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番禺区 > 钟村街 > 正文

“最长一天工作22小时”!钟村网格员彭焯康站上“抗疫”最前线 | 退役军人风采录

| 【记者 王建毅】 【编辑 子禾】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 2020-08-02 00:04:49





今天是八一建军节,在退役军人这个群体中,有一些老英雄或军转干部,曾经在战场上奋勇杀敌、保卫祖国,而退役后仍然在各条战线上恪尽职守,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书写着各自的精彩......一朝入伍,便军魂入骨,他们脱下的是军装,脱不下的是“向前冲锋”的肌肉记忆,是“为人民服务”的铮铮誓言。


今天,微社区e家通番禺走进一批优秀的退役军人,聆听他们的故事,让我们怀着崇敬的心情汲取他们身上的珍贵品质,与他们一道筑梦新征程,凝聚起万众一心奋进新时代的磅礴力量。




退伍亦有新作为,扎根基层做百姓贴心人


如果让彭焯康评价影响自己人生轨迹的几个重大瞬间,那参军入伍必定是最深刻的经历之一。1994年12月,番禺区钟三村青年彭焯康,怀揣着热血与激情,毅然选择投身军旅,前往韶关成为一名光荣的解放军战士。




军魂在胸,军营锻造好男儿,凭借出色的表现,在部队服役三年期间,彭焯康入了党、两度被评上优秀士兵,锻就了革命军人的品格、共产党员的初心、报效国家的情怀、服务人民的热忱。




1997年12月,光荣退伍的彭焯康回到番禺,家乡日新月异的发展,层出不穷的新事物,让习惯了部队生活的他顿时有些迷茫。在逐步适应过程中,彭焯康先是进了钟三村治安队,后来随着钟村街外管中心成立,他立即报了名,经过考试成为一名基层网格员服务群众。








每一个网格员都是社区里的百事通。“蓝制服”代替了“绿军装”,肩负着政策宣传、信息采集、社情民意联络、矛盾纠纷调解、社会事务管理、网格居民服务等多个职能,彭焯康跟同事每天都会走小巷、访民情、查险情,他把军人的行事作风也带到网格中,用热心与耐心,解决一件件看似“鸡毛蒜皮”的但又关系到群众切身利益的事情,进而成为街坊“最亲近的人”。



从2004年负责钟三村出租屋与流动人员管理,到2009年服务企业流动人员,岗位变化,彭焯康一颗初心不改。随着2019年钟村街来穗人员和出租屋服务管理中心全面开启网格化管理新模式,借助“钟村网格”App应用打造“一站式”线上管理平台,彭焯康与同事们的服务范围更宽泛更及时,让不少街坊感叹,有了网格员的各类服务,社区里村里的人情味更足了。



抗疫战场显担当,他冲锋在一线


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彭焯康没有过多犹豫,在街道的统筹部署下,于年初二开始奔赴街道防疫一线,发挥人熟、地熟的优势,利用网格化信息平台及APP,与同事对所在的网格片区进行地毯式摸查,掌握辖区内人员的基本情况,做好基层群防群控工作随着。






国际疫情形势严峻,入境人员成为社区防控的新挑战,从3月17日至七月中旬,更是前往钟村街隔离酒店驻守,负责境外入境人员入住登记等防疫工作。






三年军旅生活,锻炼了彭焯康不怕苦不怕累、注重团队合作的精神,并被他实践运用到抗疫工作当中去。在酒店内,从白昼到黑夜,时时可见彭焯康与同事忙碌的身影,他们穿着密不透风的防护服,为入住人员提供贴心服务。由于任务繁重、防控严谨,在最开始的两个月里,彭焯康几乎都没有休息过,也曾试过一天工作了22小时。



彭焯康诉记者,“一开始还有些担心,但工作久了,也就习惯了,遇到个别不理解或者心情抑郁的入境返穗居民,我们会用微信或者电话等方式,跟他们聊天谈心,及时掌握情况,尽量满足需求。”


据了解,期间曾有一名澳洲留学生,由于等待数月才买到机票归国,加之此前国外疫情态势的影响,让她在隔离酒店呆了不到两天,就患上了抑郁症并有轻生念头。得知情况后的彭焯康,一边为她做思想工作进行心理疏导,缓解压抑情绪;另一方面及时通知其在东北的父母。她母亲非常紧张且担心,立即表示了想陪同隔离的需求。彭焯康一边让该母亲先做核酸检测,另一方面也抓紧时间为其做陪同申请。申请下来后,留学生母亲立即乘机赶赴酒店,母女团聚。有了家人的陪伴,该女孩的心情也趋于平复,并非常感谢彭焯康的服务。





对于彭焯康来说,自己作为一名退伍军人,又是23年党龄的党员,在疫情面前必须充分发挥共产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到最危险的地方去,站好每一班岗——“这是理所应当的”。

而他主动扛起责任担当、默默奉献的行动,不仅为辖区疫情防控作出贡献,也赢得了服务对象及群众的点赞,充分彰显了军人本色和新时代退役军人的新担当。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