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番禺区 > 化龙镇 > 正文

儿子结婚,身为主婚人他依然坚守防疫一线!化龙东南村“新老爷”这样说……

| 【记者 龙de传人】【编辑 峥辉】通讯员 许树添 | 2020-02-26 20:18:24





“哗......!关德平!你个仔今日迎亲喔,你还在这里值班啊?你唔系要饮‘新抱茶’(粤语方言,意思是儿媳茶)咩?”


“非常时期,防疫大过天!‘新抱茶’几时饮都得啦!今日轮到我值班,我就要在岗。这就是职责所在!”


化龙镇东南村治安联防队员关德平(现年59岁)与村民黄姨的一段现场对话,揭开了化龙防疫期间,一个动人瞬间。


原来,2月18日(农历正月廿五)是关德平儿子结婚的大喜日,他却依然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和他的“战友们”一起为抗击疫情贡献力量。




关德平正在岗位上登记信息


“新老爷”响应政府防疫号召,

劝导家人一切从简


早在2019年底,关德平就与家人择好日子,准备为儿子操办一场体面的婚宴。2020年春节前,关德平已经写好了请柬并打算大年初三当天就统一派发给亲朋好友。



关德平过年前已为儿子准备好婚宴请柬


谁料,新冠肺炎疫情来袭,原定的计划全部打破。虽然计划赶不上变化,关德平认为喜酒可以不摆,但好日必须用上,儿子的婚事也要办。


身为东南村疫情防控的工作人员,关德平积极响应政府防疫期间“不集聚、不聚餐”的号召,与家人商量后,这个“新老爷”(粤语对结婚男子父亲的专称)决定一切事项从简,绝不给国家添乱,全家人共同为疫情防控贡献应尽的义务。



那边儿子在迎亲,

这边他在坚守防“疫”前线



按照年前安排,关德平儿子迎亲的吉时(粤语方言,意思是接新娘)是农历正月廿五上午10点。原本要在家里帮头帮尾的他,至少也得在家中为招呼自己的亲朋好友而忙碌着。


然而,关德平因为要参与疫情防控,再加上当日的白天班刚好轮到他值班,考虑其他队员同样辛苦,关德平没有刻意告知村委会儿子结婚一事,选择了顺其自然地按照排班表自觉值勤。


那边,儿子迎亲忙;这边关德平在健康服务点上更忙。只见他手持测温仪一时为过往村民测量体温,一时为来穗人员登记信息,一时为村民派发宣传资料等。期间,关德平与同班队员定期交换,走入了监控室,专心仔细地查看村里的“天眼”系统。



关德平正在为过往来穗人员测量体温



关德平正在专心地查看该村的治安监控系统


家人支持工作,

放凉了的“新抱茶”更甜


起初,同事们并不知道关德平值班当天是他儿子结婚,直至开头时讲出那段话的黄姨出现,同事们才得知情况。


当问起关德平坚守岗位缺席儿子婚礼的事时,他觉得愧疚儿媳的同时,回应道:“这个事情我和家人都交代过了,特别是儿子和儿媳,他们都很理解、很支持,都说我做得对。”


当天下午4时,关德平到点下班,他连忙跑回家里,简简单单地做了几个菜,和家人一起吃了餐简单的婚宴。


吃饭期间,儿子和儿媳早已把准备好的茶端在手上,同步走到关德平身边亲切地说:“老爷(爸),请饮茶!”此时,脑海里都是体温数字的关德平瞬间回归,大口地把那杯“新抱茶”喝上,茶很甜同时,他脸上的笑容也是特别的甜。



关德平乐滋滋地接过“新抱茶”



关德平正在喝“新抱茶”


疫情一天不解除,

他都会在“战疫”第一线


作为东南村土生土长的一员,关德平介绍,东南村位于化龙镇中心区域,出入路口多、居住人员分散。因此,为了村民的健康,该村的防疫工作一刻都没有放松过。



关德平正在检查早前登记过的信息资料



如今,关德平和同事一起,为过往村民、来穗人员测量体温,为返穗人员登记信息,每个岗点的人都在为胜利坚守。关德平表示,只要疫情一天不解除,他都会按照排班进行值班,都会“战疫”在第一线。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