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番禺区 > 南村镇 > 正文

华碧社区的荒地变公园,人大代表多方联动解民忧

| 【图文记者 王文雨】【编辑 方珧】 | 2023-05-31 22:49:52





荒地换上了“新衣”,

变成美丽的花丛和如茵的草地。

坑坑洼洼的地方被填平,

乱搭建已被拆除……

以前的一片荒地如今变成一个公园,

让居民都拍手叫好。

这是南村镇华碧片区基层人大联络站

近期为民解困的成果,

也是基层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生动实践。



改造前:垃圾杂物随处可见。南村镇宣传办供图




改造后:绿草如茵,居民多了个休闲好去处。



改造后:已经栽种下茶花树。



民有所忧 认真倾听

位于南村华南碧桂园社区内翠云山岭御有一片荒地,面积约一亩,由于多年无人管理,荒地上有垃圾、废弃物,还有一些居民搭建的鸡窝,散养的鸡到处乱跑,各种噪音、臭味、蚊蝇让周边的群众不堪其扰,居民向物业公司和相关职能部门投诉。一次,在华碧片区基层人大联络站的接访活动中,人大代表李玉斌等代表从群众口中了解到这一难题,他们立即通过走访、座谈等形式了解民意,全面了解荒地脏乱差问题给群众带来的影响,以及掌握群众就如何处理荒地问题的意见和建议。



面对问题 积极处理

通过与华碧物业公司、相关村和职能部门的沟通,人大代表们了解到,“荒地”的权属问题一直存在模糊的边缘,再经由多次沟通、协调,最终明确该地块属于华南碧桂园社区红线范围内,而此前物业公司一直未对该地块进行规范管理及处理。在确定该地块的权属后,为解决这个困扰群众多年的难题,人大代表们积极做搭建窝棚相关群众的思想工作,晓之以理,动之以情,让他们尽快将窝棚拆除;随后积极协调华南碧桂园社区居委、华南碧桂园物业公司、相关职能部门等,就“荒地”权属问题展开了实地调研,并要求物业公司投入专项资金,对此地块进行规范管理,做好相关的规划,并综合考虑此前走访座谈中了解到的群众意见建议,以及地块位于高压线下的特殊地理位置,最终商定将“荒地”复绿,建设成为一个休闲公园。



闭环监督 确保实效

在人大代表的协调下,经各相关部门多次协调,2023年2月,休闲公园的初步规划完成,已经栽种了茶花数百株、树木数十棵,铺设了草坪。接下来,还将建设休闲步道、休闲长椅,并融入党建、社校共建、廉政文化等主题,为群众提供良好的休闲、锻炼和教育场所。


为推动公园的建设,南村镇人大认真督办相关职能部门的办理情况,组织人大代表、动员群众积极参与植树活动,并对公园的建设情况进行视察,及时了解推进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协调各职能部门进行解决。



通讯员 南村宣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