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番禺区 > 钟村街 > 正文

点赞广州好人|番禺刘友芳:孩子从无法正常走路,到可徒步山路5小时,四年时光她用母爱改写“不可能”

| 【记者 王建毅】【编辑 黄晓霞】 | 2023-07-19 10:51:41

                                                                         


图片





为大力推进公民道德建设,讴歌时代楷模,营造良好社会风尚,广泛动员市民积极参与支持道德建设,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广州市文明办继续开展“广州好人”推荐评选活动。其中,来自番禺区钟村街钟村社区刘友芳入围2023年第三季度“广州好人”候选人!各位街坊快来看看她的感人故事吧!






在番禺区钟村街钟村社区有一位母亲刘友芳,小儿子恩仔在一岁八个月时,被诊断为不能像正常孩子一样走路。面对这一突如其来的噩耗,刘友芳并未向命运低头,她扛起了生活的千钧重担,带着孩子踏上治疗康复之路。不懈的努力和坚持下,经过4年康复,恩仔从不能独站、不敢放手、不敢迈步……到能站立一分钟、两分钟、十分钟......到现在能跟着她从大夫山绕山路徒步行走5个小时,上山下坡,甚至爬上1500级阶梯的大乌岗。刘友芳将“不可能”变成了“可能”。


刘友芳是一位普通的母亲,一位坚毅有爱的母亲。









得知儿子病情,她从崩溃到坚强        




刘友芳一家居住在番禺区钟村社区多年,家庭和谐美满,育有两名孩子,小儿子叫恩仔。


刘友芳告诉记者,恩仔在出生时跟其他婴儿一样,没有表现出异常。一岁多的时候,恩仔还是不会走路,她觉得有些异常,便带恩仔到医院进行检查,这一次检查,恩仔被确诊为小脑萎缩引起共济失调——也即是恩仔可能一辈子不能像正常人那样走路。


刘友芳表示,“听到这个结果,我当时一瞬间就蒙了,腿也发软了,根本不敢想象以后孩子的生活会怎样。所以那段时间,我天天上网查信息,想了解为什么出现这个病情,带着孩子跑遍了市里多家医院,做着各种检查,每天晚上都睡不着。”


接近崩溃的刘友芳,在冷静下来后看着眼前可爱乖巧的孩子,心里燃起了不甘,她希望儿子以像普通人一样走路、生活。在接下来的日子,刘友芳带着恩仔到医院进行康复治疗,每月往返做着既定的多项康复项目,月均费用支出多达六七千,后来更是辞职回家专门带娃。







亲自上阵“带练”        




接受了一段时间治疗后,刘友芳经过病友介绍,带着孩子前往番禺区残疾人康复中心做残障孩子的康复训练。康复中心的老师对恩仔情况进行了个性化分析、针对性的训练项目。“中心的老师非常亲切温柔,对孩子很耐心,不仅让孩子更积极接受训练,也给予了我鼓励和指导”,刘友芳告诉记者。


2020年上半学年,因停课,于是她决定自己在家给恩仔做康复训练。


自此,刘友芳每天坚持线上教学课堂及课后布置的训练项目,也让老师及时了解恩仔的动态,及时调整训练项目,并纠正不当姿势等。


刘友芳说,老师布置20分钟,她就给恩仔做40分钟;老师布置一次,她就给恩仔做两次……如此坚持着,从早到晚,恩仔的训练项目被排得满满。尽管有时恩仔会闹情绪,她只能软硬兼施,也被磨得没了脾气,但她从不松懈,能坚持完成恩仔每天的训练项目。


2020年3月底的一天,恩仔迎来了一个比较大的突破,戴上安全帽能自己走上一小段路了。刘友芳说,那一刻,她流下了欣喜的眼泪,自己的努力和坚持终于有了回报。







爱的坚持,从磕磕碰碰到爬上1500级阶梯        




刘友芳告诉记者,自从恩仔能走比较远一段路开始,她便每天坚持带他散步,坚持长时间长距离步行。每天带他走不同的路,坑坑洼洼的,上坡下坡,尽管知道他会摔跤,她依然给他“挖坑”,让他知道尽管困难重重,依旧需要努力向前。从半小时、一小时、到数小时;从平路到过障碍物;从平坡路、斜坡路到陡坡路,再到下坡路;从走几步摔一跤,到走几米摔一跤,走一小段摔一跤……到后来走很长一段时间才会摔跤。


刘友芳说,这是一个很漫长的过程,甚至到现在,恩仔依然上演着偶尔摔跤的景象,他时而撞得脑袋起个大包,时而擦破皮肤,甚至牙齿都磕碎了几颗……就这样,他们一直努力着,坚持着,循序渐进着。


4年的康复训练,4年的坚持,4年的付出,恩仔从不能独站、不敢放手、不敢迈步,到自己站立一分钟、两分钟、十分钟......甚至能跟着刘友芳从大夫山绕山路徒步行走5个小时,上山下坡,甚至爬上1500级阶梯的大乌岗。“一开始去走山路其实是突发奇想,但坚持下来见到了效果。这是一个量变到质变的过程,从最简单的平路开始,逐渐增加难度,中间不断给予他鼓励,每次看到他坚持下来,有所进步,我也感到很欣慰”,刘友芳表示。








步入小学新阶段,她要与孩子“并肩作战”        




刘友芳告诉记者,恩仔马上就要进入人生另一个阶段——步入小学生涯,也将迎来更多的未知和挑战,“他从小就没有跟其他小朋友一起生活学习的经历,最多就是跟哥哥和家里的小朋友玩,面对新环境,我比较担心他去到小学里被异样的目光包围,学习也跟不上,遇到下雨积水容易摔倒怎么办……”刘友芳本身并不擅长跟人打交道,但为了孩子,她必须跟着陪读一段时间——“他上他的学,我也要给自己‘上学’,我会告诉自己,你心里必须强大起来,不断学习更多知识,帮助恩仔更好融入校园”。


“希望社会能够给予这些孩子更多的关爱与包容,不要带着歧视的眼光看待他们”,刘友芳告诉记者,恩仔需要花费百倍千倍的功夫才能像跟其他人一样,真的非常不容易。“希望更多学校能建设新增无障碍设施,在学生中普及更多特殊儿童疾病的知识,引导孩子了解原因学会接纳包容特殊人群。”


四年时光,刘友芳用母爱扶儿走上人生路。刘友芳表示,自己会坚持下去,陪伴着恩仔,与他一道努力谱写人生乐章,自己最大的心愿就是希望儿子自己今后能够自主生活。




各位街坊,快来为好人刘友芳点赞吧!

点击文末【阅读原文】

选择“孝老爱亲”类目

为“505刘友芳”点赞,每天可点赞10次!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