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番禺区 > 大龙街 > 正文

场面震撼!傍江西村新龙船骏水,满满精气神!

| 【图文记者 古晓彤】【编辑 方珧】【视频 古晓彤】 | 2023-06-07 22:10:48





今天,

大龙街傍江西村喜迎新龙船骏水。







6月7日恰逢高考首日,为了不影响附近考场的考生高考,傍江西村村民一大早便出发。


上午8点左右,一百多名村民来到洛浦龙船厂,经过一系列传统祈福仪式,几十名壮丁分别站于新龙船两侧,伴随着有节奏的鼓点,大家喊着整齐的口号,齐心协力将龙船抬起,朝前方水域进发。


















随着新龙船顺利“骏水”,船厂内响起一阵热烈的掌声。一般来说,新龙船造好出厂后要举行“骏水”仪式,有“新船落水(进水),顺风顺水”的寓意。由于“进水”有“船只进水”的歧义,为免带来不好的含义,大家一般称为“骏水”,也有一种说法是希望新龙船能扒得像骏马一样飞快。

















经过数小时的航行,傍江西村龙庆堂新龙船顺利回到村附近水域。下午1点左右,雁洲水闸升起,只见新龙船扒往傍江西村内河涌方向,由于水位较低,新船并没有进入内河涌,只是在河涌口停留片刻,表示顺利回家和以示敬意。随后,新龙船在市桥水道继续进行常规训练。


傍江西村党委书记罗树坚介绍,今年有近140名村民参加龙船集训,希望可以借助端午系列活动,提振村民精气神,营造团结奋进、凝心聚力的良好氛围,把村民拧成一股绳。




端午扒龙船的习俗在傍江西村传承了数百年,看到新龙船归来时,在河岸边等候多时的村民都特别兴奋,老人家也高兴得如小孩一般。同样开心的还有村民罗浩斌,“全村都很开心,大家知道有新龙船就十分雀跃。”







记者了解到,今年55岁的罗浩斌是一名资深龙船爱好者,他和儿子罗绍樟都在参训名单上,父子俩参加村里的扒龙船活动已有多年。“我几岁起就被爸爸带去扒龙船,我儿子罗绍樟也是从小被我拉去扒龙船,他今年28岁,扒龙船的‘瘾’比我还大,有时候还会去参与一些标准龙的赛事。”


罗浩斌说他和儿子都有本职工作,他的工作时间比较自由可自行安排,儿子则需专门跟领导申请调整工作时间,以便顺利完成20多天的训练。他还提到,每天训练结束后,父子俩都会交流训练的心得,互相监督、纠正对方的划船姿势,希望今年在“龙船景”上能展现自己村最好的精神风貌。




部分图片由傍江西村提供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