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番禺区 > 桥南街 > 正文

“疫”不容辞!桥南街社工一直守在最需要帮助的街坊身边

| 【记者 shuga】【编辑 橙子鱼】 | 2020-03-17 21:22:30


作为社会力量的重要组成部分,广大的桥南社工们积极投身疫情防控一线,他们筑牢基层战“疫”防线的同时,以其独特的职业优势和责任担当,积极解决市民群众在疫情面前遇到的各种问题。      


“疫”不容辞照顾特殊群体        



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桥南街社工服务站制定了“‘疫’不容辞,我们来照顾你”长者支援计划,及时解决行动不便、身体免疫力较差的特殊长者的各类生活问题,帮助其脱离困境或缓解困难。


受疫情影响,桥南街草河村的卫生站暂时关闭,这令村内的残疾长者胜叔(化名)感到头疼了。胜叔因头部手术,导致生活自理能力十分有限,平时只能依靠家中80多岁的老母亲照料。胜叔向驻村社工邵展辉求助时表示,疫情期间的拿药成了一个大问题,自己只剩下两天的药了。听到胜叔有些焦急的声音,邵展辉立即联系社区医院并携带病历证件等资料代购药物。当邵展辉把药物交到胜叔手上时,胜叔表示感谢并说道:“本来都觉得有几天要吃不上药了,真想不到社工能赶上”。邵展辉表示,面对服务对象我们必须说到做到,下个月,药也能及时送达。



抗疫路上为街坊解心结        



在全省启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后,来自桥南街社工服务站的韩旺坤第一时间返回工作岗投身疫情防控,扎实做好负责区域的人员摸查、防疫宣传等工作。当得知部分生活困难群众存在防疫物资短缺的情况后,她积极为生活困难群众筹措并定期和志愿者进行探访和问候,及时了解生活所需。


做好线下战“疫”的同时,她利用“广州社工红棉守护热线”累计为60多名正在隔离或者已经解除隔离的市民开展防疫宣传和心理疏导等服务。据其介绍,在电话访谈过程中,服务对象开始的时候都不愿意说太多自身的情况,但是通过耐心的引导,大部分人都愿意倾诉在疫情防控过程中遇到的心酸事,觉得自己从湖北返穗有点被“歧视”的感觉,车子不敢放出来,解除隔离后也不敢出门,怕别人知道自己来自湖北会介意。后来,经过情绪疏导和及时心理干预,有效缓解了大部分服务对象的焦虑心情,进一步坚定战胜疫情的信心。



社区战“疫”中的逆行者        



桥南街社工服务站的蒋结桃参加工作已经有7年多的时间,她秉承“助人助己,乐人乐己”的理念参与了各样的社区服务,社区居民群众都称她为蒋姑娘。


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蒋姑娘响应街道号召,以社工志愿者的身份迅投身社区一线防疫。工作期间,她任劳任怨,为筑牢基层战“疫”防线贡献力量。为了让居家隔离人员安心待在家中配合工作,她还为他们提供购买生活用品等志愿关爱服务,并且每天不厌其烦地询问隔离人员身体状况以及需求,协助清理居家垃圾等,让14天的居家隔离期不会感到孤立无援。此外,还积极参与上门为弱势群体送防疫物资、站岗值守、为居民测体温等工作,并利用“广州社工红棉守护热线”为居家隔离人员提供线上防疫知识宣传和心里疏导。她表示,“疫情当前,大家应该守望相助,勇于承担,只有齐心协力,才能攻克难关,战胜疫情,让社会恢复生机”。




隔离不隔心 全程帮助        



李倩彤和潘楚君是驻桥南街陈涌村服务点的社工,其服务对象是一户湖北返粤的居家隔离家庭。工作期间,两位社工以每日都以电话沟通的方式嘘寒问暖,详细了解其生活需要、健康状况并温馨提示添减衣物。


居家隔离结束后,两位社工主动提出陪同前往社区医院开具医学隔离证明。由于该家庭返粤期间曾在其他城市进行登记备案,而当地的登记信息与社区医院系统有所出入,导致医学隔离证明无法开具。隔离对象一家为了尽快开出证明,携同6岁的儿子一起没吃早餐就出门,孩子一开始由于能出门表现得非常兴奋,但是慢慢地就靠在妈妈怀里说“妈妈我饿”。同样也为人母的潘社工听到便马上到附近商场为孩子和隔离对象夫妻购买早餐奶、蛋糕和面包等食品。孩子见到早餐非常开心,在爸爸的带领下到无人处进食,而妈妈则一直表示要以现金的方式表示感谢,潘社工多番婉拒并表示,这是一名党员和社工应该做的。


在两位社工的交涉和协助下,历时3个多小时的信息核对后,社区医院的医生为夫妻俩开具了医学隔离证明,该家庭正常的社会活动得以恢复,生活渐渐回归正轨。




通讯员 桥南街宣传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