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番禺区 > 钟村街 > 正文

见报啦!“住家饭家庭厨师”项目在番禺钟村上线,还有精彩视频!

| 【记者 王建毅】【编辑 黄晓霞】 | 2023-05-25 23:13:03

图片



5月24日,《信息时报》刊登了钟村街“妈妈岗”——家庭厨师的相关报道,引起街坊热议与关注,具体有什么精彩故事,快来看看吧!







家庭厨师代表签约。


日前,广东省人社厅发布《关于推行“妈妈岗”就业模式促进妇女就业的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下称《意见》),提出在全省广泛开发“妈妈岗”,拓展妇女就业空间。


作为新生事物,“妈妈岗”既能缓解企业招工难,又能让宝妈灵活上岗,“上班带娃两不误”。在番禺区钟村街,一个名为“家庭厨师”的新业态项目正在火热进行中,数十位来自各村居的宝妈经过报名、资料审核、试菜品鉴、技能培训等环节成功上岗,她们利用闲暇时间,以自家厨房为舞台,以巧手烹饪的住家饭为特色,实现居家就业。




知多D·“妈妈岗”

是指落实国家积极生育政策,满足妇女就业、满足企业等用人单位用工需求,由政府鼓励引导、企业等用工主体开发设置,主要用于吸纳法定劳动年龄内对12周岁以下儿童负有抚养义务的妇女就业,工作时间、管理模式相对灵活、方便兼顾工作和育儿的就业岗位。







创新探索 “住家饭家庭厨师”项目上线




“妈妈岗”的本质是弹性工作制,工作时间和地点的灵活变换与选择,更有利于帮助妈妈们满足自身就业需求、兼顾照料家庭。移动互联网和数字经济的飞速发展,为“妈妈岗”的发展开拓思路,提供更多可能性。


据番禺区钟村街羊城家政基层服务站负责人曾先生介绍,从今年4月起,该站点联动本地互联网企业广州追尚在线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开展“住家饭家庭厨师”招募项目——通过招募培训,上岗的宝妈可以利用自家厨房,在午市、晚市期间烹饪拿手的家常菜,然后消费者可以通过相关App进行住家饭下单,厨师接单后进行制作,饭菜统一包装,由骑手完成配送。


据了解,家庭厨师的服务时间为上午10点至下午2点,工作时段相对集中,工作地点就在自家厨房,宝妈给家人做饭之余,根据订单多做几个菜,即可完成。如果家里临时有急事,宝妈也可在线上选择“关店打烊”不接单,灵活方便。




追尚在线总经理王康介绍,项目招募的家庭厨师分为全职与兼职两种,前者与企业签署劳务合同,保底薪资3000元/月,超出工作量给予相应补贴,食材费用也由企业承担;后者在企业指导下上线,开店费用自理,饭菜价格随行就市,厨师多劳多得,可打造具有特色的线上小店。此外,企业还为宝妈配齐小票打印机、外卖分装盒、厨师服等用品。


王康告诉记者,“公司联合钟村街羊城家政基层服务站打造这一项目,一方面让宝妈在照顾老人小孩的同时,实现‘家中就业’和‘零成本创业’;另一方面也希望用料新鲜的家常菜,能够让在外面忙碌打拼不能回家吃饭的人,享受到安全、放心又暖心的‘家的味道’。”据了解,项目前期以钟村街为试点,首期招募通过微社区e家通钟村在线平台发布,面向南奥社区、锦绣社区、钟村社区、祈福新邨等片区共计招募50名社区宝妈成为家庭厨师,日前逐步在石壁街道等片区推广。








上线运营 订单增长明显 家庭厨师心里踏实




5月20日,家庭厨师项目正式上线运营。新晋“家庭厨师”纷纷在朋友圈转发,接二连三的接单提示响了起来。一边洗菜做饭,一边关注下单提示。项目上线第一天,家庭厨师忙得不亦乐乎。


据了解,当日订单量火爆,即使午餐供应时间结束后,仍有食客给家庭厨师留言,希望平台早日上线更多时段的餐饮供应。复盘上线运营的情况时,家庭厨师在微信群里分享“战绩”,备好的食材通通用尽,大家甚至策划下午的时间段,积极地讨论着下午茶的餐品研发,椰汁千层糕、蛋黄酥、雪梨海底椰冻……下单的街坊笑称只有食客想不到的,没有“家庭厨师”做不到的。




