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番禺区 > 洛浦街 > 正文

汽车维修工转行做龙舟,上漖两名青年让小龙舟“划”进大众视野

| 【图文记者 韩春华】【编辑 方珧】 | 2023-05-17 08:19:22






在上漖村龙舟制作基地里,有一间小小的工作室,这个工作室里有两名热爱龙舟文化的手艺人,梁启明和黄胜券。他们生于上漖、长于上漖,从小在村里看着做龙舟、扒龙舟长大,如今,他们从父辈手上接过接力棒,成立了隆汇龙舟模型工作室,推广龙舟文化。





汽车维修师转行推广龙舟文化


梁启明曾是一名汽车维修师,随着新能源电动车的普及,他开始意识到自己现有的修车技术已经受限,如果不考虑进修或转型,终究会被淘汰。“电动车修理需要去官方的专门店,可以从后台看到数据,这些是我们传统的修车工无法比拟的,而且现在很多高级技工的技术非常了得。”梁启明表示,感觉自己没有精力再去学习先进的汽修技术,他想另外谋划事业。




梁启明的父亲、叔伯曾是上漖造船厂里的老师傅,小时候他就好奇,龙舟是怎么制作出来的,经常蹲在船厂边,学着大人的动作,摆弄一块小木头,试着刨出龙舟的形状。站在人生十字路口,梁启明心底里对龙舟的那份情结又重燃了起来,他毅然地选择离开汽修行业,全身心投入到龙舟模型制作中。




在潜心研究了几年的龙舟模型制作后,2019年,梁启明在龙舟厂附近成立了工作室,开始了龙舟文化推广之路。和他同年的黄胜券在他的影响下,也加入了进来。

记者了解到,黄胜券曾从事会展布景相关工作,经常负责活动执行,而推广龙舟文化正需要这样专业的人助力。“船厂的师傅们年纪大了,他们思想相对比较传统,只会埋头苦干,不太懂宣传推广。我擅长搞活动、做统筹,当时明哥说要推广龙舟文化时,我就加入一起做了。“黄胜券说道。

此后,梁启明和黄胜券不仅参加了洛浦街龙舟文化节现场展览,并受邀到附近的中小学校开展龙舟文化讲座。



潜心琢磨手艺精益求精



记者看到,在这间面积不到10平方米的工作室里,放着各式各样、大小不同的龙头、龙舟模型以及相关摆件,模型上彩旗、罗伞、锣架、龙船鼓样样俱全,色彩艳丽,十分精美。


记者还留意到,有些模型的防护罩贴着“预定”的标签。梁启明告诉记者,许多客户前来定制多是用于送礼或村社在开展龙舟活动时参与竞投,模型的长度和用料可以根据客户的要求定制。“所有的模型都是根据大龙舟1:1手工复刻的,我做的模型最长可以达到2.5米,最小只有25厘米,木材可以选择坤甸木、酸枝等。”梁启明说道。






模型虽小,但也颇费精力和手工,所需的步骤和造一条大龙船相差无几,一套最小规格的模型通常都需要15天的工时。为了让龙舟模型的色彩在长时间摆放后依然保持鲜亮,梁启明将汽车的喷漆、抛光技术应用于龙舟模型制作上。


“通过喷漆技术给龙舟模型上颜色,色彩更加均匀,表面更加光滑,不会轻易落灰,即使长期摆放也不会褪色。”说罢,梁启明向记者展示了两条用不同技术做出的龙头。记者留意到,使用传统方法刷漆上色的龙头,表面会呈现出细微的刷痕,色彩亮度也稍微逊色。而使用喷漆技术的龙头看起来光滑又靓丽。





带动青少年传承龙舟制作技艺


4月2日,广东仲元中学附属学校的一批学生走进了上漖龙舟制作基地,他们在梁启明和黄胜券的指导下,自己动手制作彩旗、船桨等小模型,感受传统工艺的魅力。一个月来,梁启明和黄胜券也陆续走进番禺的中小学校,传播龙舟文化。为了能让更多的青少年参与、传承龙舟制作技艺,黄胜券计划在工作室周边开辟一块场地,方便大家前来参观和体验。




除了做龙舟模型外,梁启明也追求创新,通过混搭龙舟的各项元素,创作出各式工艺品。在他的工作室里,摆放着一个奇特的钟表,整体造型参考的是龙舟上的锣架,他在锣面上加装了指针,便成了一个龙舟文创工艺品。


梁启明表示,未来将创作出更多的创意产品,让龙舟文化推广的路越走越宽。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