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番禺区 > 小谷围街 > 正文

Vlog番禺丨打卡隐藏在大学城的国家二级博物馆,这里有座“药王山”,种满了名贵草药?

| 【记者 吴小思 小石头】出镜记者 小石头【编辑 橙子鱼】 | 2019-08-23 19:39:29






生活的本质是朴素。

而旅行的意义,

就是在朴素之中找到热爱。

有些人将热爱寄情于山水之中,

也有些人不以物喜、不以己悲,

但唯独爱一份专注、求一份宁静。

之前小e循着番禺区“全域旅游”线路图,

带大家逛过园子、爬过山,

游览过岭南水乡之美,

(详情点击文末【精彩回顾】)

酷暑炎炎,也有不少街坊在后台留言——


“番禺有没有一个地方,称得上‘始于专业,忠于探索与发现’呢?”


当然有!而且知道的人不多哦~


今天,小e就要带大家去往广州大学城寻找其中一处“宝藏之地“。它在哪里?先来看段Vlog小视频一探究竟吧!




没错,它就是广东中医药博物馆!


看点一:
住在大学里的国家二级博物馆,
有书香、有药香



广东中医药博物馆坐落于风景秀丽的广州大学城东隅,就位于广州中医药大学校区内,是直属于广州中医药大学的综合性高校博物馆。前身是广州中医药大学于1956年建设的中药标本室、药圃及1996年建设的医史馆,2001年整合为“中国传统医药文化博物馆”;为适应中医药事业的发展,以及落实广东省建设“中医药强省”战略,于2006年正式更名为广东中医药博物馆,现为国家二级博物馆、全国中医药文化宣传教育基地、全国科普教育基地。


震撼标本墙



从正门一进去,你就会被4座3层楼高的标本墙震撼——600瓶岭南中草药液浸标本欢迎你。






标本展区展出的600瓶岭南中草药液浸标本分层而立,闪闪发光,晶莹通透、色彩斑斓。站在不同的楼层观赏,会呈现不一样的视觉美感,令人惊叹!




初体验就如此惊艳,不愧为宝藏之地吧!这还只是博物馆最微小的一角。透过它,还能看到中华中医药文化的一些略影。


草药香中了解医学发展史





兴许是远离闹市,这座藏身于书香之中的宝藏之地,通体散发着浓浓的书卷味,载满着知识的气息。除了展出了各类中草药标本之外,展馆还从医药创始、体系形成、晋唐医学、宋金元医学、明清医学、近代医学、现代中医药以及岭南医学发展八大部分,详尽地介绍了中医药学的医史文化。整个游览的过程中,都能嗅到清淡的中草药之香,并体味到中医药文化的深厚与广博。



看点二:
华南地区最大的中药标本中心
开眼界、涨知识




打卡中医药文化景点



据了解,整个广东中医药博物馆实际建筑面积1.42万平方米,室内展厅8000余平方米,室外中草药种植园区55000平方米,是华南地区最大的中医药博物馆。室内展厅包括医史馆、中药馆及岭南中草药浸制标本展区、科普互动体验区,室外有“药山王”和“时珍山”中草药种植园区、岭南名医壁等一系列中医药文化景点。






医史馆除了是一部大而全的中国医药发展史外,还是一部医史文物大全,展示了原始社会至现代的医史文物和文献2000余件,不仅有“清·王晋《名医叶天士遗像》”、“商·‘疾’字甲骨片”、“明·洛阳龙门石窟药方洞拓片”,还有《黄帝内经》《难经》等中医经典藏书。




有趣的是,小e还在这里发现了一套珍贵的器物:清·广彩十二生肖时辰方形小药瓶,瓶身分别有十二生肖图样,并分别对应着十二地支时辰。据说,时辰与生肖,一可作为识别符号,二则能提醒按时服药。古人对待生活的细致态度,令今人叹服!






而在中药馆内,我们还能看到各类常用中药、道地药材、珍稀中药、岭南中草药、海洋药的标本,约有2000余件。这里是华南地区最大的中药标本中心。有心的游客常常在这里摘录药方,因为展馆内还介绍了一些常见中药防病治病的用法。



看点三:
绿化道、药王山都藏着中药的秘密
有风景、有意趣





这里虽然是一处文化圣地,但也不缺时尚感。采光井的设计,让通往知识丛林的台阶光明通亮。在这里打卡照相,偶让人有种置身艺术画廊逛展的错觉!





不要以为逛完博物馆就结束了哦!这里还有室外药圃,栽种中草药2200多种。这里的绿化道都是药化,种满了中草药。博物馆的一侧,还有"药王山"、"时珍山"“榕园”“同心圆”“《神农本草经》摘要园”等中草药种植园区外,同时配有岭南名医壁、医圣张仲景雕塑等小品景观,看点多多。




开放时间


室内展馆:周一至周六9:00-16:45,周日闭馆。

室外展区:药王山、时珍山、名医壁全年开放。

★ 学生团体参观须提前一周预约。


门票:免费

地址:广州市番禺区广州大学城外环东路232号广州中医药大学内。


交通指引

  

乘公交车大学城1、3线直达广中医站(大学城2线,86路直达广中医总站),或搭乘地铁4号线或7号线进入大学城,再转乘公交车到达广中医。


自驾:南沙港快速路或官洲隧道大学城出口,至外环东路广州中医药大学



转发约起,

周末来番禺打卡

隐藏在大学城里的国家二级博物馆!





番禺小e的VLOG:

小e主播在番禺走街串巷三年有余,现围绕番禺区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岭南古邑,粤韵番禺”的主题,通过将番禺区景点与民俗、人文、美食、商贸的精华相结合,配以VLOG全新视角,为你展现不一样的番禺!欢迎大家转发,广而告之哦!


往期VLOG回顾:

番禺VLOG丨竹林丛中“溯溪”、“小桥流水”中畅游,今夏来岭南园林玩水可好?

VLOG番禺 | 全番禺最“好玩”的地方在这里,没去过别说你是番禺人!

Vlog番禺丨无惧高温,来番禺“逛园子”避暑!还有小桥流水,繁星流动,顺便玩一把穿越!

VLOG番禺 | 番禺这个地方,只要18元,让你穿越回150年前的古色古香之中!

VLOG番禺 | 没有海鸥的海鸥岛能怎么玩?吹吹风吃河鲜,周末走起~

VLOG番禺 | 番禺这个地方好看好吃又有好意头,小e带你解锁新玩法!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