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番禺区 > 石基镇 > 正文

开飙!多图直击傍江景、新桥景,快看你有没有入镜~

| 【图文记者 古晓彤 吴芷明】部分图片见署名【编辑 方珧】 | 2023-06-20 22:27:00






6月19日(农历五月初二)下午1点左右,市桥水道傍江东村、傍江西村段鞭炮齐鸣、锣鼓喧天,端午龙舟巡游竞渡活动“傍江景”在这里如期举行。来自“十乡龙船会”的 “趁景”龙舟陆续出现在河涌上。龙舟健儿时而巡游、时而竞渡,场面十分热闹,吸引了乡亲街坊争相围观。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石岗景”和“傍江景”都是有两个村,十乡龙船会的船先到傍江西村应景,随后到傍江东村应景,轮着“走亲戚”。


当日下午3点左右,雁洲水闸打开,鼓声咚咚,吆喝声、口哨声,此起彼伏,数十只龙船从傍江西村景赶往傍江东村景,市桥水道傍江东村段河面与河岸瞬间热闹了起来。尽管天气炎热,河涌上依旧酣畅淋漓,河岸边还传来热情喝彩。不少街坊表示:“睇龙舟逢龙舟水,今年一定顺风顺水。”


图片


图片


图片





据悉,当日傍江东村共派出三艘龙船参与活动,每艘70-80人,都是本村村民,年龄18-55岁。“我们从5月26日开始训练,每天下午1点半练到5点半。”古先生是1号主力船的船员,他告诉记者,不少船员特意请了近一个月的假,每天下午赶回来练习扒龙舟。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今年的主力船鼓手依然由陈先生担任,他今年38岁,已担任鼓手近10年。“小时候爸爸带着扒,长大了我就和村里的兄弟朋友一起参加。”对于傍江东村的村民们来说,他们从小听着龙舟的鼓声长大,看着祖祖辈辈在龙舟上奋力拼搏,逢农历五月初二去河边看龙舟是很多人的回忆。


图片


图片


图片



“我们对扒龙舟有一种独特的自豪感,能和同村的兄弟们坐上同一条船,代表村里出船,本身就是一种荣誉。”在陈先生看来,扒龙舟不仅能团结村民,还能鼓励年轻一代奋发向上,让精神代代相传。如今,他也在培养年轻的鼓手。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据傍江东村村委工作人员介绍,傍江东村龙舟竞渡历史源远流长。作为十乡龙船会成员之一,除按固定的日程举办傍江龙船景外,每年龙船景结束后,傍江东村还会开龙船宴,邀请乡贤与龙舟队员共庆佳节,已有数百年的历史。







6月20日,农历五月初三是“新桥景”,也是十乡龙船景在大龙街辖内最后一个“龙船景”,未来几天龙船景的地点将分别在市桥街的沙墟一村、沙墟二村以及沙头街的沙头村、莲湖村、北海村。


图片


黄善祥 摄


图片


黄善祥 摄

图片


黄善祥 摄


图片


黄善祥 摄


图片


黄善祥 摄


“新桥景”的位置在新桥涌内,那里没有市桥水道视野开阔,但氛围更显热闹,加油喝彩声更为热烈。


近年来,随着河涌整治工作成效持续巩固,新桥涌水清河畅岸绿,小鱼在水中欢快地游走,岸边绿树葱葱,犹如一条绿带。在这里看“龙船景”的村民群众深感清凉、舒适。


图片


黄善祥 摄


图片


黄善祥 摄


当天12点半,各村龙船陆续抵达新桥涌,河涌岸边大批村民群众早就“坐定定,霸头位”,准备一睹“新桥景”的盛况。


图片


黄善祥 摄


图片


黄善祥 摄


图片


黄善祥 摄


图片


黄善祥 摄




在“新桥景”开始不久后,一场阵雨送来了清凉,也为龙船运动员和群众带来了夏日的清凉慰藉。虽然淋着雨,但是现场的热情丝毫不减,各村龙船运动员们冒雨比赛,士气有增无减,“观战”的群众也看得有滋有味。




图片


黄善祥 摄


图片


黄善祥 摄


图片


黄善祥 摄






端午“散龙膥”活动预告:

时间:6月22日(农历五月初五) 11:00

地点:大龙街新桥村圣母宫庙

可携带工具:雨伞、帽子等(用作接“龙膥”)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