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番禺区 > 南村镇 > 正文

南村镇这个“小卡片”发挥“大作用”,全村“开启”垃圾分类模式

| 【图文记者 王文雨】【编辑 方珧】通讯员 江南村委 | 2023-05-25 23:47:45





近日,每到晚上7点,南村镇江南村两网融合点就变得热闹起来。只见学生和家长们手中拿着一张小卡片,带着一袋一袋的餐厨垃圾来到这里,不一会儿,两个餐厨垃圾桶就装满了。

原来,江南村联动辖区小学梅江小学,开展“分类攒积分,厨余兑好礼”的活动,学生们通过厨余垃圾兑换积分,再用积分兑换礼品。







一起看看这些厨余垃圾有几斤。



记者了解到,活动一经启动,就受到了家长和学生的点赞。那张“小小的卡片”就是学生们参与活动的凭证,一斤厨余垃圾兑换1积分,两斤厨余垃圾兑换2积分……以此类推,存够一定的积分数就可找老师兑换礼品。


为了让同学们更有参与感,江南村还定制了专门的印章,一个积分就在卡片上盖一个小章。








大家收集到的厨余垃圾。





“我已经连续四天打卡,兑好多个积分了。”



“小卡片”发挥“大作用”,全村“开启”垃圾分类模式


“我今天集到5个章啦,再集多一些就可以兑换礼品了。”来参与活动的同学激动地说道。


梅江小学有700余名学生,江南村的孩子大都入读这所小学。活动启动后,学生们积极参与,并带动整个村子都参与到垃圾分类中。


李女士说:“我家就两个人吃饭,厨余垃圾很少,我家孩子说要参与,我就早早跟亲戚们打好招呼,让他们做好垃圾分类,保存好,然后我晚上就去他们家拿。”

黄小姐说:“我还专门上网查了,原来厨余垃圾是可以堆肥、做泥土的,我家孩子也给我做了科普。我们今天一起分类好之后就拿过来了。”





家长和学生们积极参与活动。


江南村工业发达,人口较多,垃圾分类一直是村里的痛点,为了做好垃圾分类工作,村委经过调查,并和学校进行沟通,5月22日,启动了“分类攒积分,厨余兑好礼” 的活动,活动三天以来,已经收到800多斤厨余垃圾。


村委工作人员表示:“虽然说收集的垃圾不是特别多,但是我们可以看到,活动开展以来,大家分类的情况一天比一天好,今天我们收到的都是很干净的厨余垃圾。‘21天养成一个好习惯。’我们希望通过这个活动,让孩子们有这样一个习惯,一起创建美丽江南。”





一起来分类。


大手拉小手,一起做垃圾分类志愿者


“好重啊,5.1kg。”梅江小学一年级的小志愿者梁皓源把称好的斤数告诉记录分数的同伴。


“5.1kg,5个积分。请您把厨余垃圾倒进绿色的桶里,塑料袋丢进灰色的桶里。”梅江小学三年级的志愿者赵洋一边盖章一边指引兑换积分的同学。





小志愿者梁皓源穿上红马甲,和妈妈一起称重量。






赵洋正在给兑换积分的学生盖章。


活动启动后,家长带着孩子们积极参与活动,称重、记录、指引本来是家长的工作,但不知道从什么时候起,学生们也主动穿上了红马甲,加入到这个行列中。




梁皓源是梅江小学一年级的学生,虽然年龄小,但是做起事来却十分有节奏和章法。梁皓源说:“这四天活动我每天都有参加,第一天是来兑积分,第二天是陪着妈妈做志愿者,我觉得很有趣,所以也主动参与到志愿者的队伍中。”


赵洋是梅江小学三年级的学生,他和妈妈古女士已经第四天参加志愿者活动了。第一天报名参与志愿活动的是古女士,但是后来这几天都是赵洋主动要求过来。他说:“我觉得这个活动很有意思,妈妈在家里给我准备了两个桶,一个桶装其他垃圾,一个桶装厨余垃圾。”







赵洋协助做好称重。


党建引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一起来分类


在活动现场,一些党员也积极参与到活动中,他们指引学生称重、盖章,教学生开展好垃圾分类。


“来,小朋友,叔叔教你分类,这些蔬菜果皮是厨余垃圾,里面若掺有纸巾要挑出来,不能一起扔进去哦。”











党员积极参与到活动中。



每天吃过晚饭,村里面一些热心的党员都来到现场,积极参与活动中,他们表示:“收到村委的通知后,每晚就安排好自己的工作来帮忙,这是很有意义的事情,我们也想出一份力。”








据了解,该项活动为期15天,5月22日开始,6月5日结束,每天持续一个小时。学生们可以用积分兑换纸巾、洗洁精、油等礼品。


为了让学生们积极参与到活动中,梅江小学也在校内启动了“分类小能手”的评比。梅江小学校长表示:“孩子是祖国的脊梁和未来,一个学生就可以带动一个家庭,他们学习好、做好垃圾分类,是我们整个村做好垃圾分类重要的一步。”


江南村“分类攒积分,厨余兑好礼” 活动


活动地点:两网融合点

活动时间:19:00~20:00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