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番禺区 > 钟村街 > 正文

当好20万居民社区“看门人”,他主动请缨投身祈福防疫一线“尖刀班”

| 【记者 王建毅】【编辑 子禾】通讯员 伍泽生、覃相貌 | 2020-02-19 17:49:12






陈实,番禺区人民法院司法警察大队干警,退役军人,共产党员。1月28日,新冠肺炎疫情全面爆发,远在海南休假的陈实坐不住了,毅然放弃假期,当天返回单位,主动报名加入了番禺区人民法院机关党委“党员先锋突击队”。


按照分工,陈实被分配到市桥康乐社区,配合社区工作人员全身心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无论是入户排查,还是对小区出入口人员进行体温测量,陈实都是积极在前,认真负责,得到领导和社区居民的一致认可。



2月初,番禺区钟村街祈福新邨疫情形势严峻,区防控领导小组迅速行动,组织成立党员干部“尖刀班”下沉基层,全力配合社区遏制疫情蔓延,消除居民疑虑。


疫情就是命令,疫情就是召唤,陈实主动请战,要求加入“尖刀班”。他的理由是:我是退役军人,具有冲锋在前的军人本色,我是共产党员,要有模范带头的担当和责任,我是祈福住户,有熟悉地形的优势,同时,也有保卫家园的义务。


祈福新邨常住人口近20万,其中有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外籍人士,人口居住环境复杂,几起输入性确诊病例引起居民热议。为了维护社会稳定,阻止病毒蔓延,解除居民心中疑虑,陈实成了40名党员干部“尖刀班”的一员,进驻后的首要任务就是家家户户的大排查。





召即来,来能战,战能胜。陈实负责缤纷汇居委所辖的A区、B区和活力花园一期的入户排查工作。连续2天,他与同事共走访31条街,排查六十余户,登记信息约四十多人。

在走访的过程中,常常会遇到业主的抱怨与不理解,陈实都能耐心为其讲明政策,安抚他们的情绪。遇到住户信息与登记信息不一致的情况,他会认真记录,回到居委后如实上报,避免后期重复工作。在走访过程中,常遇见不戴口罩外出的人员,陈实都会及时为其讲明防疫知识和措施,劝其返家或戴好口罩出行。


完成前期任务后,根据工作安排,陈实被分配到由“警、医、居”组成的防疫“三人小组”,具体跟进落实涉湖北重点人员的排查防控。这是一项事关生命和身体健康的工作,每天都要在重点楼层里面对重点隔离人员,可以说是与疑似患者零距离接触,存在极大风险。在防护措施有限的情况下,陈实和同事们没有退缩,每天坚持按时到岗,配合社区党组织做好居家(含宿舍)隔离健康观察人员的联系和服务工作,帮助提供基本生活服务,协助解决其实际困难。



在连续的高强度、高风险工作中,虽然每天面对的都是防控重点人员、每次排查返回都是全身湿透,但陈实不觉得苦,不觉得累,反而斗志更加高昂,他觉得这是疫情对每一个党员的检验。


军人退伍不褪色

陈实说作为党员,我就是一块砖,哪里需要就往哪里搬,越是危险的地方越要带头向前;作为退役军人,我们身上永远都有一种退伍不褪色的传统、血性和本色,哪里有险情哪里就有我们的身影;防疫时期,这是一个党员、一个退役军人必须具备的素质和应该承担的责任。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