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番禺区 > 洛浦街 > 正文

西一村“双龙”出水,“泥塘” 老龙起龙了!

| 【图文记者 韩春华】【编辑 方珧】 | 2023-06-08 22:42:16





“食荔枝!顺顺利利!”


6月8日,农历四月廿一,是洛浦街西一村起龙的日子。一大早,西一村委及龙舟委员会的代表就来到西一水闸,准备好荔枝、苹果、烧肉等,进行了简单的仪式。


“荔枝,顺顺利利!苹果,平平安安!又准备扒龙船了!“西一村委工作人员谢伟秀高兴地说道。




一阵鞭炮声后,村民们拉出抽水泵,先将龙船坳中的水抽出,露出龙船的身影后,大家赤脚跳进水里,用水舀、水桶将船身里的淤泥清出。






“扒龙船一是要不怕吃苦,二是要热爱。”陈伟是西一村龙船会主任,他拿着水桶一边往外舀淤泥一边说道:“我们是龙船会的第二代人,对扒龙船有很深的感情,一点儿都不觉得辛苦。”




在众人的努力下,大约2个小时后,沉睡在涌底三年的“双龙”终于完全露出水面。此时船体内外已被一层厚厚的淤泥裹住,“双龙”需要等下午水位升高时,再从龙船坳扒出,到西一村码头进行清洗。




记者了解到,西一村有两条坤甸木做的龙船,一条是80多岁的“泥塘”老龙,一条是2012年造的新龙。近三年来,两条龙船一直藏在水闸口龙船坳的河泥里,记者在现场看到,龙船坳两侧有竹子、柳树、水杉,郁郁葱葱,十分阴凉,是藏龙的绝妙之地。


“以前藏龙船是在村里稻田旁的河涌里,后来由于河涌变窄,龙船难以‘藏身’,就换到这个地方。”西一村文体干部郭松煊介绍道。




由于龙船多年未扒,起龙后还要花数日的时间给龙船抹上猪油,一方面是减少龙船在水里的阻力,扒起来更快;另一方面是维护船身的木质,让龙船看起来更光亮。


卢耀朋在龙船会里长年负责起龙工作,他表示,到农历四月三十,再扒龙船到对岸采青,经过点睛、采青的龙船才算是完全苏醒过来。采青完成后即农历五月初一、五月初二,村民们就会到东乡村、沙溪村、洛溪村、西二村、西三村等兄弟村探亲。



“泥塘” 老龙

提起“泥塘” 老龙,这是让西一村民值得骄傲的事。


据说,以前南浦岛的中心地带都是泥塘,“泥塘” 老龙是由当时在泥塘居住的有名望的人带头赞助的,村民们你一斗、我一升、他一元筹集资金,才终于有了南浦岛上第一条龙船,因而成为远近闻名的“泥塘” 老龙。后来,随着南浦岛上东乡村的“沿沙”、西二村的“廻龙”相继出现,组成了“南浦三龙”。每逢端午节,“泥塘”老龙都主动相约“沿沙”“廻龙”一起去周边各兄弟村探亲拜访,共叙情谊,倡导互帮互爱的和谐乡风。


早些年,“泥塘”老龙参加赛事还多次夺得锦标。1978年“泥塘”老龙出现在南海比赛,当时参加赛事的龙舟有几十条,比赛方式是竞速,“泥塘”老龙勇夺头名。由于当时村里竞赛的运动员没有统一着装,大家便全部脱去上衣参加比赛,运动员们个个露出乌黑的肌肤。获奖后,“泥塘”老龙被人们戏称为“乌珠龙”。


近年来,在2017年、2019年番禺区举办的两届龙舟赛上获得彩龙竞艳的一等奖以及最佳技艺奖。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