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番禺区 > 石基镇 > 正文

广州番禺石碁派出所:坚守本心报华夏,落子无悔护平安

| 【记者 吴芷明】【编辑 吴永秀】 | 2023-07-19 10:49:35

图片

碁,通棋,意为石质的棋子。番禺区石碁镇因相传石碁村头仙人用石质棋盘、棋子下棋的典故得名。广州市公安局番禺区分局石碁派出所队伍历来紧紧围绕石碁镇社会治安大棋盘,执子入局、接续奋斗,确保了石碁镇长治久安、人民安居乐业。






近年来,石碁派出所坚持把党的群众路线贯穿公安工作始终,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探索基层治理新模式,守护辖区平安。先后荣立集体三等功5次、集体嘉奖3次、最美警营1次,收到群众锦旗97面、感谢信48封。迈入新时代,石碁派出所踔厉奋发,接过承载着石碁精神的历史棋盘,扎实下好石碁公安工作三步棋。


图片



图片
脚踏实地开展社区警务 下好社会治理“先手棋”


石碁镇是典型的城乡结合部,城中村多、厂企多、外来人口众多,劳资纠纷等各类矛盾纠纷尖锐交锋。对此,石碁派出所以派出所为中心,2个中心警务室、20个村(社区)警务室向外延伸触角,形成1+2+20社区警务辐射圈,不断推进警力下沉、警务前移,并借力群防群治队伍,扎实开展基础社区警务工作。去年至今,矛盾纠纷重复报警数下降44.76%,伤害类警情下降34%,成效显著。


图片




创建联防大队,强化最小单元建设


组建石碁镇治安联防大队,各村设中队,从准入条件、培训内容、队伍管理、奖惩机制等方面开展规范化建设,每期抽调10%的队员开展为期2个月的理论素养和实战技能轮训,进一步夯实最小应急单元建设。自组建以来,石碁镇最小应急单元共协助石碁派出所开展应急处突20次,协助抓捕嫌疑人22名,帮扶群众48人次。


图片




纾解矛盾,高效调解获点赞


今年初,群众王先生送来一面写有“与党同心 与善同行 与时俱进 予民安宁”的锦旗,一定要前台民警代表派出所收下。原来,王先生之前在工作中与工友发生激烈争执,其一时气愤将工友推倒在地,工友怒而报警。民警到场了解基本情况后,将双方带回派出所开展法制宣传、矛盾纠纷疏导化解工作。经过约10小时的释法说理,双方分歧消减,成功达成和解。

王先生称,事发当日,其自认为就算自己把对方推到了,道歉就可以了,后来在民警的法制宣传过程中学到了很多法律方面的知识,充分认识到自己的责任和所实施的行为所存在的风险。民警的法制宣传和耐心劝导,避免了双方矛盾的进一步激化,也使其与工友重归于好,所以制作锦旗一面特来感谢。


图片



图片
重拳出击强化案件压减 下好平安建设“关键棋”


石碁派出所案件办理队不断提升队伍执法规范化水平,致力在每一宗案件办理、每一次接处警工作中,让群众感受到公平正义。今年以来,石碁派出所抓获嫌疑人数同比上升18.3%,破案数同比上升70.7%,破案率同比上升35.49%,辖区群众安全感得到持续提升。



合成作战,提高打击效能


为切实维护社会安定、保障人民安宁,石碁派出所案件办理队依托合成作战室,建立“情报—视频侦查”联合作战机制。去年以来,共帮助群众追回被盗电动车39辆、止付被诈骗金额11万元,极大提高辖内群众的安全感、满意度。


图片





坚持不懈,协商退赔挽损失


去年底,石碁派出所陆续接群众报称自行车被盗,多名群众遭受不同程度的财产损失。侦查民警细致梳理案件脉络,迅速锁定并抓获嫌疑人。嫌疑人归案后,石碁派出所侦查民警积极安抚受害人、统计损失,并对嫌疑人进行深入开导,做通其思想工作,终于,嫌疑人在今年初退赃退赔合计10000余元。今年3月8日,群众通过广东省公安厅厅长信箱就此事对石碁派出所留言感谢。


图片



图片
强健大脑推进综合指挥 下好服务群众“暖心棋”


石碁派出所充分发挥综合指挥室最强大脑作用,依托“四岗合一”工作机制合成作战,组建快速“寻人”“寻物”工作专班。去年至今,共协助数十名走失老人归家;协助群众找回遗失的手机、钱包等贵重物品325次,基本实现当日事当日毕,高效快速的工作获群众一致好评。


图片





警校合作,打造共建品牌


去年底,石碁派出所与辖内广东女子职业技术学院达成校地共建合作,石碁派出所作为女子学院的“大学生参与社会实践”平台,学院派出学生参与石碁派出所反诈预警劝阻,共协助处理反诈数据5000余条。在实践中不断提升学生对派出所治安工作的认同感和个人反诈意识,进而通过其自身宣传影响身边亲友,警校共建合作至今,女子学院诈骗类警情下降26%。


图片





接力奋斗,圆群众寻亲梦


2012年,石碁派出所接一对夫妻报称,两人女儿孙某因家庭琐事负气离家后音信全无,两人因此悲痛交加,终日夜不能寐,看起来比同龄人老了十来岁。

十余年来,石碁派出所的民警新老迭代,跟办该警情的民警也换了一批又一批,十几年来不断收到相关线索,可每次出差核查时,孙某却还是因负气有意躲避民警,继而辗转多地居住,民警总是扑个空。正因如此,大家始终放不下心,只要民警未能见到孙某本人,确认其安全,其父母就永远无法心安。

终于,在2022年,石碁派出所民警再次发现疑似孙某的活动线索,当即马不停蹄出差到其所在地。经过一系列工作的开展,最终确认该名女子正是失联十余年的孙某。

收到结果的那一刻,民警顾不及整理澎湃的心情,迅速联系孙某父母,告知他们孙某平安无虞的喜讯,同时,联系当地配合做通孙某的思想工作。最终,孙某同意与父母相见,在见到头发花白、满面沧桑的父母那一刻,孙某紧紧拥住了父母,泣不成声,积郁了十余年的心结终于解开。






弈守本心报华夏,落子无悔护平安。石碁派出所将继续高标准、高质量推进社会治安防控工作,努力实现出事少、治安好、党和人民满意的工作目标,努力向辖区群众交出一份新时代“平安答卷”。


消息及图片来源 广州番禺公安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