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番禺区 > 大龙街 > 正文

你听说过“香薰手作工艺师”吗?她们以香气疗愈人心 | 番禺“新职业”

| 【图文记者 古晓彤】【编辑 方珧】 | 2023-05-25 22:58:14





年轻一代新需求层出不穷,催生出新市场。兴趣爱好、生活技能、专业知识都可以发展为职业。“90后”“Z世代”中的一些人更是凭借一腔热爱,把“不务正业”玩成新兴职业。


香薰蜡烛手作者、元宇宙情景剧策划师、影视导演、红酒品鉴师、网络主播……本期,番禺小e将走近在新兴领域奋斗的从业者,听他们讲述自己一路投身所爱、以梦为马、奔向广阔未来的故事。










随着生活质量的提高,继颜值经济、睡眠经济、潮玩经济后,如今,越来越多的年轻人迷恋上香味,嗅觉经济正成为新消费领域中的一个新风口。其中,具有装点生活情调、治愈身心功效的香薰产品走俏市场,同时“香薰手作工艺师”这个新型职业也应运而生。


近日,记者采访了原创手作香薰品牌“鸢尾猫”的创始人Nana(黄艳文)和莫莫(莫粤雯),了解一段通过香薰手作“找寻自我”和“坚定自我”的治愈故事。




乘“香”之风开启香薰创业之路


近日,记者走进位于东山口一栋洋房里的原创手作集合店,这里集合着很多不同类型的原创手作店,其中一个房间内洋溢着满满的花香、果香、木香,香气十分诱人。在房间一隅,一张展桌上展示着数十个棕色小玻璃瓶,每个瓶身上都贴有不同的名字,每一瓶都有其独特的香气,它们是不同香型的香薰蜡烛,燃烧时散发出怡人清香,沁人心脾。这里就是“鸢尾猫”的“芳香阵地”。




“鸢尾猫”的创始人Nana和莫莫是大学同学兼室友,她们有着共同的兴趣爱好,都喜欢自然疗愈、精致优雅的事物,学习市场营销专业的她们在十多年前就萌生过合作创业的念头,但由于方向不明而没有实现。大学毕业后,她们各奔东西,在不同领域打拼,有成功也有过失败,经历了生活的波浪和起伏后,她们心中那颗创业的种子再次被唤醒。2020年,俩人一拍即合,决定去做喜欢的事情。



Nana(左)和莫莫(右)。


2014年,香薰进入中国市场并得到大力推广,热爱新兴事物的Nana开始了解起香薰。直到2020年,大众对香薰的认知度有很大提高,香薰市场需求持续攀升,行业得到快速发展,那一年,Nana和莫莫乘着“嗅觉经济”的新风口,开启了原创香薰手作的创业之路。


“她喜欢植物,我喜欢猫,于是就有了‘鸢尾猫’这个品牌。”Nana说,刚开始她们创作一些手工蜡烛香牌、植物相框、植物团扇等以植物为主题的手工作品,去市集摆摊售卖。在市集中,她们认识了很多志同道合的朋友,认可和支持的声音给予了她们坚持下去的信心。




2021年至2022年,人们居家的时间较多,愿意创造出更加舒适的居住环境,也更注重身体健康和心理健康,而香薰产品可以通过调节情绪和舒缓压力来帮助大家保持身心健康,因此,Nana和莫莫也集中香薰蜡烛和手工香牌的创作。除了出市集引客流,她们主要通过微信朋友圈对产品进行营销,今年3月,她们进驻东山口小洋楼中一个原创手作集合店,自此她们的作品有了线下展示平台,吸引了众多香薰爱好者前往打卡。






香气具有情绪和记忆


每个人对香味的诠释都有独特的感知和理解,春水煎茶、忍冬琥珀、河畔青草、桂香袅袅、莫奈花园、慵懒夏日、桃花树下、呼吸森林……这些诗意、雅致的命名,都蕴含着Nana和莫莫的创作理念。


“香气是有情绪和记忆的,不同的香味能够引发人不同的情绪。比如,柠檬和柑橘给人阳光清新的感受,玫瑰花香给人浪漫的感觉。”Nana告诉记者,每个香型成功调配的背后都蕴藏着她们的一段经历或者一个故事。





两年前,她们去苏州旅游,在呼吸了江南山林的清新空气后,精神得到极大的放松和愉悦,激发了她们调配“呼吸森林”的创作灵感。莫莫介绍,“呼吸森林”是一种木质花果香调,前调是柚子、中调是重瓣玫瑰、后调是檀香木,闻起来犹如走在洒满阳光的森林,在那一刻忘却烦恼,“呼吸森林”也成为她们最畅销的味道之一。可惜的是,她们原来使用的蜡烛原材料已无限期下架,找不到可替代的原料,因此只能暂别“呼吸森林”。




“春水煎茶”同样是最受消费者青睐的香型之一。Nana说,在调制“春水煎茶”时,她们不满足于只体现茶叶香气,还想营造出一款层次丰富、意境优美的氛围感茶香,因此前调用绿叶、茉莉,中调使用紫罗兰叶,后调才用乌龙茶和麝香。“茶香郁郁,仿佛化作满天花雨,这是对茶香境界的升华,也是独属于中国人的浪漫和文化自信。”


俗话说“闻香识人”,香水香氛在为嗅觉带来愉悦体验的同时,也能体现使用者的性格标签。每天和香气打交道,Nana和莫莫练就出“识人配香”的技巧,通过对一个人的言行谈吐或所经历的故事进行分析,为其匹配适合和喜欢的香型。“热恋中的顾客沉浸在美好的爱情中,会更容易喜欢花香果调香型,比如‘恋恋桃花’,香气充满浪漫甜美的气息,符合顾客的状态和心境。”Nana表示。




在香气中“找寻”和“坚定”自我


对于Nana和莫莫而言,香薰手作并不是本行,从蜡基的选择,到精油比例的调配,再到扩香范围、燃烧时间的控制,每一个环节都需要历经无数次测试和检验,但问题是香味并没有一个标准,每个人对气味的感受都不同,如何定义创作是否“成功”呢?


“一个香型是否调配成功视乎我们两个人愉悦的感受是否一致。”莫莫坦言,她俩在审美、性格以及做事方式上十分互补,所以在创作中偶尔也会出现各执一词、僵持不下的时候。“但是我们很拎得清,不把工作和友情混为一谈,当两个人意见有分歧的时候,会学着换位思考,参考对方意见,最后互相支持达成一致。”Nana补充道。




在以前,莫莫的电商生意顺风顺水,但成功经验并不能帮助她做线下生意时“避坑”,而且她对自己的要求非常严格,性格上也很容易把自己的脾气和情绪带给别人。幸运的是,她选择了香薰手作这个行业,在创作以及和伙伴的磨合中,不断地认识和找到自己,寻找到自己的爱好和特长,也渐渐学会包容自己,从而宽容和接纳他人。


在采访中的最后,Nana回忆起过去的自己,“我以前是一个没什么自信的人,即便知道自己的特长和方向所在,我仍会受外界声音的影响而不敢做自己。这几年获得很多朋友的喜欢和认同,让我更加坚定信心,相信自己的眼光和审美,也相信我的作品可以疗愈人心。”Nana告诉记者,她会一直坚持做下去,以香为媒,疗愈自己,丰盈他人。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