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番禺区 > 市桥街 > 正文

市桥烟火气,“走”出老城区的味道丨“禺”见美好city walk

| 【记者 黄骆】【编辑 陈钰】 | 2023-08-17 23:02:18




“city walk”也称城市漫步,是指在城市里或随意漫步或探寻一些特色的景观路线。城市环境宜人、文化动人的地方,才能吸引漫步者纷至沓来。


番禺自秦代设县至今已有2200多年的历史,文化艺术、地道美食、美丽山水、老街区新地标等数不胜数,各主要景区串珠成链,兼具烟火气与人文底蕴,是挖掘city walk路线的好去处。近日,微社区e家通番禺区策划“禺”见美好city walk】专题,挖掘采写番禺各镇街别具特色的city walk路线,凸显番禺文旅融合大格局下“城市即景区,旅游即生活”的美好体验,擦亮“岭南古邑”品牌,讲好番禺故事。




保健食品厂变身“垂直市井”,

巷弄里的旧厂房变打卡点……

在广州番禺老城区,

有不少文创园,

吸引街坊前去打卡,

而且非常出片哦!





西坊大院文创园

保健食品厂变“垂直市井”

网红塔式图书馆“好出片”


“荔湾有西关,番禺有西坊。”作为广州第一个旧城微改造项目,永庆坊从老旧小区摇身一变成为集文、商、旅一体的现代化社区。同样的蜕变,也在番禺的老城区里上演着。




位于市桥街道三堂社区的西坊大院文创园,前身是番禺区地方国营农副产品综合加工厂国营食品厂(后更名为番禺县保健食品厂),是番禺工业经济的起源之一。这里有红砖瓦房群落、苏式历史建筑以及充满年代感的工厂车间,见证了番禺的发展变迁,是市桥居民的集体回忆。为尽可能保持建筑物原有的风貌,园区改造时,当地将拥有60余年历史的红砖瓦房重新修缮。




网红塔式图书馆为中轴,1~9楼屋顶天台以“书+X”的模式串联每层公共空间。围绕“天井”,1~6楼布置成垂直藏书空间,变身网红“广州最美书店”,在社交平台上有较高“出片率”。此外,无边泳池、露天美食餐厅也“藏身”于楼栋内,吸引不少市民游客前来打卡。园区内的店家表示:“我几乎逛遍广州的文创园,唯有这里让我一眼相中。文创园空间布局得很好,商家挨得很近,很有氛围感,也能聚拢人气。







大南文创园

巷内旧厂房修旧如旧

留住1960年代工业风的味道


“这片老厂房经历了多次改建和扩建,是我们‘老市桥人’的回忆。”68岁的张先生是石街社区的居民,说起过去种种,他如数家珍。“当年,社区附近的工厂机器隆隆作响。我们怎么也想不到,这里会变成极具生活气息的文创园。”








三桥文创园

1980年代建筑外观保留完好

文人气息聚集潮流文创园


三桥文化园位于番禺市桥街西城路与长堤路交汇处,因毗邻市桥河道,在市桥三桥旁而得此名。据悉,园区总面积约2万平方米,前身是专门生产晚礼服的服装厂,当时这些晚礼服还出口到欧美。


作为三桥文化园的“掌门人”,钱其发凭多年从事书画文化和木工艺制作的经验,让三桥文化园在保留20世纪80年代历史建筑外观的同时,融入书画文化,打造成集创意办公、人文商业于一体的文化产业园区和办公场所。




市桥街辖内有各式各样的商圈,无论是小巷深处的小吃摊,还是繁忙街道上的时尚精品店,都凭借着独特的魅力和丰富的商品种类,成为居民们休闲时的逛街好去处。市桥的商圈不仅是购物场所,还是社区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新大新百货番禺店




新大新百货番禺店是广百股份旗下番禺分店,开业于2005年11月26日。现经营三层共1.61万平方,位于番禺市桥繁华商圈核心地段,是所在商圈易发商业街的主力百货店。周边交通便利、客流密集、食肆、影院等配套完善,是番禺商业的拳头百货。


该店依托岭南商旅集团多元发展资源,打造“百货+文化+亲子+潮玩”泛文商旅生态圈,发力线下线上融合发展新零售运营模式;拥有超200万优质会员,家庭式消费客群占比大,高端客群消费持续、稳步增长。











易发商业街



易发商业街位于番禺市桥,是番禺城市中心的标志性建筑,也是番禺的重点商业项目。项目占地3万多平方米,全长480米,总建筑面积为6万多平方米。规划上为“两街一中心四广场”布局,整条商业街采用人车分流系统设计,共可停放500多台汽车。




易发商业街集购物、美食、娱乐、休闲于一体。以时尚、潮流为定位,在业态功能布局上进行了科学分区,易发东街露天步行街为时尚廊和美食休闲;易发西街室内步行街兼具商场的舒适购物环境和步行街的购物体验;易发商业中心共五层,一至四层为新大新百货,四层为手机城和家电、食品超市,五层为环球游乐城,商家共600多户。



易发商业街2005年开业以来,一直以“热情服务、和谐管理、多方共赢”的理念进行运营,已成为集购物、美食、娱乐、旅游于一体的知名商业项目,建筑时尚、环境优雅、灯光璀璨、商品丰富、是市民休闲消费好去处。




邻里时光




位于市桥街光明北路281号的邻里时光以超市、影院、教育培训、儿童游乐为核心驱动,配套餐饮、休闲娱乐、美容美发、服装零售等业态为一体的一站式社区MALL,为周边居民提供了更加便捷的购物消费体验。这里还引进了永辉百佳超市、中影星海国际影城、古德菲力健身会所、拉伽瑜伽、伊丽汇、瑞幸咖啡、湘邻呷铺、肯德基、树华美术、7-ELEVEN等多元化的优质品牌,生活配套业态一应俱全,满足更多元化的一站式消费体验。




钻汇广场




2010年钻汇广场正式开业,一举推动彼时的市桥商圈进入Mall时代,此后的10多年,钻汇商业深耕市桥商圈,致力于打造以都市丽人为主的时尚休闲购物中心。在零售方面,balabala、百丽、周大生、华为、京东、回力、The green party、HotMax等王牌零售在疫情压力下仍抢驻钻汇,在餐饮方面,双门洞、遇见小面、河马小粉螺蛳粉、霸王茶姬、禧livehouse等一线人气顶流餐饮强势登陆,引爆市桥商圈。









喜悦天地




喜悦天地于2015年2月开业,项目建筑面积18000㎡,定位为社区体验中心,业态与钻汇广场互为促进,共同闪耀市桥主题商圈。商场开业至今,已有商家60余家,成功引进陈记顺和、小肥羊、凤园椰珍、鼎盛蜀坊、遇见湘、the unico、木屋烧烤、太哼冰室、茶理宜世、艾美莎、喜悦酒店等知名品牌,与钻汇广场有力推动市桥北商圈蓬勃发展。







信息、图片来源 市桥街道办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