱下橄榄绿,换上便服

从一个战场转向另一个战场

改变的是身份、是环境

不变的是责任、是初心......



推荐阅读
石壁街武装部干事江宇炳:脱下军装仍是兵,服务也是在出征 | 退役军人风采录
石壁企业家陶小桂 :初心不改军魂犹在,心怀感恩奉献社会 | 退役军人风采录
石壁街来穗中心简炳坚:是95后,是退伍军人,也是战“疫”卫士 | 退役军人风采录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