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番禺区 > 东环街 > 正文

懂医学,爱考证!东环街这位健身女教练,有点酷!

| 【记者 吴芷明】【编辑 肖华】 | 2023-05-31 22:52:18





“本来每个月都有四天放假休息的,但有会员来约健身指导,(所以)我基本每天都会在店里,早上八点到,晚上十点半离开。”朱洁虹是名健身教练,因其活泼开朗的性格,大家都喜欢叫她“熊二”。



每月参加一次健身培训


熊二来自揭阳,高中时是名体育生,2009年来到广州花都读大学,学的是工商管理专业,业余一直喜欢运动。长时间留意健身这个行业后,2012年一个偶然的机会,她被安排到了健身房实习,出于热爱,实习期考取了专业教练证书,并一直在这个行业深耕,不断学习进修。2015年,熊二来到东环街从事健身职业,目前在东环街FS健身室担任店长和教练。她经常会给学员进行一对一的指导,也就是俗称的“私人教练”。



熊二


近几年,为创新健身室的运动健康服务理念和服务方式,形成体医结合的运动管理与健康服务模式,熊二开始钻研医学方面的知识。“当健身教练也需要不断学习,这些年我参加了很多培训。现在手上有数十本证书,包括国家职业高级私人教练认证、4s运动康复《运动康复一脊柱关节》康复认证、4s运动康复孕产康复认证等。”


熊二每年都会给自己制定学习计划,每个月至少参加一次健身培训,每次封闭式学习三天。“每次培训都要花费不少钱,但只要有收获就值得,健身教练也需要不断充电,才能跟着市场的发展,更好地为学员服务。”


熊二介绍,健身行业认可的证书通常有两类:一是“国职证”,即由国家体育总局人力资源开发中心与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培训考核后颁发的《健身教练国家职业资格证》;二是民间机构资质证书



熊二参加了很多培训,手上有数十本证书。



“私人教练”越来越受欢迎


以前聘请私人教练的,以高收入人群居多;而现在大学生、白领和中老年人都成为请私教的主力军。熊二介绍,如今健身的概念已发生变化,过去健身更多的是练肌肉,现在不少人是为了释放压力、缓解亚健康问题、产后术后恢复、拓展社交圈等。大家越来越看重个性化锻炼方案,希望降低时间成本,去获得更高质量、更专业的锻炼效果。


另外,不同人群的健身需求也有区别,比如大学生通常以减脂、塑形为主要诉求,白领通常是缓解颈椎、腰椎疼痛等问题,中老年则是恢复身体的健康和功能,提高生活质量。



熊二在指导学员锻炼。


私人健身教练已从原来的“高端、奢侈”走向如今的日益常见,请私教的群体范围越来越广,比如还有很多刚生完孩子的“新妈妈”,在身体条件允许后,也马上投入到健身中。


“我有一位学员,生完几个月就来健身了,希望尽快恢复身材。对她进行产后恢复评估后,通过合理膳食加有针对性的运动训练,她基本恢复到了生产前的体重和形体。”

熊二说,请私教的学员除了成年人等,还有不少中小学生。有的家长希望通过私教帮助孩子锻炼身体、训练体能,在体育专项考试中取得好成绩。



通过私教养成健身好习惯


健身房里有一个传统特点,那就是办卡容易健身难,很多人因为自身难以坚持,索性多花点钱请私人教练,对自己进行监督和指导,以养成健身的习惯,同时也能锻炼得更科学。


“我接手一位新学员后,第一步就是为其做专门的体质监测,主要包括肌肉力量、耐力、心肺耐力等。然后根据每项指标进行评估,制定训练方案。一段时间后再测,数据肯定有变化,学员自己也能感受到体能提高和塑身效果。”

熊二认为,让健身者感受到运动的效果是鼓励他们坚持的最好动力,在这个过程中,她希望学员能养成良好的饮食、锻炼习惯,私教结束后也能保持状态。



熊二和丈夫小李。



熊二和孩子。


熊二的先生也是FS健身室的教练,他俩热爱健身事业,努力一起变健康、变成更好的自己。夫妻两人育有两个孩子,在东环街定居已有八个年头。通过健身运动,他们改变了自己和很多东环街坊的身体与健康。


“每天和学员们相处的过程亦师亦友,既在运动中赚取收入,也在运动中拓宽交际,帮助他人,感觉生活既充实又快乐。”

为影响更多人通过健身受益,熊二介绍,下月起,每月15日定为健身室免费开放日。广大街坊可免费使用器材进行锻炼,预约即可免费做身体测评,并给出合适的饮食建议和健身方法


图片来源:受访者提供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