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番禺区 > 化龙镇 > 正文

化龙沙路炮台、刘氏大宗祠修缮再启动!疫情过后将再现“芳华”

| 【记者 龙de传人】【编辑 峥辉】 | 2020-03-12 18:21:13




当前全国疫情防控形势积极向好的态势正在拓展,在打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同时,正常的生产生活秩序正在分区分级恢复。番禺区文物单位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积极推进文物修缮工作复工。在番禺化龙,相关文物单位修缮工程已经恢复施工。


近日,番禺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区文物办与化龙镇相关工作人员到刘氏大宗祠修缮工程、沙路炮台二期修缮工程施工现场,检查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工作。检查组强调,落实“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工作要求,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把控好工程质量,全力以赴推进刘氏大宗祠、沙路炮台等项目的修缮工作。



相关工作人员在刘氏大宗祠检查


沙路炮台二期修复进行时


沙路炮台位于化龙镇北端沙亭村,濒临珠江的马腰岗及兵岗上几座炮台遗迹,通称为“沙路炮台”,在朝光绪十年(1884),由时任两广总督的张之洞主持修建,于2019年成为广东省文物保护单位。


从现存残迹看来,过去这里的设置很完善,有兵房、火药库、水井、长官居室及操练场等建筑,各台均有排气孔、排水沟设置,还有地面道路与地下通路,使各炮位互相连通,联为一体。经过战争的摧残和水土流失,现今炮台只剩下残垣断壁,但该文物单位的主体价值仍在,以及所象征的历史意义和文化更是珍贵无比。


目前沙路炮台进行到二期修缮工程,针对沙亭村马腰岗一号、二号炮台进行加固抢修,修复一号炮台遗址;沙路炮台马腰岗1-6号炮台、1-2号遗址修缮复原,疏通排水,建设步道等工作在3月份复工继续进行。



进入沙路炮台施工现场需检测体温、登记和佩戴安全帽



工人现场施工


刘氏大宗祠即将重现“芳华”


刘氏大宗祠位于化龙镇柏堂村大街务本坊5号,始建于明嘉靖二十九年,清代有重修,是柏堂村民祖先留下的珍贵财产和文化精神,同时也是番禺区文物登记单位。


由于该祠堂长期受到风雨的侵蚀,石构件受到风化,瓦面受到雨水的侵蚀,大部分的梁柱出现严重的破损,靠近后墙梁底的墙体向外扭曲,存在着一定的安全隐患。



刘氏大宗祠施工现场


区文物办于2019年11月开始对该祠堂进行修缮,由于疫情的发生,工程直至3月份开始逐渐复工修缮。鉴于祠堂位于柏堂村中心位置,疫情防控仍是首要任务,施工现场做足疫情防控安全工作,进场测体温、登记、消毒、佩戴安全帽等,确保防疫、复工“两手硬”。



进入刘氏大宗祠需登记、检测体温


化龙镇内有109个文物保护单位,历史文化浓厚。这些文物古迹都是历史的见证,是中华民族技术和文化的结晶,是化龙先辈创造活动的实物遗存,是珍贵的研究材料。


对文物古迹的保护是对历史、文化的保护,是对社会共同记忆和利益的保护,也是对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相信疫情过后,不止花开遍地,化龙的祠堂、文物、古迹亦会重焕生机、再现芳华!




化龙宣传 龙俊宏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