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番禺区 > 石楼镇 > 正文

骄傲!岳溪村里这座历史建筑大有来头,番禺仅存三座

| 【记者 小石头】【编辑 方米妮】 | 2019-05-15 15:42:53

                                                                         




近日,广州市首个历史文化名村在大岭村揭牌,同一天,岳溪村学校旧址建筑群被授予广州市历史建筑名牌。据了解,2017年6月《广州市第四批历史建筑推荐名单》公布,其中包括岳溪村小学旧址在内的52处历史建筑。


       
       



提起这个旧址,可能很多人不太了解。其实,岳溪小学旧址就是岳溪乡立小学,是陈济棠治粤时期番禺县小学教育体系中的其中一员,也是番禺地区三座仅存较好的民国年间乡学建筑遗址之一。


       
       


岳溪乡立小学在村中坐北朝南,四面围墙,主体建筑由门楼、办公楼、礼堂、一期课室、二期课室组成。根据旧址现存碑记,学校分三期工程:1934年、1947年以及1954年陆续建成。其中,首期工程建成门楼、办公楼、礼堂,都坐落在一条中轴线上。


据办公楼大门左侧墙基上镶嵌的碑铭记载:“民国廿三年十一月十二日奠基,校长梁程伟立石”


       
       


学校正门为两柱拱形西式门楼,两侧修筑围墙,办公楼为混凝土、红砖砌筑,正面意大利石米批荡,原顶层西式山花上以灰沙砌塑学校名称及施工单位落款,现已剥落难辨。


       
       


办公楼分两层,首层的“教务处”铭牌仍清晰可见,地面铺砌精美的菱形化纹地砖,沿木梯上二楼为教师宿舍。昔日岳溪乡人敬送的“悭俭勤奋”的贺镜,至今仍完好地悬挂在墙上,依稀留下捐赠者的名字:“梁植生、 梁冠仁、梁庆云、梁祺光、梁景洪、梁祺明、孟杰臣、孟葵生、孟添祐、孟成就、孟亿暄、孟祥庭、何瓞卿、何寿初、何耀堂”等。捐建者多为岳溪乡梁、孟、何三大姓人士。


学校一期工程应为陈济棠治粤期间,于民国23年( 1934年)开始修建。学校办公楼与礼堂之间有一小天井,两边种植两株高大的米兰,礼堂左后方种植一棵南洋棕榈树与之呼应,显得高雅和谐。礼堂略显教堂风格,为长方形仿、中西合璧式建筑,混凝土砖木结构,混凝土梁架上以木架支撑顶面,屋顶铺砌灰瓦,檐口为绿色琉璃瓦沿边,大门开在正面,东面开侧门, 东西两侧分别开四个窗,建筑外围环绕着围栏。


一、二期课室位于办公楼与礼堂东侧偏西,两组建筑构成约30度的夹角。据镶嵌在教学区的一块碑铭记载:“澄溪堂, 何澄溪捐建,民国卅六年三月”。又据镶嵌在教学区的另一块碑铭记载:“孝思堂,何相添、何相贤为纪念其先慈邓氏、先庶慈梁氏捐建,民国卅六年三月。”可见,这是当时番禺各地乡村教育复兴的一个缩影。二期工程教学区为何澄溪捐建及其子何添、何贤以纪念两人生母的名义同时捐建。


       
       


岳溪乡立小学的扩建和使用,一直延续到新中国成立初期。三期工程同为教学区,与二期课室区隔开。据镶嵌在门口的碑铭上书:“思贤堂,何贤先生于1954年捐赠……”等字样。


       
       


岳溪小学旧址部分见证了19世纪30年代到20世纪50年代,番禺乡村启蒙教育的情况,也见证了番禺乡贤——何贤、何添一家两代人的孝道传承,特别是热心家乡教育的赤子之情。


END



图片由石楼镇宣传办提供


   

请对她们说声“谢谢!”石楼这群“最美天使”为你的生命保驾护航

查获162包假烟,查扣40辆“五类车”,石楼镇上周重拳整治这些违法现象

本周调查丨你满意社区的文明养犬情况吗?投票告诉我们!

石楼人你期待么!广州将建33个地铁综合枢纽,有6个就在番禺!

2019年广州市铁一中学(番禺初中部)、天成中学招生啦!

番禺往返南沙更方便了,两条跨区公交线路明起开通!

石楼镇监察组信访举报电话是……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