记者对比住家饭所在平台发现,家庭厨师出品荤素菜的均价在12~25元左右,菜式选择较多,分量比较实在,搭配米饭免配送费,街坊花上20元即可吃饱。







严格把关 宝妈要持证上岗 家庭厨房要考核




住家饭定制不仅关系宝妈的就业,也与消费者的用餐安全息息相关,因此企业对菜品的卫生安全进行严格把关。王康告诉记者,为了确保出品水准稳定、安全,住家饭主厨招募成功后,由钟村街羊城家政基层服务站与培训机构对厨师进行服务技能培训,考试合格的家庭主厨将拿到家政服务上岗证书《安心服务证》,同时还要有健康证才能上岗。


针对菜品制作环境——家庭厨房,企业工作人员经过实地考核把关,确保食品安全健康。今年4月26日至27日,由相关工作人员组成的10支考核小组,前往钟村街对首批申报“住家饭定制”家庭厨师的家庭厨房进行实地考核,包括厨房环境(要求卫生无死角)、燃气、电源等,并围绕制作环境舒适度、食材新鲜度、餐食搭配营养丰富度、烹调技术多样度等进行指导。


厨房环境通过考核后,宝妈还要进行“厨艺考验”。相对于餐馆饭店的重油重盐,住家菜主打就是用料适量、食材新鲜,吃得更健康。4月28日上午,一场特别的品菜会在钟村街羊城家政基层服务站举行,一众“街坊大厨”在家里切食材、制作酱料,炮制拿手菜式,再带到现场由街坊评委进行打分。现场展示95道家常菜,沙姜鸡、酱油鸡翼、香煎黄花鱼、蒸排骨、尖椒炒肉、香菇肉饼……粤菜湘菜川菜应有尽有,色香味俱全,宝妈们的巧手好菜赢得评委点赞。





暖心服务 为宝妈答疑解惑 全程做好陪跑式服务


对于初次上岗家庭厨师的宝妈来说,小店如何开设?手机接单如何操作?每日备菜与用户下单数如何平衡?做菜厨艺如何提升?漏单少单怎样处理?这些细节的应对,决定了“妈妈岗”的就业热情与服务品质。




“上岗前,我们会为宝妈进行安心服务证培训,提高服务意识。”钟村街羊城家政基层服务站负责人曾先生介绍,针对现有“妈妈岗”缺乏晋升渠道及职业规划这些痛点,服务站会为家庭厨师提供粤菜师傅系列的职业技能培训,如广府风味菜烹饪、广式点心制作、中式面点师等,并为有需要的宝妈提供职业规划、职业指导、心理咨询、创业培训等,申请相关政府就业或技能培训补贴。“我们还计划联动直播公司,为家庭厨师提供新媒体应用培训,如抖音、视频号直播运营等,打造小而美的个人品牌。”


在住家饭的线上群里,每日围绕家庭厨师的讨论与交流热度十足,宝妈提出的问题,社工都会尽力解答。




街坊可在App下单







宝妈制作住家菜。








钟村街家庭厨师项目启动仪式。






宝妈报名参加家庭厨师项目。




各方声音

宝妈:顾家又挣钱,迎来“职场新开始”


家住骏新社区的翠翠姐是二孩妈妈,老大7岁,老二3岁,平时自己带孩子,不仅要照顾上学起居,还要辅导学习。她告诉记者:“虽然自己也想像职场女性那样工作,实现自我价值,但家庭情况不允许。”在看到街道公众号多篇“妈妈岗”推文后,翠翠姐开始研究招聘要求。


她认为,“妈妈岗”比较适合自己,于是进行线上报名。不到半个月,她就通过各项检查和技能培训,开始探索体验一种新的生活与工作方式。成为家庭厨师后,翠翠姐对住家饭更加用心制作。


她的下一个目标是争取考上营养师证,本着为家人做饭的态度去对待每一份餐品。她认为,用“爱”出品的住家饭才会更健康、搭配更营养。



企业:将“妈妈岗”打造成具有人文关怀的“妈妈港”

王康表示,村居里有许多宝妈,由于没有理想合适的工作岗位,她们大多在家做手工活。那么,有没有一种新的业态能让宝妈在家门口就业,既能发挥她们的个人价值,又能兼顾家庭?


