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番禺区 > 化龙镇 > 正文

关停4年后,化龙七沙旧水闸重启闸门!不过去留还有待商榷……

| 【记者 龙de传人】【编辑 楚韵】 | 2019-05-15 15:50:09

                                                                         


5月9日,伴随一声指令,七沙旧水闸终于重新打开闸门。关闭了4年之久的七沙旧水闸,过去曾是番禺区外江防台风洪水暴潮的重要屏障,不过随着新水闸、新泵站的完工以及这次水闸门的打开,旧水闸也完成它的历史使命。





七沙旧水闸是化龙联围上的主要水闸之一,始建于1973年并于1975年投入使用。该水闸担负着下游农田灌溉及复甦村居民和汽车城产业园排涝的重要任务。几十年来,七沙旧水闸为保障化龙农业生产和防洪保安发挥了重要作用,可以说是化龙镇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一个“脉门”。




同时,已“服役”40年的七沙旧水闸每年受到风浪冲刷、台风袭击,主体多处损坏,挡水闸门被冲走,人行天桥断裂,存在诸多病险隐患,2010年10月经相关部门鉴定为危闸。2014年,在番禺区水务局的大力支持下,离旧水闸180米处开始重建新水闸。目前新水闸已建成并正投入试运行。






2014年7月11日,由于施工围堰需要,旧水闸实施全面关闭。长时间关闭旧闸,导致河道水流流速缓慢,河床淤积严重,严重影响周边灌溉用水及排涝,村民船只无法通行,水体无法交换,垃圾水生植物等杂物经常堵塞在水闸门。对此,辖内的村民一再要求打开七沙旧水闸,启用七沙新水闸。因旧水闸属于重度危闸,一旦开启,就无法再次关闭。如果七沙新水闸没有正常运行,则无法保障堤内安全,极易造成内涝或潮水倒灌,对河道周边的汽车城产业园带来严重威胁。





化龙镇领导高度重视,多次与上级部门协商,启用新水闸,打开旧闸门。前期,区级部门到现场了解基本情况,研究解决方案,更将该议题在番禺区人大代表大会上提出。最终,经多方努力,在区水务局沈鸿亲自监督下,5月9日七沙旧水闸重启闸门。




番禺区水务局副局长皮凯琪到化龙镇查看广汽研究院排涝情况以及七沙水闸现状



化龙镇党委书记莫智聪到七沙水闸进行实地查看工程进展



闸门打开,去留还待商榷


以往,七沙旧水闸隔离狮子洋与七沙涌,让江水不会倒灌,从而起到灌溉、排洪的作用。即便关闸至今,七沙旧水闸对防洪仍发挥作用,也作为连通化龙与石楼往来桥梁供行人通行。现在闸门打开,疏通沉积多年淤泥,大大提高抗灾减灾能力,通过开闸使七沙涌水体得以交换从而改善河涌水环境,减少垃圾水浮莲等杂物堆积加强河涌保洁,村民渔船通行为村民带来更多经济收益。旧水闸门打开,群众纷纷鼓掌称好,对村民、企业的财产生命安全起重大保障作用,对化龙镇起显著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





七沙旧水闸是番禺水利的一个标志性建筑物,具有一定历史意义,是否拆除以及保留人行通道还待进一步商榷。        







七沙旧水闸是番禺水利的一大标志性建筑物,在许多街坊记忆中,它是便捷的通道,让化龙、石楼两镇街坊趁墟出入方便;它是安全的阀门,用身躯抵御“黑格比”、“天兔”掀起的浪潮;它是记忆的凝结,留给街坊许多有趣的故事。此前,小e曾推出报道《守闸时光:化龙人黄锦添与七沙水闸的38年 | 化龙人物志》引出了街坊的不少动人情愫。




各位街坊,

你印象中的七沙旧水闸是怎样的?

跟它又发生过哪些有趣的故事?

对于旧水闸的去留,你怎么看?



欢迎留言建议

通讯员 化龙镇河长办(黄丽华)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