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番禺区 > 石基镇 > 正文

石碁镇376名党员干部下沉一线,充当“活地图”、“智多星”、“多面手”......

| 【记者 小觅风】【编辑 子禾】通讯员 陈思炜 胡文浩 | 2020-03-15 21:27:37





“抗击疫情有两个阵地,

一个是医院救死扶伤阵地,

一个是社区防控阵地。”

在石碁镇的社区防控阵地中,石碁镇机关事业单位共抽调376名党员干部下沉一线,与村(社区)并肩战“疫”,为做实做细疫情防控工作再加码。



塱边村的“活地图”、“智多星”


杨宇哲是石碁镇农业办的工作人员。自2013年开始下沉到塱边村驻村工作组,他一开始是连村委会在哪里都不知道的“愣头青”,现在已经成为塱边村的“活地图”、“智多星”。7年来,他的足迹走遍塱边村的大街小巷,对塱边的大小事情都熟记于心。

今年2月初,塱边村计划实施严格的人员出入管理,当工作人员还在统计有多少个出入口时,杨宇哲马上就脱口而出“全村共有5个出入口”,他还给出建议,“保留富怡路与官塱路2个出入口作为村的进出通道”。这个建议得到塱边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梁德强的赞同。

在开展人员信息排查工作时,由于增援人员不熟悉塱边村道路房屋分布情况,上门入户排查工作难以高效推进。



此时,杨宇哲便主动充当“活地图”,只要工作人员说出地址或者某人的出租屋,他就能指引工作人员迅速定位。在他的推动下,塱边村快速完成了全村180栋出租屋、50家商铺的排查任务。




杨宇哲带领工作人员入户排查


办理健康服务出行卡、人员凭卡出入是加强人员管控的重要一环。杨宇哲带领驻村组协助服务站办理健康服务出行卡登记派发,一天下来才完成800多人登记录入。

由于人工手写工作量大、录入慢、容易出错,且效率不高,容易造成大量人员聚集的风险。于是,杨宇哲寻思着怎样才能提高健康卡录入效率。他打开电脑,尝试用打印代替人工手写,经过无数次打印对比,他终于成功调整好了打印格式,待他将办公室所有电脑和打印机都设置好时已经是晚上10点了。



杨宇哲用高效方法打印的出行卡



第二天上午,他仅用3小时就完成了1209张出行卡的信息打印,极大地提高了工作效率,将解放的人力投入到其他防疫巡查防控工作中。同事们都夸赞杨宇哲工作很有办法,是解决难题的“智多星”。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

他以高度的责任心,

运用自己的经验,发挥自己的才智,

高效解决了一个又一个的难题,

为疫情防控工作赢得了宝贵时间。




桥山村疫情防控“多面手”


谢宇是石碁镇劳动保障服务中心进驻政务中心前台的主管,同时也下沉到桥山村驻村工作组。原本谢宇预定了2月6日的邮轮票到越南休假,但接到疫情通报后,他第一时间销假并退掉邮轮票,积极投入战“疫”中。



谢宇指引企业负责人录入“穗康”信息


“您好,我是桥山村驻村工作组的谢宇。请问您一家几口已经回到桥山了吗?近期您们有没有接触过湖北籍人员或是经过湖北地区?”驻村疫情防控工作,首要是对辖内湖北籍人员的动向摸排,谢宇立马化身“话务员”,逐一致电桥山村登记在册的湖北籍人员,了解他们的动向、出行方式、身体状况并及时做好登记。


疫情防控期间,谢宇每晚总是习惯在睡觉前把电话铃声音量调到最大,生怕错过任何一个与疫情防控工作相关的电话。

“这次疫情形势比较严峻,大哥您一定要高度重视,注意防护,戴口罩、勤洗手,居家隔离就是对自己负责、对家人负责、对别人负责,有其他情况要及时和我们联系。”化身“监护员”的谢宇对居家隔离对象向先生耐心说道。


面对向先生这样的居家隔离服务对象,谢宇的团队每天要对他们测量体温,记录身体状况,还要及时了解他们的生活需求,为他们准备生活必需品,尽可能让居家隔离人员安心、放心。

当面对个别群众对疫情防控工作的不理解和不支持时,谢宇还得化身“讲解员”,一个一个地去谈、去劝,讲疫情、说局势;化身“采集员”,协助村委工作人员走访企业、商铺,落实信息登记工作。


谢宇检查企业隔离监测区设置情况


此外,谢宇还是企业复工复产“指导员”。

“老板,您们复工复产准备情况怎么样?员工口罩、测温枪、消毒液等防护物资都准备好了吗?防疫宣传做得够不够到位?”


2月18日,谢宇上门走访指导桥山村某塑料厂复工复产工作,手把手指导塑料厂负责人张先生及其员工登录“穗康”系统,提醒张先生每天申报上传自己及每位员工的健康状况。在实地指导期间,谢宇还贴心提示张先生,防疫物资中的84消毒液和75%乙醇不能共用或混合,并建议尽可能购置使用免洗消毒液。


“杨宇哲”、“谢宇”只是

全镇下沉人员中的一份子,

他们迎难而上却默默无闻,

他们敢于担当且毫无怨言,

与村(社区)并肩作战,

筑牢抗疫的第一道关卡。

那一道道守护的身影也成了

群众心中最美的风景。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