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番禺区 > 大石街 > 正文

复工防疫两不误!大石街采取“三三三措施”暖企、管企、助企

| 【记者 小惠】【编辑 橙子鱼】通讯员:莫鸿震 | 2020-03-03 16:39:54

大石街辖内有企业7880间,数量全区前三,其中“四上”企业四类规模以上企业294间。截止到2月29日,已复工复产285间,复工复产率从2月12日的10%上升到现在的97%。受疫情形势影响,未开工的“四上”企业以住宿餐饮、娱乐行业为主。虽然复工复产按下了快进键,但疫情防控也容不得半点儿麻痹松劲,为此,大石街采取了“三三措施”暖企、助企,确保复工复产和疫情防控两不误。





三项举措暖企


大石街道成立了企业复工复产服务工作协调组,党工委书记任组长,全力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积极推进重点项目开工建设,切实抓好民生保障各项工作。为加强“四上”企业复工复产,采取了三项“暖企”举措。


1
“容缺机制”解企业燃眉之急

推行容缺受理模式,在复工复产报备以及办理政务审批时,允许企业在规定时间内补齐资料,在做好防控措施的情况下加快复工复产。

2
“上门服务”解企业奔波之苦

街道成立了6个核查小组,提前到有复工复产意向的“四上”企业,指导企业完善复工复产准备工作,免去企业反复奔波政府部门的时间,同时为重点企业送去口罩4万个、测温仪90个。

3
“主动联系”解企业难题之困

街道领导班子成员主动联系所挂点的企业,了解复工复产困难,第一时间协调资源给予支持;税务部门主动为符合条件的相关企业办理免税、退税手续;企业服务中心和商会协助有需要的企业申请购置口罩10万个以及测温仪等防控物资。



三项指导管企


为同步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大石街根据有关文件,梳理出三项具有实操性的“管企”指导意见,到现场指导企业完善防控措施。


1
摸查员工生活轨迹

指导企业督促员工用其手机登录“疫情查询助手二维码”,确认其14天内生活轨迹,同时询问和确认员工近期有无湖北、温州接触史;对近期有湖北、温州接触史的员工,及时进行居家隔离。

2
落实单位封闭管理

指导企业对办公区域尽量封闭起来,留下尽量少出入口,每个出入口安排值守,落实体温监测和人员登记,办公内部区域实施封闭管理,对外区域加大消毒频率。

3
加强日常防疫措施

员工上班前做好重点位置的消毒,每天登记体温;低楼层暂停使用电梯,降低病毒传播风险;暂停使用中央空调,多开窗通风,保持空气流通;饭堂实行员工分时段、分区域、分餐进食等。

0.jpg



三项措施助企


为坚定企业信心、共克时艰、稳定发展,力争将疫情对经济的影响降到最低,大石街采取了三项“助企”措施。


01
号召工业园减租

发布园区减租倡议书,减轻企业经营负担。在政府的暖企措施关怀下,大石街的重点企业十分支持疫情防控工作,辖内巨大集团决定减免与巨大创意产业园签订租赁合同的餐饮企业2月份租金,减免写字楼其他租户企业半个月租金,合计约300万元。其他工业园收到大石街道办发出的倡议书后,也在力所能及的情况下积极行动,为承租企业减轻经营负担,与承租企业同舟共济、共渡难关。


02
鼓励生产防疫物资

协助辖内转产生产口罩、测温仪等防疫物资的企业办理申报程序,加快审批流程;鼓励至信药业调整生产线,全力生产相关中药汤方,保障社会和疫区用药需求,共同防治攻关。



03
加强员工人文关怀

对部分企业因员工不足未能复工复产的,为其开具复工复产证明,提供给员工所在地的村居,便于员工返回;为非疫区来穗人员开通绿色通道,加快租房入住,协助解决企业员工返工问题;对需要实施隔离的员工,积极协调属地村居“五人小组”给予关怀,提供服务保障;对部分有青少年的隔离家庭,给予关怀慰问;积极协调企业解决员工解除隔离后的工作安排,打消其后顾之忧,缓解心理压力,做到“隔离不隔爱”。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