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番禺区 > 大石街 > 正文

锣鼓喧天,氛围浓厚!大石街这个村“请龙”回村,现场好热闹

| 【图文记者 马晓惠】【编辑 陈钰】 | 2023-06-19 22:51:19






“咚、咚、咚......”

这几天在大石街有龙舟的村

或路过三支香水道

时不时就能听到龙舟的锣鼓声

端午氛围浓厚~




把龙“请”回村里
老中青三代齐参与



在起龙后,大石街植村西南约一般选择在农历五月初一进行采青仪式,而且是在午饭之后进行,村民表示“吃饱才有力气扒。”


采青仪式也叫“请龙”,村民扒着龙船到河涌附近举行祈福仪式,把龙“请”回村里。




当天上午8点,植村西南约村民在祠堂集合,拜完祠堂后,接着分别到天罡堂、华光庙拜祭,午饭之后开始采青。据记载,植村村各约都有自己的龙舟,以前河涌进出口处建有“守水庙宇”以祈风调雨顺、海不扬波,而植村西南约的“守水庙宇”则是华光庙。


下午1点左右在植村公园旁的河涌,植村西南约村民将龙头龙尾、锣鼓、罗伞等装在2条龙舟上,“在扒龙舟之前,村里长者还会进行洒水的仪式,从船头洒到船尾,祈求风调雨顺、国泰民安、身体健康。”植村西南约龙船活动负责人植灿威介绍道。



△村民将禾青放在龙头龙尾。


随后,村民敲着暗鼓划到河涌指定位置,将禾青(禾苗)分别放在龙头、龙尾。采青仪式后,“龙舟”才真正醒过来,可以神清气爽、生生猛猛地扒龙船。


于是鞭炮声、锣鼓声、哨子声齐响,村民情绪高涨,呐喊声此起彼伏,村民沿着河涌划回公园附近。




在龙舟远远刚拐进视角,公园桥边的村民开始放鞭炮,迎接2条龙舟采青“请龙”归来。




端午比过年还热闹
通过龙舟民俗凝聚村民



船头指挥的、打鼓的、敲锣的、划桨的、摇旗的、吹哨呐喊的......船上坐着老中青三代村民,每个村民各司其职,干劲十足,再配上节奏感十足的鼓点,十分具有观赏性。





△年长村民在龙舟上,精气神十足


来回三巡后,村民上岸喝水、吃龙船饼,休整一番后,又重新划起来。即使淅沥沥地下着小雨,但不少村民专程前来观看,也有不少路过的年轻人在围观,共同感受龙舟传统民俗活动的乐趣。







一条龙舟扒得好不好,考验着扒手、鼓手、头尾旗手、舵手等各个位置的合作,也考验着一条村的团结。在龙舟活动现场,总能看到村里年长的带着年轻一代的在扒,植村西南约有不少村民从小扒龙舟,至今有几十年,从小耳濡目染,慢慢又将扒龙舟的技巧教给下一代。


植灿威从小跟着父辈扒龙舟,至今有40多年,村民明哥也是,大家经验丰富。“大家小时候一起扒龙舟,现在又一起组织村里的龙舟活动,从扒龙舟变成组织者,虽然更加辛苦点,但很高兴,大家同心协力,才可以将村的龙舟活动搞好。”明哥说道。




为庆祝龙船采青“请龙”顺利进行,植村西南约在当晚还举行龙船饭,900多名西南约村民汇聚一堂,共同庆祝。接下来农历五月初五端午节当天,植村西南约村民还将到荔枝湾探亲。植灿威介绍,“荔枝湾的植姓兄弟是我们西南约分出去的,有几百年的历史,每一年都邀请我们过去。”


“端午节是村里一年中最热闹、最有氛围的节日,比过年还热闹,通过龙舟民俗活动凝聚整个宗族兄弟,增加大家的感情。”村民明哥说道。



△荔枝湾植姓兄弟发来的邀请函


你们村有哪些特色的龙舟活动呢?

欢迎后台留言~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