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番禺区 > 大龙街 > 正文

燃!茶东村中秋民俗烧番塔,映圆月!这焰火照亮了整个夜空,你看到了吗?

| 【图文记者 小觅风】【编辑 子禾】 | 2019-09-16 21:13:44

                                                                         

燃!

震撼!

很热闹!

红红火火!

人月两团圆!


9月13日晚,茶东村中秋传统民俗活动“烧番塔”如期上演,为这个浪漫的节日增添更多的“烟火气”和兴旺感。晚上8点,村民及慕名而来的街坊早早来到庵边坊荷花池边,等待好戏上演。



烧番塔,映圆月


“烧番塔”

在现场,只见一座高约6米的砖塔矗立在荷花池旁边,150扎禾秆草和数根长竹在一旁严阵以待,他们是烧番塔重要的燃料和工具。8点15分左右,一名村民在塔前进行了祈福仪式,祈求今年的“烧番塔”活动平安顺利,村民吉祥安康。





简短的祈福仪式后,烧番塔就正式开始了。一村民拿着一只大海螺站在塔前面吹了起来,声音幽远、空灵、悠扬,将四散的人群吸引前来观看。






与此同时,一群年轻人们不断将禾秆草点燃放进塔内,拿着长竹搅动塔内燃烧的禾秆草,使火焰夹带星火向上升,激起金色火花四射,四面围观的人纷纷喝彩。








塔底下的人团结一致,搅动得越快、越卖力,火焰就燃烧得更高,星星之火从塔上的透气孔间喷出,在月亮和烟花的映衬下艳丽夺目,美轮美奂。围观的街坊们纷纷拿出手机拍下壮观的一刻。





据了解,“烧番塔”是以前珠三角地区中秋期间的传统庆祝民俗,如今已成为老一辈儿时的美好记忆。关于烧番塔的起源,民间有为纪念清代抗外敌将领把逃入塔中的‘番鬼仔’(当时的外国侵略者)烧死的英勇行为一说,也有传说是“纪念元朝末年汉族人民为反抗残暴统治者,中秋起义时举火为号的往事”。        


村民认为,“烧番塔”可以祈福求财,代表着村民祈求风调雨顺、步步高升、生活兴旺的心愿。“烧番塔能够保佑我们村平安顺遂,有红红火火、人丁兴旺的寓意。”43岁的村民曹志勇说。





一座塔凝聚全村人的团结力量



曹志勇就是烧番塔的“吹号手”,他吹海螺已经有30多年了,海螺是他爷爷留给他的,已有上百年历史。他告诉小e,海螺就像认定主人一样,只有他一个人吹得响,别人吹发不出声音。


“吹海螺有一定的技巧,必须气聚丹田,一口气压出来,如果鼓起腮帮子吹气是不会响。”曹志勇自信地表示,他小学就练就这项特长,小时候还曾是小学仪仗队的小号的“小老师”。


在烧番塔的过程中,他除了在烧之前吹响以召集群众,在火光四射的时候,他也会吹海螺调动气氛,让群众随着火焰声和海螺声欢呼起来,场面别提有多热闹。

据了解,今年的塔是新搭的,为了让塔更稳固,今年重塔时特意用水泥沙混凝土加固底座,一米以上的部分则直接搭起,预留的透气孔也格外大些。



庵边坊队长曹庆帮介绍,番塔每一两年重新搭一次,前年搭的塔已有破损和倒塌之势,故今年搭了新塔,而且比之前的更高、更坚固。“去年烧番塔时出现很多浓烟,是透气孔过小造成的,村民就决定重新搭建,改良一番。”他说,每年烧番塔都是村民团结协作完成的,中秋前一天晚上,坊里的村民就自发前来帮忙搭建,直至夜深。











一个烧番塔民俗活动,

唤起了茶东村众人拾柴的心劲儿,

凝聚了对美好生活的祝愿。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