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番禺区 > 石楼镇 > 正文

一间老店一段情,如果你没吃过这些老字号,别说自己是石楼人!

| 【记者 小石头】【编辑 方米妮】 | 2019-09-16 19:41:48

                                                                         




中秋佳节,

对于很多街坊来说,

中秋就是陪伴,

而这种陪伴不只是家人,

也可能是从小吃到大的街头老店;

对于漂泊游子来说,

中秋就是思念,

思念的是妈妈做的饭菜,

亦或是那口最熟悉的传统味道。



在石楼,

有很多不起眼但本地人都知道的老字号,

一间小小的铺面,

不知蕴含了多少街坊情,

承载了一代又一代人的记忆。

在这里,

可以吃到最传统的味道,

也可以感受到繁华大都市的快节奏,

与横街窄巷里悠悠时光的温柔。



这些老店,

你还记得吗?



佳记煲仔饭




“我发誓,这是我吃过的最好吃的煲仔饭,没有之一!”


它位于石楼镇中心小学,开业已有20多年。2018年1月传出小店停业的消息,不少街坊纷纷表示不舍,从小吃到大的“食堂”就这么关门了,恐怕以后再难吃到这么好吃的煲仔饭了。但如今,佳记小食店依旧开门迎客,这是怎么回事?




现在的老板娘莲姨告诉小石头:“以前经营的是我二姑,她不做了之后,我就接下来了。”莲姨说自己从小就喜欢做饭,以前在市桥开店,看到佳记做了这么多年要关门,自己很舍不得。“我的三个儿子都读完大学了,不用再为他们操心,我也喜欢做吃的,看到大家吃得开心,我就跟着开心。”




在佳记吃饭,没有固定的菜单,餐台上摆着十几种煲仔饭的配料:腊肉、腊肠、腊鸭、排骨、鸡肉、咸鱼、牛肉等等,食客可以自由搭配。一份煲仔饭的价格18-22元不等,送一份青菜,前段时间还有送冬瓜汤,这样的价格加上这样的出品,在番禺很难找到第二家。






佳记的煲仔饭为什么好吃?莲姨说,所用食材都是她自己去市场上挑最好最新鲜的买,从不敢贪便宜,投机取巧。“来吃的都是识货的街坊,用料一定要好。”


煲仔饭最好的口感就是油而不腻。米饭粒粒分明,不断裂也不开花。锅巴半焦未焦,香脆而又不粘锅底。爱吃煲仔饭的人,都是好这口销魂的饭焦。一边吃,莲姨还一边笑着问:“饭够不够香啊?”这种亲切感,想必在其他店很难体会得到。




你最关心的:            
       

店铺地址:石楼镇建设路12号

营业时间:10:30-20:00



老字号糖水店




如果让石楼人票选自己心中最能代表石楼的路,人民路一定会位列榜首。每个地方都会有这样一条路,见证着历史,承载着回忆,藏着市井生活,记录时代变迁,人民路就是这样一条路。





在人民路上有一家不起眼的小店,稍不注意可能就会错过,蓝色的招牌,简单的桌椅,内部装修甚至太过简朴,却承载了不知多少石楼街坊甜蜜蜜的记忆。老字号糖水店在石楼已走过30多年风雨路程,在现如今繁华的都市生活里,它用一碗简单的绿豆沙,滋润着街坊们的心田。





要想做出一碗好的绿豆糖水,不是那么简单的。老字号的绿豆沙入口绵滑,而且里面加了一些不一样的陈皮,使得糖水别有风味。自己在家做根本做不出这样的味道。




和绿豆沙搭配的一定要是蛋散。蛋散色泽金黄,入口松脆,甜而不腻,像粘了蜜糖的薯片,搭配清凉解暑的绿豆沙最好不过。




你最关心的:            
       

店铺地址:石楼镇人民路125号

营业时间:10:00-22:00



陈玲糖水




沿着老字号糖水店往前直走几十米,你就能看到另一家糖水铺——陈玲糖水。陈玲糖水在石楼开了将十多年,糖水和点心的种类有二十几种,但大家爱的来来去去都是那几个,最低4块钱就有得食。




