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番禺区 > 大石街 > 正文

大石街会江村“骑马公诞”又开席啦,将连做三晚大戏

| 【图文记者 马晓惠】【编辑 陈钰】 | 2023-08-08 12:25:59


每年农历六月廿四,

是大石街会江村一年一度的“骑马公诞”

这几天会江村都会很热闹。






提前宴请公益人士


每年正日当天,会江村村民将宴请亲朋好友,一起庆祝骑马公诞。而在正日之前,会江村还会提前设宴答谢公益人士。8月5日晚,会江村在篮球场举行庆贺太保庙诞晚宴,主要邀请上一年的公益人士参加,共设280席。




每年庙诞晚宴,会江村都会邀请之前积极参与村里慈善活动的企业前来参与。例如,位于会江村的联益公司每年都参与庙诞竞投活动,年底还参与敬老等活动,联益公司负责人梁先生也是会江村村民,他表示,“这些都是村里的公益事业,如今重新搞起来,大家一起高兴一下,希望村发展越来越好,更加繁荣昌盛。”


同时,庙诞晚宴也是一场敬老活动,会江村设置了50多席给村里的长者,还赠送了三晚的戏票,长者可优先坐前排观戏。









连做三晚粤剧大戏


接下来,8月8日(农历六月廿二)至8月10日(农历六月廿四),会江村将邀请粤剧团连做三晚大戏,在会江戏院分别上演《风雨泣萍姬》《打虎英雄传》《包公和冤结良缘》三部经典粤剧,让村内的粤剧迷过足戏瘾。




在8月10日正日晚,庙诞还会把庙内的印令、座宫、行宫等吉祥物拿出来竞拍,所得款项将用于公益。


对于重新举办庙诞,会江村民都表示很期待,村民梁先生表示,“毕竟阔别了三年,还是比较兴奋和期待的。”



往年村民观赏粤剧演出



往年竞投吉祥牌现场







“会江骑马公诞”已入选区非物质文化遗产


据悉,“会江村骑马公诞”已于2022年6月被番禺区人民政府公布为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骑马公诞”是大石街会江村重要的民间信仰和诞会习俗,至今大约170多年,香火鼎盛,从未间断。


据村里记载,骑马公庙名曰“太保府”。骑马公神像传说原是在清嘉庆年间一农妇在河涌边捡回来的一尊骑马的木偶,历经数年在村中广泛流传着神奇色彩的故事,后被奉为神灵。骑马公本无历史记载的姓名,纯属人们带小孩去参拜时,叫小孩子来参拜“拜骑马的公公”,叫顺口便流传几百年。


20世纪90年代重建骑马公庙后,该习俗得以活跃传承,有深厚的社区民众基础,对推动乡村社区传统民间艺术(如粤曲、粤剧)振兴和传承具有积极意义。








(部分图片由会江村委提供)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