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番禺区 > 钟村街 > 正文

钟村街谢村村改造3亩小菜园,保留老一辈那个“田园梦”

| 【图文记者 王建毅 实习生 陈芊卉】【编辑 紫荷】 | 2022-01-18 16:50:49




据了解,乡村振兴“四小园”指的是小菜园、小果园、小花园、小公园。今年以来,钟村街乡村振兴办工作为谢村村指引改造“四小园”中的小菜园,灵活盘活村内的闲置土地,原本杂乱无章的菜园焕发勃勃生机,综合提升乡村风貌,切实为村民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菜园里种植当季蔬菜,瓜果飘香、绿意盎然,为村庄增添了一份别样的色彩。


脏乱差菜园“摇身一变”成乡村打卡地


谢村村党委委员、村委副主任马国权在采访中说道: “这块小菜园位置在谢村村篮球场对面,3亩多的土地被附近村民们争种自家蔬菜。由于没有规范管理,导致菜园整体形象不美观、难打理。除此之外,周边卫生状态很差。由于无排水系统,导致下雨时易积水。所以我们向街道申请重新规整此块土地,并升级改造为小菜园。”




2021年7月谢村村改造小菜园。


通过钟村街乡村振兴办指引,谢村村在保留菜园原有土地的基础上改造。据介绍,2021年7月份谢村村开始修建小菜园。第一步是修建排水系统,紧接着是平整土地、建起种植泥土,最后一步是为小菜园建起40厘米高的护栏,防止泥土外流。




2021年10月,小菜园已建成。小菜园大的有1.3亩,最小为0.5亩。小菜园主人收回后可自主分配给其余居民种植。小菜园种植的都是当季蔬菜,正值冬季种植有菜心、番茄、茼蒿等。


小菜园保留村里老人的田园情怀



谢村村小菜园的改造提升了人居环境,“虽然现在钟村已经城镇化,但老一辈的居民对土地的情怀非常深,所以如果有20平方米用来种菜也能让他们心中有归属感和满足感,”马国权说道, 谢村村的领导班子非常注重村里长者的感受,“我们还为村里的老树修建了树围,为了让他们在打理小菜园时,还可以坐在旁边休息。”







记者在小菜园遇到一位老爷爷在施肥,他告诉记者:“感谢街道对小菜园的改建,能够让我们一年四季都吃到新鲜蔬菜,而且每日照顾小菜园还能够充实我的生活。”






此外,谢村村还新修建了芝江仔停车场。据介绍,停车场面积能够同时容纳80辆车。这也为谢村村民和外来游客增添了许多便利。马国权还透露:“未来将继续提升闲置地的使用,重建一座小公园,主要作为居民休闲娱乐场所,同时还要安装一个宣传栏,用来宣传政策。”




生活不止有诗和远方,

还有田园和家乡。

小菜园让村居在城镇化的同时不失田园风光,继续感受耕田的乐趣,享受便捷也能保留田园情怀,还能让乡村生态小菜园生机盎然。



消息来源 钟村城建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