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番禺区 > 石基镇 > 正文

805家企业符合复工条件!石碁镇“四个保障机制”推进复工复产

| 【记者 小觅风】【编辑 子禾】通讯员 杨广源 曾凤迁 | 2020-02-17 12:55:50






面对企业复工复产,人员流动性加大,防控压力倍增的实际情况,石碁镇提前谋划、周密部署,通过建立健全“四个保障机制”,确保疫情防控和企业复产复工两手抓、两手硬。


一、建立组织保障机制


1
制定了《石碁镇关于节后企业复工复产工作方案》,成立由经济办、市场监管所、安监中队、综合执法、建设办、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来穗中心、自来水公司等部门组成的企业复工复产备案工作组。
2
加强对工作组有关人员的培训,让相关工作人员熟悉掌握审批的条件和流程,按照不同行业和各类企业复工指引,实行“一企一策”备案制。
3
成立一支由驻村工作人员、村(社区)工作人员、网格员等近400人组成的企业走访服务队伍,以村(社区)为单位,实施分片包干,提前逐一走访企业。
4
对无法走访的安排专人主动联系企业,了解掌握企业复工复产安排,掌握企业员工春节假期去向特别是往返湖北的情况以及员工用餐、住宿等安排,为有序推动企业复工复产奠定基础。



镇领导带队现场检查指导企业复工复产工作




备案核查组现场检查企业复工复产准备工作


二、建立服务保障机制


1
石碁镇按照“全力保障、审慎核实、积极稳妥”的要求做好企业复工复产审核服务。制定一份工作指引,明确申请复工复产的企业需提供的材料和报备流程。
2
在收到企业备案申请材料后,对符合提前复工条件的企业,组织企业复工复产备案工作组的8个成员单位专职人员前往企业现场核查,指导企业按照镇制定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结合自身实际,建立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并落实“九个一”措施;对暂未到达复工复产要求的企业,一次性告知存在问题,指导完善资料、设备设施等,待企业达到复产复工要求后才予以审批。
3
驻村工作组统筹安排相关工作人员“一对一”与企业做好对接和跟踪服务,加强对企业人员和活动的管控,协调解决企业复工复产中的问题。
4

各村(社区)做好充分的应急预案,提前准备好备用隔离场所,为部分不具备隔离条件的企业提供集中隔离场所,减轻企业看管压力。

5
积极帮扶重点防控物资生产企业做好提前复工复产,帮助企业解决用工、原料供应、场地不足等问题,推动企业以最快的速度复工达产。
6
截至2月16日下午6时,石碁镇石碁镇共符合符合复工企业共805家,总员工数32000多名,实际在岗人数超过16000人。





备案核查组加班加点审核企业复工资料


三、建立宣传保障机制



1
以村(社区)为单位,组织召开多场企业复工复产工作会议,向企业宣讲有关政策,详细解释申请的流程和方法,明确企业责任,鼓励企业采取弹性上下班、视频会议、错峰用餐等方式,最大限度减少人员聚集;鼓励劳动密集型企业采用信息化手段加强人员管理。
2
指导企业对员工实行分类管理,做好台账登记,特别是对来自或到过疫情严重地区的职工需要按规定对其采取居家隔离和实施医学观察,14天观察无恙后方可上岗;对仍滞留在疫情严重地区的职工,劝导其暂缓返岗。
3
同时,要求企业在复工复产前落实员工“穗康”系统个人信息填报全覆盖,组织员工开展疫情防控知识和安全生产知识培训全覆盖;要求工业园区和企业常态化抓好人员管控、体温监测、防控物资筹备、园区(厂区)消毒等疫情防控工作。



四、建立监督保障机制


1
全面落实企业防控主体责任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督促企业签订疫情防控承诺书,对照“五个到位”及“九个一”的要求认真开展自查,落实疫情防控的各项措施,根据要求及时报送疫情防控情况。
2
全面落实工业园区和物业出租方的管理责任,对园区内企业和物业承租方擅自复工复产、落实防控措施不力承担连带责任。
3
落实村(社区)和驻村工作组的属地管理责任,要求各村(社区)严格把好企业初审关,全面加强对企业的巡查和监管,对不符合要求擅自复工复产的企业严肃查处,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
4
由镇纪委负责督查和暗访检查,严防疫情在企业、园区内蔓延扩散,确保企业安全有序复工复产。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