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番禺区 > 洛浦街 > 正文

当了群众11年的“贴心人”,洛浦这位“全国模范”的故事是时候广而告之了

| 【记者 韩春华】【编辑 橙子鱼】 | 2019-05-16 16:52:39

         



在洛浦街大力打造宜业宜居模范街道的过程中,有一个人带领着洛浦司法所全体人员努力践行党的宗旨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勤奋工作,开拓创新,在维护社会发展和稳定大局中做出了自己积极的贡献。他就是洛浦街司法所所长李国顺。



敬业勤勉,主动创新干工作


李国顺2007年从部队转业到洛浦司法所工作,每天早上八点不到就回到了所里,晚上七、八点才会离开,有时晚上十点多还见他在办公室忙碌的身影。他常常带领所里的同志下村、下社区开展法律咨询和法制宣传活动,认真聆听群众需求,真心关怀群众。


他针对洛浦街矛盾纠纷多发和调解力量相对薄弱的现状,结合群众的需求,2013年在全市率先组建了第一支拥有23名执业律师的律师志愿者调解队,几年来为辖区内广大群众提供免费的法律咨询五百多宗、宣讲法律三十多次,参与调解纠纷一百多宗。现在,律师志愿者调解队成员增加到了20间律师事务所47名律师,队伍得到了充分壮大。



他通过深入调研和积极沟通,2013年与街道家庭服务中心合作成立了社区矫正矫治与教育实践基地,在司法所指导下为街道社区矫正工作提供“一站式”矫治与教育服务。经过近一年的积极争取和精心筹备,2017年初在街内沙滘中学建成了场所面积500多平方米的青少年法制教育基地并投入运作,被区普法办定为番禺区的青少年法制教育基地。2014年他又带头在全区范围内率先进行了镇街的法治文化主题公园建设,为群众提供了一个休闲学法的好环境。


尽心竭力,调处纠纷解民结


在调解纠纷的过程中,李国顺把自己当成纠纷当事群众的贴心人,倾听他们的事由,甚至当他们的出气筒,设身处地向当事人明之以法、晓之以理、动之以情,让他们真切感受到关心和帮助。只要当事群众信任他,需要他,只要能帮助群众维护权益,化解纠纷,他就甘心劳碌奔走,乐此不疲。在化解群众纠纷的过程中,他坚持公道正派,从不偏帮,也从不接受群众的馈赠和吃请,甚至连喝的水也自己带着。



在2015年春节即将来临之际,洛浦街辖区内的五湖四海水产中心爆发了涉及人数300多人、金额上千万的劳资和工程款纠纷案。激动的涉案群众一度拦堵洛溪大桥,李国顺带领所里的人员联同街道综治、劳动部门连续奋战5天,每天都连续忙碌10多个小时,稳定群众情绪、向群众道清上级政府和法律意见,及时解决涉案群众的疑惑难题,终于将该案妥善解决了。



真情传播,法律服务入民心


他以维护群众利益和社会稳定为重,以增强群众的法律意识为本,不放过任何向群众宣扬法律的机会。多年来,他组织和参与了辖区内大型法律援助宣传咨询活动20余场,为群众解答法律困惑和疑难500多宗,引导群众通过法律途径解决纠纷100多宗,协助区法律援助处办理法律援助案件十余宗,组织开展法律援助和法律服务讲堂十多次。



他组建的律师志愿者调解队四年多来为辖区内广大群众提供免费的法律咨询580多宗、宣讲法律28次,参与调解纠纷160多宗,为政府重大决策提供法律意见36次,为洛浦街的和谐稳定和法治工作发挥了重要的促进和保障作用,得到了广大群众和市、区、街领导和的高度赞扬。


今年他又组织成立了洛浦街律师志愿者服务队洛浦公园服务站,并将以此为试点在全街推开,拓宽公共法律服务最后一公里,把公共法律服务带到全街人民身边,让广大群众享受到更加方便快捷专业的公共法律服务。


敢于担当,实效矫正益社会


在李国顺的带领下,2009年至今洛浦司法所共对286名社区服刑人员开展监管和矫治教育,现解除矫正220人,全部重新回归社会,无一人重新犯罪,有利地服务了社会管理。


2013年底司法所接收了一名犯抢夺罪的社区矫正人员,该人员为未成年少女,态度非常消极恶劣,经常离家出走数日不归,且与社会上不三不四的人员来往密切,更是把司法所的矫治教育置若罔闻。在其父母亲属都打算放弃的情况下,李国顺运用实践基地这一平台不厌其烦地对其跟踪走访教育谈心,并针对该人员的心理、生理等实际情况,专门制订了矫治教育方案。


通过一系列的措施和几个月的跟踪矫正教育,这名花季少女的心理和生活习性得到了重大转变,不但改掉了陋习,变乖了,而且还找了份自己喜欢的工作,学会了孝顺父母和付出努力辛劳来挣钱。


所获荣誉
  • 自2011年以来洛浦司法所连年被区司法局评为先进单位

  • 2015司法所被市司法局授予集体三等功

  • 两次荣立个人三等功

  • 2013年被广州市委、市政府评为“十佳优秀司法所干部”

  • 2015年被广州市司法局党委评为廉洁机关“十佳人物”

  • 2017年被司法部评为“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


11年来,李国顺以维护群众利益和社会稳定为重,以做好公共法律服务为重,把无数个本该陪家人的公休日用在了调处调解群众纠纷中,用在了服务群众上。他以一颗纯朴热忱之心,一股扎实倔强之劲,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默默开拓前行。




2019年5月份,

“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点赞活动

正在进行中!

快来为李国顺助力!



2019年5月“广州好人”点赞活动开始啦,其中李国顺(编号:409)被列为“敬业奉献”类候选人。占用您两三分钟的时间,请用您的实际行动支持这位好所长。点击文末【阅读原文】即可跳转投票页面,投票截止时间为5月24日,每隔2秒左右可重复点赞,每个IP每天可投50票。






通讯员/洛浦街创文办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