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番禺区 > 大石街 > 正文

关注!北片教育系统举行新冠肺炎疫情应急处置演练,模拟了这8个场景

| 【记者 小惠】【编辑 橙子鱼】 | 2020-04-12 20:11:31

准备开学!

为做好开学期间的疫情防控和开学准备工作,切实保障师生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确保安全顺利开学,2020年4月10日上午,由番禺区北片教育指导中心主办、洛浦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协办的北片教育系统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应急处置演练活动在洛溪新城中学举行。


番禺区教育局党组成员林洁容,北片教育指导中心主任蔡浩贤,洛浦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喻得蓉出席了本次活动,区教育局、北片教育指导中心、洛浦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北片中小学校及幼儿园负责人、校医等200多人参加并观摩了演练活动。




本次活动结合师生返校复学后可能会出现的场景进行了模拟情景演练,包括师生进入校门排队测体温、发现体温异常、突发情况前期处置、病例确诊应急响应的启动及终止、住宿生突发呕吐处置、食堂就餐等八个场景。整个演练过程严肃认真,紧张有序,环节合理,顺利完成应急处置演练任务。





场景一:师生进入校门

学校严格把好进入校园第一关,实行分批复课,分批错峰上学。学生回校前在家完成体温测量,进入学校通过红外测温仪或额温枪进行体温测量,额温36.8度以下、体温正常学生方可进入校园。如果学生没有口罩或者佩戴不规范,由工作人员提供口罩。进校之后立即洗手并安静回教室。作为寄宿制学校,在校学生每天进行早、午、晚三次体温测量。



▲进校前,学生排队测体温,间隔一米



▲学生进校之后立即洗手并安静回教室



▲保安人员发现某同学体温异常,立即向值日行政汇报


场景二:体温异常情况处置

若发现体温异常的师生,马上带到预检分诊点做进一步处置。


校医做好标准防护。校医处于上风向,与就诊人员相距1米以上,对就诊人员进行手部消毒,更换医用外科口罩,安静休息5分钟后用水银体温计复测体温。校医一边测体温一边按照《学校校医室就诊师生筛查登记表》询问并登记流行病学史。




班主任打电话通知就诊学生家长。校医把情况上报校长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向区疾控中心报告,并前往学校进行处置,判断是否要120转运。


120医护人员采用二级防护,进入学校临时隔离室,核对患者个人信息后接病人至区中心医院发热门诊。疑似病例应为一车一人,患者须戴外科口罩。每次转运结束后,须对车辆进行终末消毒。




场景三:前期处置

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生在现场指导,校长召集学校各部门开会,指挥开展疫情前期处置工作。




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人员在课室为全班同学复测体温,初步排查密切接触者,确定的密切接触者带至闲置功能室。





班主任在教室对学生进行健康宣传教育后,由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确定为一般接触者的学生离校居家隔离。



学校加强健康宣传教育,指导师生规范戴口罩,做好手部消毒。学校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指导下封锁患病学生宿舍、教室等患者活动场所。



场景四:病例确诊

校医接到区疾控中心通知,小刘同学确诊,校医立即报告学校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和上级教育行政部门。


场景五:应急响应


区疾控中心报告区新冠肺炎防控指挥部,进行流行病学调查、安排密切接触者转送集中隔离、终末消毒、健康教育等工作。学校做好舆情监测,及时回应家长关切的问题。准备新闻稿,报区教育局审核。


▲安排密切接触者转送集中隔离


终末消毒由区疾控中心和社区服务中心负责,消毒人员到学校后,了解患者停留过的地方,划定消毒区域包括隔离室、教室、宿舍等场室开展终末消毒工作。


▲区疾控中心和社区服务中心负责进行终末消毒


消毒步骤包括:

(1)确定消毒范围和消毒对象,选择适宜消毒方法。

(2)划定消毒区域,做好警戒提示。

(3)使用常量喷雾器按照先上后下,先左后右的方法,在地面消毒出一条1.5米左右宽的通道。消毒人员出入污染区后需先消毒再出污染区。

(4)开展物体表面消毒,对可能污染的物品依次进行擦拭消毒。

(5)完成物体表面消毒后使用超低容量喷雾器进行空气消毒。

(6)消毒完成后要求在消毒作用1小时后通风,擦拭清洁。

(7)消毒工作完毕后,填写好工作记录表,应急消毒人员撤离现场。







场景六:终止响应

疫情发生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生会同学校相关负责同志对重点师生员工开展健康教育,提高防控意识,同时开展心理辅导,缓解师生员工焦虑情绪。病例已经隔离治疗,所有密切接触者已经集中医学观察14天,一般接触者已经落实居家隔离观察,期间未发现新发病例,相关场所已经落实终末消毒,经区疾控中心评估,班级解封复学。