绿豆海带:超足料的绿豆+海带+陈皮,吃起来层次感极丰富。夏天嘛,当然要来一碗冷的绿豆海带,吃之前记得要搅拌一下噢~




腐竹糖水:雪耳、白果、腐竹、花生,每一样的用料都像不用钱一样。腐竹融在糖水里,甜度适中,整碗糖水凉凉的,再加上入口的滑腻感,解暑必备。




各类糕点:陈玲糖水里还有卖秘制的姜汁糕、芋头糕、糯米糍以及每次都会早早卖光的桂花糕。有机会一定要全部吃一遍!


街坊屈先生说,“每次路过附近都会去吃一次,每次都让人十分满足、百分满意。老字号,良心店!”


你最关心的:            
       

店铺地址:石楼镇人民路130号

营业时间:11:00-23:00



石楼饼厂




中秋节,如果你不知道给家人买什么,不妨来石楼饼厂看看。开在石楼市场附近小巷里的石楼饼厂是一家坚持传统手作的老字号饼铺,算起来又是一家开了30年的老店。红底金字的招牌,门前挂着一排红灯笼就是它的特征,远远的看过去格外醒目。




1989年,老板娘创办了石楼饼厂,目前主营的品种有七姐饼、嫁女饼、月饼、花生酥、核桃酥、杏仁酥等。初次见面,小石头购买了一份嫁女饼和一袋花生酥。嫁女饼有榄仁豆沙、蛋黄莲蓉、虾米叉烧等口味,个个都皮酥馅足,从用选料到制作都很严格,每一个饼都有石楼饼厂独特的风味。




“我最爱的还是花生酥,满口留香,吃一个会忍不住再吃第二个。”先看包装,透明的袋子上印着红色的字,和现在商超里卖的包装华丽的商品根本不能比,但看起来就是这么亲切,充满着儿时的回忆。再看价格,19元一包,一包18个,也是相当亲民了。最后再看味道,撕开包装袋,一口咬下去,香酥松脆,夹杂着花生的醇香,好吃到掉渣。




悄悄告诉大家,花生酥已经成为了小石头的追剧小零食,圆圆的外表,金黄的颜色,还自带时光留下的温润,吃下去的每一口都是暖暖的。


你最关心的:            
       

店铺地址:石楼沙浦路西二街20号

营业时间:07:00-19:00



苏记小食




有这样一家店,小石头每次去莲花山,都要顺路过去坐一坐,花30块钱来一份“巨无霸”海鲜粥,然后开启元气满满的一天。苏记小食,传说中凌晨4点就开档营业的早餐店,三十年如一日地专注海鲜早餐,深得一批“不怕尿酸爆表”的忠实拥趸!




在苏记,海鲜粥分大、中、小份,厨房的桌子上摆满了各类海鲜食材,任你挑选。30块钱就能点上一份鱼虾蟹海鲜粥,一份两人吃绰绰有余,说白了就是“抵食夹大件”!粥上桌后,随便一勺都是满满的诚意,从此以后,叫醒你的不是梦想,而是苏记的海鲜粥。




除了海鲜粥,小石头还喜欢苏记的牛肉饼肠粉。第一次吃这个肠粉时,完全惊呆了!牛肉饼跟手掌一样大,吃起来相当够味,要给五星好评!




随着各路网友的追捧,苏记从一家街坊早餐店变成了“网红店”,从番禺各地甚至广州市区驱车远道而来的不在少数,但苏记依旧坚守本真,味道不变,人情更浓。


你最关心的:            
       

店铺地址:石楼镇莲花中路38号

营业时间:凌晨4:00-中午12:00





这个中秋假期,

你想好怎么过了吗?

不如带上家人,

来这些老字号坐坐,

伴着一轮明月,

想想儿时的美好记忆

和发生在石楼的故事,

简简单单却又实实在在,

这才是紧握在手里的幸福。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