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番禺区 > 化龙镇 > 正文

热点|三举措“五清”治河,化龙镇8个月拆除河涌违建183宗,清理漂浮物329吨!

| 【记者 龙de传人】【编辑 峥辉】通讯员 黄丽华 | 2019-08-23 19:20:22





为贯彻落实省、市、区有关文件精神,按照“河畅、水清、堤固、岸绿、景美”的要求,推动化龙镇河长制工作向纵深发展,2018年11月至2019年6月,化龙镇组织各村委各相关部门在全镇范围内的江河湖库全面 开展清理非法排污口(“清污”)、清理水面漂浮物(“清漂”)、清理底泥污染物(“清淤”)、清理河湖障碍物(“清障”)、清理涉河湖违法违建(“清违”)的专项行动,即“五清”专项行动。


目前,“五清”专项行动已取得阶段性成果,共调查统计入河排污口37个;清理水面漂浮物329吨;清淤疏浚河道8条、河长5.412千米;拆除河涌违章建(构)筑物183宗




高重视强组织 多方联动促开展



结合实际制定了《化龙镇江河湖库全面开展“五清”专项行动工作方案》,实行清单管理,严格落实问题销号制度。紧紧围绕工作方案,做到镇主要领导总指挥、镇干部包村、村干部包户,形成了镇村联动、协调推进的立体式、网格化组织体系,确保高质量推进。镇党政领导班子成员高度重视,迅速开展“五清”行动。


环保中队、城管中队等责任部门在河长制办公室的统筹协调下,进一步强化行业监管职能,协同有序推进任务落实。现已组建护河志愿者队伍1支,共有120名志愿者成为“五清”专项行动的积极参与者。



硬举措实作风 齐抓共管出实效



对河道进行全面的清淤疏浚,化龙镇出动水上挖掘机8台,组织清理人员57多人次,对辖区内化龙运河及其支涌、山门涌、山门桂木桥涌、官桥涌、大涌、五涌及其支涌、西山村涌以及东门涌及其支涌等河流进行全面清理,清理河涌长5.412公里,清理淤泥65289.9立方



2018年6月以及12月化龙镇各开展两次清漂专项行动,委托第三方实施统一清理和日常保洁工作,建立了河湖保洁的长效机制,使用高效除草机械船统一开展辖区21条内河涌水面保洁工作,按照从上游到下游、从小河到大河的原则进行清理。


2019年3-4月,对河湖行洪障碍物进行清理,重点对化龙运河及其支涌、山门桂木桥涌、四沙涌及其支涌、四涌河涌以及东门涌及其支涌两岸违章种植、围垦、进行清理。同时结合乡村振兴及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自2018年12月起,开展全镇洗河行动,组织镇、村干部、党员群众清理河岸垃圾,对河流内的河中障碍物进行彻底清扫,切实做到清理一处、干净一处。



为遏制化龙镇违法占用河道、填堵、乱搭建增长势头,规范化龙镇河道管理秩序,2018年11月1日1-2019年6月30日,共计对183宗河涌违章建(构)筑物进行清拆,清拆违章建筑面积35963.5平方米



既抓河流“五清”整治,又抓沿岸企业、禽畜养殖场的污染整治,对不符合环保排放要求的养殖场和排污口做到发现一处、整治一处,严格跟进督促其整改,从污染源上强化治理,确保工作出实效。


强宣传广渠道 全民参与齐助力



结合“五清”专项行动,多形式、多渠道广泛开展生态文明及河湖管护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在河涌周边放置告示牌,宣传河湖保护知识,动员全面参与,明确告示村民禁止在河湖管理范围内乱倒垃圾、非法排污、非法侵占等违法行为。在各村宣传栏、微信公众号曝光涉水违法行为,增强公众保护河湖生态环境的认知与责任感,积极营造全民治水浓厚氛围,稳步实现“河畅、水清、堤固、岸绿、景美”的目标,夯实零黑臭河涌成果。目前,共放置告示牌146块




经过阶段性行动,化龙运河及其支涌、山门涌、山门桂木桥涌、官桥涌、大涌、五涌及其支涌、西山村涌、东门涌及其支涌、四沙涌及四涌等河道整治效果初见成效。


下一阶段,化龙镇将继续加大河道“五清”行动力度,通过源头控制、清淤疏浚、强化宣传等措施开展针对性行动,推动河长制工作再上新台阶,稳步实现“河畅、水清、堤固、岸绿、景美”的目标;继续推进“让广东河更美大行动”,使河湖面貌明显改善。到2020年努力将化龙镇河湖打造“水清岸绿、鱼翔浅底,水草丰美”的生态廊道,进一步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