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生、班主任到班级做健康教育。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生教育师生使用七步洗手法,保持手卫生,预防接触感染,减少传染病的传播。具体步骤口诀为:内、外、夹、弓、大、立、腕。


场景七:宿舍人员突发呕吐

甲同学在宿舍出现呕吐,乙同学跑去找宿管员,其他同学立刻在宿舍门口集合。宿管员通知校医过来处理,并报告值班行政、班主任,及联系物业清洁人员处理呕吐物。打完电话后,宿舍管理员带领学生到闲置功能场室,班主任到闲置功能室接替宿管员,宿管员回到工作岗位。


校医把患病学生带至临时隔离室,用水银体温计进行体温测量,体温显示38.5度。经询问,该生没有流行病学史,电话告知班主任,再由班主任通知家长尽快接回就医。



保洁员用干毛巾覆盖呕吐物后,喷洒10000mg/L含氯消毒剂至湿润,30分钟后再进行清扫和拖拭消毒。污染的台面和地面用有效氯浓度为1000mg/L--2000mg/L的消毒液擦拭或拖拭消毒,消毒范围为呕吐物周围2米,擦拭2遍,作用30分钟后用清水擦净。完成上述操作后,清洁用具浸泡消毒。在消毒完毕后,保洁人员对自身的一次性头套、鞋套、衣物表面、手部进行消毒,一次性物品进行更换,更换的物品用胶袋密封再放到口罩回收桶里。



场景八:食堂就餐

上午最后一节课放学时,学生安静坐在课室,科任老师用额温枪给学生测量体温(教师在办公室测量)。体温正常的师生洗手后,进入食堂排队打饭;体温异常者到预检分诊点由校医处理。



师生在饭堂门口洗手池排队洗手,每个洗手池都配备有相应的洗手液,师生都要先洗手再排队打饭。



学生在打饭窗口间隔1米距离排队打饭,厨工准备好饭菜并装在餐盘,学生拿到餐盘后迅速离开。



餐厅的餐桌上都贴上了“用餐位置”的标识或者做隔离设施。学生按有标识的位置坐下,陪餐行政在陪餐区坐下。坐下用餐时才脱掉口罩,用袋子装好口罩。用餐期间禁止交谈。



学生用餐完成后立即戴上口罩,把用过的餐具放到统一回收点,从标示为出口的地方离开食堂。



演练结束,专家点评

洛浦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喻得蓉主任点评了本次演练。他指出本次演练模拟真实场景程度高,处置过程规范恰当,符合校园内疫情处置的流程。他建议北片其他学校(园所)有条件的也要尽量举行这样的演练,以达到熟悉处置流程的目的。疫情防控无小事,所有的防疫措施都必须按照操作规范严格实施。


▲洛浦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喻得蓉主任点评本次演练


北片教育指导中心蔡浩贤主任对本次演练给予了充分的肯定。他在讲话中指出,广东省初高中毕业班已经确定了4月27日开学,围绕这个关键的时间节点,各学校要提高政治站位,把师生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认真细致做好各项开学准备工作;要做好师生“穗康码”登记,做到不漏一人,全覆盖;要依据上级有关文件精神,结合学校实际工作,一校一案,制定并完善好师生返校复学的工作方案和应急方案;要组织学校相关人员开展疫情防控应对等培训工作,提前做好返校复学(园)准备。


▲北片教育指导中心蔡浩贤主任布置下阶段防控工作任务


▲主持人、北片教育指导中心丁燕老师宣布演练圆满结束


这次演练,使得北片的广大教职工进一步熟知了疫情防控期间的各项工作流程和要求,为师生员工顺利安全返校提供了有力保障。“东风拂面珠水暖,云开雾散艳阳天”让我们共同期待在春光明媚的校园里重聚的那一天。


▲观摩演练的领导、参与演练的社区医生合影


通讯员:洛溪新城中学刘丹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