据了解,在“住家饭家庭厨师”项目筹备阶段,该企业进行充分调研,了解钟村街坊的真实需求。为了保障“舌尖上的安全”,王康透露,下一步企业将配齐全链条的住家饭定制服务,从种植到餐桌、从餐桌到配送。此外,“妈妈岗”的打造不局限于“家庭厨师”单一品牌,还能开拓家政服务其他内容,例如家庭育婴、家庭保洁、家庭管家等日常家政服务,通过平台引导新的就业潮,将“妈妈岗”打造成具有人文关怀的“妈妈港”。



街道:对住家菜定制项目给予相关支持

钟村街党工委委员何嘉星告诉记者:“启动住家菜定制项目,是整合辖区内就业资源,推行‘妈妈岗’新模式的新尝试,对于促进居民就业尤其是家庭主妇就业,帮助社区居民增加家庭收入,兼顾子女教育、老人照顾的同时与社会重新建立联系,具有一定的社会意义和现实价值。这类能够带动辖区群众实现灵活就业创业的项目,街道十分重视,也会给予相关支持。”



专家:倡导爸爸积极加入“育儿岗”、“家庭支援岗”

广州番禺职业技术学院旅游商务学院“双带头人”党支部书记、社会工作副教授王雪莲:设置“妈妈岗”,有利于妈妈们在抚育子女和照料老人的同时,以工作为纽带保持与社会的联系和不脱节,也能自食其力地为家庭提供经济支持贡献更多力量,为很多困境女性增能赋权。从这个角度,非常鼓励用人单位拿出部分专业技术和管理岗位用于“妈妈岗”设置。


但同时,“妈妈岗”的称谓容易强化家庭抚育、照料责任主要由女性承担的现状,加深传统的男主外女主内的性别角色分工,容易把男性排除在承担家庭责任、照料家人事务之外,造成“丧偶式育儿”“焦虑的妈妈”“问题孩子”等一系列家庭问题。如果以“妈妈岗”基础,开发拓展更多“育儿岗”或“家庭支援岗”,倡导夫妻共同承担育儿责任、父母共亲职,不仅妈妈,爸爸也能积极加入“育儿岗”“家庭支援岗”,倡导性别平等、家庭团结和家庭抗逆力,这对于高质量的家庭建设非常有意义。


同时,除了企业单位为家庭育儿、养老买单,也需要政府拿出更多实惠的福利政策的支持,对帮助承担了生育成本的企业单位直接给予补贴和税收优惠等。生育不仅仅是一个家庭的事,人口的再生产是国家大事,聚焦“一老一小”社会难题,托起民生“微幸福”,需要进一步探索建立家庭、企业、社会、社区生育成本共担的机制,推广普惠制的托育、养老服务体系,构建全生命周期的家庭福利政策,多方合力消减育儿家庭后顾之忧,全面推进高质量社会的高质量家庭建设。






广东已有两市上线“妈妈岗”服务小程序




近年来,广东发力打造育儿友好型社会,在“妈妈岗”的探索上先行先试,取得了一定经验。2021年,中山市探索推出首批“妈妈岗”职位,通过实行弹性工时制度,帮助女性实现“家门口”灵活就业,并上线首个“妈妈岗”女性灵活就业公益服务小程序。次年7月,该市发布《关于大力推行“妈妈岗”就业新模式若干措施》,鼓励企业开发更多岗位。如今“妈妈岗”就业模式在当地受到各方认可,参与的企业也越来越多,实现多方共赢。


今年5月,清远市“妈妈岗”小程序正式上线启用,首批共发布598个招聘岗位,为宝妈提供多样就业选择,实现了用工企业与就业妇女的“双向奔赴”。据介绍,首批进驻“妈妈岗”小程序的企业、个体工商户有110多个,涉及五大百亿农业产业、纺织制衣业、制造业、家政业、电商直播业、旅游酒店业、手工业等领域。



【类别 原创】

【摄影/视频记者 徐敏】

实习生 张贝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