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番禺区 > 石壁街 > 正文

回顾春运40天,石壁街六项措施确保广州南站市场经营秩序良好

| 【记者 白石先生 见习 石敢当】【编辑 墨兜】 | 2020-02-26 20:20:50

2020年春运期间,广州南站累计到、发旅客总数1159.46万人次,日均到、发旅客28.99万人次,同比下降45.47%。



为保障春运期间南站地区安全有序,石壁街市场监管所按照上级部门有关工作要求,早动员、早部署、早行动,以六项措施顺利完成广州南站春运保障工作,春运期间,广州南站市场经营秩序和消费环境良好。



一是成立专项检查小组,确保组织安排到位


今年春运比往年都要早,为做好这次春运工作,石壁街市场监管所抽调业务精、能力强的执法人员组成专项检查小组,负责对南站区域进行全面检查和整治。不间断地对南站区域进行巡查,确保万无一失。




同时加大了巡查力度,逐户梳理规范,督促经营户亮证照经营,抓好食品安全保障、特种设备安全监察、食品价格监督以及广告宣传等市场监管工作,及时处理消费纠纷,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二是保障南站食品安全,确保消费权益到位


为做好春运食品安全监管,石壁街市场监管所重点查验广州南站及周边食品经营者证照、落实进货查验及台帐制度,要求经营者严把进货关、销售关和退市关,不销售假冒伪劣、过期变质等问题食品,要求餐饮单位加强从业人员管理。




春运期间,要求广州南站(站内)的56间广州市放心消费共建单位,快速、妥善地处理好消费投诉。






三是加强特种设备检查,确保安全出行到位


石壁街市场监管所积极对广州南站的特种设备进行专项检查,主要对广州南站的特种设备、特种设备使用人员资格、特种设备管理档案等进行检查,重点检查使用频率较高的直梯和提升高度较高的扶梯,抽查了部分电梯的维保记录、巡检记录、应急演练记录、现场标识等情况。





春运期间,主动和配合省、市、区市场监管局开展春运特种设备安全保障专项工作6次,发出现场监察记录书6份,发现并规范项目4项,出动执法人员52人次,确保了春运期间旅客出行安全。





四是开展计量、价格规范管理,确保市场价格稳定、人民的健康安全


2020年春运期间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和防控工作的关键时期,石壁街市场监管所守土有责、责无旁贷,时刻把人民的健康安全放在首位,特别是广州南站这个人员密度大、流动性强的场所,是否能做到进出旅客体温测量全覆盖问题,牵动省市区及以及各相关部门领导的心。




春运期间,石壁街市场监管所跟进南站的需求,时刻配合做好技术部门的检测校正工作,联合区计量科、市计量检测院,对广州南站32台柱式红外线测温仪进行了现场校正、233台手持测温仪进行了分批检测,确保广州南站红外线体温测量仪发挥最有效的精准测量效果,以打好这场疫情防控保卫战,做好春运食品价格安全保障工作,打击哄抬物价违法行为,对价格标示不规范,现场责令立即改正。





五是开展周边酒店整治,确保优化环境到位


石壁街市场监管所按照自身职责,开展广州南站周边酒店专项检查行动,通过线上线下齐抓共管,加强网上定向监测,不断加大网络巡查频率,重点巡查涉及广州南站周边酒店的相关网络信息,累计检查广州南站周边的酒店、房屋租赁服务部115户次,检查相关网店315户次,现场责令改正5户;并结合专项检查方式,加强对广州南站周边酒店的监管力度,不断优化辖区营商环境。




六是加强部门联动整治,确保检查执法到位


石壁街市场监管所组织广州南站地区及周边专项检查行动18次,联同石壁街相关职能部门开展专项检查5次。




春运开始至今,石壁街市场监管所紧紧围绕上级工作部署,以市场平安为自身使命扎实工作,共出动执法人员324人次,检查规范经营户1356户次,对轻微违法经营行为发出《责令改正通知书》3份;对特种设备安全监督检查整改4项;检查餐饮、食品店共387家次,抽检食品126批次,检测结果均合格;处理消费投诉42宗。营造了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确保了食品及特种设备安全,维护了广州南站地区的市场经济秩序,顺利完成了春运保障任务。






RECOMMEND
更多防疫知识及资讯


●你的村口,他们来守!石壁街各村坚决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

●石壁街有群“贴心暖男”,努力为来穗群众奔走……

●@石壁街坊:请尽可能通过互联网、自助设备、电话提前预约办理各项业务!

●番禺口罩厂生产现场!加班加点生产口罩,有视频有真相!

●长期“宅家”怎么吃?南方医院专家直播解答吃“惑”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