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番禺区 > 桥南街 > 正文

出租屋安全千万条,人户登记第一条

| 【记者 黄骆】【编辑 橙子鱼】 | 2021-10-22 10:09:28

为全面掌握“人屋”底数,夯实来穗人员和出租屋服务管理工作基础,桥南街不断拓宽渠道、创新方法,通过“三个强化”持续提升来穗人员登记纳管率。今年以来,全街新登记来穗人员信息2.3万条,更新信息4.5万条,注销信息2.6万条,人屋登记纳管率达95%以上。









强化责任落实

建立督导检查机制,每月对来穗人员和出租屋信息登记工作进行督导检查,检查结果按照绩效考核制度对片区出租屋管理员进行奖惩,切实强化片区管理员的责任意识。按照“谁出租、谁受益、谁负责”的原则,引导出租屋业主(代理人)自觉登记租住人员信息,并借助“番租平安码”主动报送和更新租住人员信息。进一步完善出租屋业主(代理人)约谈工作机制,对不配合管理的出租屋业主(代理人)落实约谈工作,进一步压实出租屋业主(代理人)管理责任。









强化工作手段

充分运用信息化技术力量,积极引导来穗人员使用“番租平安码”“穗好办”等小程序自助申报居住登记业务。依托智能门禁系统设置的授权功能,及时掌握人员居住动态。发挥数据决策辅助作用,导出0人居住出租屋、半年以上未更新来穗人员等问题数据,有重点地进行上门核查。对长期未登记的出租屋,通过张贴“到访不遇告知书”、电话预约等方式,有针对地进行跟踪核查。对出租屋业主(代理人)、承租人不配合检查、拒不开门的出租屋,做好登记,告知公安机关并联合上门检查。









强化清查整治

加强部门联动,对辖区内来穗人员密集、涉案出租屋、日租时租房、网约房、公寓、工地、工棚等场所以及其中从业人员、居住人员、无业闲散流动人员等开展全面清查登记。针对来穗人员的作息特点,实行错峰工作方式,利用中午和晚上的时间上门入户清查,确保人屋登记工作无死角、无遗漏。






通讯员 桥南街来穗中心 蔡宝姬

通讯员 供图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