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番禺区 > 市桥街 > 正文

粤剧进社区丨市桥街这个社区的萌娃传承广府粤韵

| 【记者 黄骆】【编辑 陈钰】 | 2023-07-10 23:20:35


“说番禺,数番禺 ,大家一齐赞番禺,南粤大地有古县,首屈一指喺番禺……”粤韵快板,唱念做打,朗朗上口。7月8日下午,市桥街东片社区“小脚板大地行”携手“至叻星”讲《身边感人的故事》活动如期举行。据了解,参加该活动的学生被称为“至叻星”,他们在老师的带领下表演粤语快板、练习粤剧身段。




伴随着清脆响亮的快板声,只见多媒体室的“至叻星”们用曲艺说唱形式,向观众细数番禺著名景点,快板内容还包括传承广绣非遗的故事、东片社区的感动人物事迹,将番禺精神文明建设的典型故事娓娓道来。



一名孩子表示,粤语快板要说得准,说得有节奏并非易事,为了做到字正腔圆,他们在课余时间反复练习,坚持打卡,老师也逐字逐句帮大家点评、纠正发音。经过数月的精心打磨,“至叻星”娴熟的技巧、自信的快板展演赢得了家长们的肯定和掌声。



在舞蹈室,又是另一番景象——“至叻星”跟着舞蹈老师努力学习粤剧身段的一招一式,动作有模有样,充满童趣。“粤剧表演中,身段表演是主要内容之一。其中,指法的运用又是大有讲究的。”粤剧表演舞蹈老师耐心地讲解:“接下来我们先学习兰花指和剑指,还有‘你、我、他’的指法练习。”



顺风旗、跑圆场……“至叻星”在老师的带领下逐渐掌握了粤剧的经典身段动作。听到老师赞许学员第一堂课就有如此进步,孩子们的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东片社区将借助“小脚板大地行携手至叻星讲《身边感人的故事》”公益创投项目,让东片社区“小戏骨”挑大梁,让粤语、粤剧传统文化的学习与传承更具互动性、创新性、更接地气,形成浓厚的粤语文化传承氛围,让市桥文化特色品牌熠熠生辉。



图片、信息来源 市桥街东片社区工作领导小组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