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番禺区 > 洛浦街 > 正文

备赛!开训!东乡村龙舟队即将出战!

| 【图文记者 韩春华】【编辑 方珧】 | 2023-05-25 22:55:49




“咚咚咚咚……”一连串急促的鼓点在南浦大桥下的三枝香水道响起,两艘四十余米长的传统龙极速穿梭,龙舟队员们动作一致,挥汗如雨,清清的河水从狭长的龙舟底部荡漾开来。





随着端午临近,洛浦街东乡村龙舟队正积极备战今年的广州国际龙舟赛。近日,记者来到东乡龙舟训练基地,探寻流传在东乡村的龙舟精神。





东乡龙舟训练基地。


日训8小时,专业科学训练


早上8点20分之后,东乡村龙舟训练基地的河堤上逐渐热闹起来,龙舟队员们陆续来到基地,穿戴好救生衣,准备开始一天的水上训练。


吴伟祥坐在桌旁,照着训练本上的队员名单一个个签到。作为东乡村龙舟队的领队,吴伟祥已经连续为龙舟队服务21年了,他非常了解竞赛规程以及每个队员的训练情况,大家对他也十分尊敬和信服。





吴伟祥正在给队员签到。


吴伟祥告诉记者,龙舟队员每天的训练分为三部分:早上6点到7点早操,主要进行跑步、俯卧撑等体能训练;8点30分到11点30分和下午2点30分到5点30分进行水上训练。基地的墙上贴着每位队员每天的考勤情况,并严格规定了请假制度。为了让训练更加科学有效,东乡村委为龙舟队聘请了两名专业的教练制定训练计划,并根据队员的表现给予指导和调整。同时通过分组练习、单人考核等进行针对性提升。








水上训练。


8点30分刚过,吴伟祥吹响口哨,只需一个抬头,队员们马上拿起桨板,跃上龙舟,准备进行热身。





龙舟队员准备热身。


两条龙舟掉头并排,鼓手一声令下,只见河面上水花四溅,伴随着阵阵鼓声,龙舟像离弦之箭冲出,扒手们劈波斩浪,动作整齐划一,劲头十足。


从东乡村龙舟基地出发,穿过南浦大桥底,一直来到丽江花园码头,往返约3公里,队员们需要先进行长距离的耐力训练。


往返3公里耐力训练        



最后冲刺时, “嘿哟!嘿哟!嘿哟!”大家吼出口号,动作转为“跪扒式”,使劲全身的力气冲线。





“跪扒式”冲线。


挖掘年轻力量,传承龙舟文化


东乡村龙舟队是广州国际龙舟邀请赛的常客,近几年在传统龙项目上的成绩尤为突出,2015年、2017年收获广州国际龙舟邀请赛传统龙项目的季军,2018年更是夺得该项目的冠军。


今年,东乡村委大力支持龙舟队参加广州国际龙舟赛,自5月8日召开动员会后,龙舟队开启了为期40天的训练。开训前,东乡村积极号召年轻力量加入龙舟队,记者了解到,该队增加了18个新队员,其中最年轻的刚满18周岁。






为了让新队员尽快熟悉动作,与其他队员达成默契,龙舟队制定了完整的训练计划,从划龙舟姿势的正确使用、规范手部动作、正确使用腰力以及如何起步等基本划龙舟知识和中期的体能训练、耐力加强训练到最后冲刺训练等方面进行全方位训练。除了常规的训练内容外,新队员们每天还要“加班”,逐渐增加训练量。


“这次比赛,新队员里能挑出两三个优秀的去参加比赛就很好了!他们不仅需要技能,更重要的是比赛时的心态,稍有分心可能就会影响‘扒’的频率。”吴伟祥笑着说,虽然有部分队员是第一次接触龙舟运动,但他们都信心满满,肯学肯练,“龙舟的传统文化终究是要传给年轻人的,尤其是招景、趁景等探亲游龙的礼仪风俗,需要传承下去。”





吴伟祥掐着秒表查看训练情况。


作为队里唯一一个鼓手,何锐源的训练内容丝毫没有因为鼓手的身份而减少。“去年我们做了一只新鼓,就等着今年参加比赛使用。新鼓的声音会更脆更响,我们信心满满,志在夺冠!”何锐源兴奋地说道。


谈到“传帮带”, 何锐源表示自己也在队里物色人选,鼓手是一支龙舟队的灵魂,鼓擂得威,龙舟才有向心力,因此带新人的责任大,新鼓手的责任更大。





何锐源已当了十余年鼓手。


龙舟凝聚乡土民情


“我最大的兴趣就是扒龙舟,能坚持多久我就坚持多久。”今年58岁的梁锦华是队里年纪最大的龙舟手,从1995年开始,他已经连续20多年参加龙舟队训练和比赛,在他的身上体现着洛浦人团结拼搏、奋勇争先的龙舟精神。无论是拼尽全力夺冠军的豪情,还是万人空巷看龙舟的热情,其中奔涌而出的龙舟精神是历史的沉淀,也蕴含着巨大的能量。


记者了解到,今年端午期间,东乡村将开展村际龙舟赛活动,村里老少同堂,击水竞渡,将为大家献上一场精彩的龙舟赛事。



视频音乐:“谁还不是个rapper”(爱给网,符合cc0协议)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