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番禺区 > 市桥街 > 正文

市桥烟火气丨藏在200多年古樟树下的咖啡屋

| 【记者 黄骆】【编辑 陈钰】 | 2023-07-22 16:46:58


作家舒乙曾说,只有懂得爱植物的地方,才是真正领悟人的价值的地方,才是能在地球上创造奇迹的地方。穿越大街小巷,寻着咖啡浓郁的香气,记者找到了这家位于市桥街捷进中路六巷2号,丹山脚下的咖啡屋——咫尺。它依山而建,与百年老樟树同生存共命运,这里处处都可以看到大自然的元素。






一间充满自然元素的咖啡屋




沿路寻过去,曲径通幽处,看见一家咖啡屋藏在一棵大树的绿荫下,看上去不太起眼,却自带独立于世的气质,像深藏不露的“隐世高手”,让人忍不住一探究竟。如果不是外墙上挂着招牌,很容易就会被忽略过去。夏日的光与影,将白色的房子衬托得独一无二,中式的院落,古朴清幽的环境,室内木质元素结合现代艺术风,墙上抽象装饰画和地上绿植摆设……无一不述说着店主对大自然的热爱。





咖啡屋门前古樟树







店主在咖啡屋门前墙上种植的藤蔓植物








咖啡屋一楼内部环境

咖啡屋一楼内部环境




“这里不如城中心热闹,也不像老城般充满韵味,地处偏僻,之所以选择在这里开店,全是因为门口这棵拥有200多年历史的老樟树。”店主王佳子小姐告诉记者,在她看来,初见这棵古樟树时发现它跟房子之间的关系就像是朋友亲人一样,它在拥抱着这个房子,就像共生体,彼此依存。”


据了解,店主王佳子是一名咖啡烘焙师、花艺装置师、室内设计师。她热爱生活,热爱自然。为了给咖啡屋门口的古樟树以及房子增加一点意境,她在店门口的外墙上,种下了爬山虎、金银花,还有炮仗花这些植物;房子的背后依山而建,在露天花园添置了露营感的帐篷,将山上郁郁葱葱的绿植自然而然地点缀其中,让现代极简的艺术设计与异域风情自然融合,营造出一种惬意舒适的感觉。


庭院里还养了猫和兔子,午后阳光透过树叶,沐浴着温暖的阳光,在静谧的树荫下三五知己隐于闹市,悠闲自在的撸猫、品咖啡美食,偷得浮生半日闲,休闲感十足,整个感觉犹如置身于森林里。





一个灵感与艺术设计衍生品的展示空间




除此之外,咫尺咖啡对空间营造极其用心,沿着铺木板的阶梯上到二层后,仿佛又来到了另一个空间,可以看到盆栽植物种类差异,叶子颜色的深浅变化,墙壁上、地板上错落有致地悬挂着一些书法字画作品,搭配特色的原木桌子。在这样的环境里坐一坐,你会发现夏日的炎热、车水马龙的喧嚣,马上统统被抛诸脑后。惬意慵懒的气息扑面而来,吸引着人们坐下来,用一杯咖啡的时间,找回内心的平静。




咖啡屋二楼内部环境






咖啡屋后院环境






养在庭院里的猫




店主王小姐告诉记者,来他们店里消费的客人,基本都是美院的老师、设计师、艺术家等人群,他们经常会相约在这个空间探讨工作,一同创作交流寻找灵感,墙上悬挂的作品也是她与客人在咖啡屋迸发出的灵感创作而成。除此之外,她们店还会结合这个空间每个月定期举办3至4场的年轻人读书会,她希望给这个空间赋予生机的同时,也能通过这个空间给客人传递幸福,潜移默化影响身边的人。








通讯员:市桥街党建办陈韵诗 供图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