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番禺区 > 钟村街 > 正文

最高可罚款5000元!钟村街坊注意,别再安装这个设备

| 【记者 王建毅】【编辑 黄晓霞】 | 2023-05-12 22:37:18

图片






大家都听说过卫星电视接收天线吧,也叫“小锅盖”“小耳朵”。“非法卫星电视接收设施”是指未经相关行政管理部门许可,擅自销售、安装和使用的卫星电视接收“小锅盖”,存在着重大的安全隐患,具有易伤及行人、影响收视信号、易发生雷电事故、影响人体健康等危害性。




据钟村街文体中心工作人员介绍,未经相关部门许可擅自安装属于违法行为,将受到行政处罚,情节严重构成犯罪的,由相关部门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钟村街坊李年生供图




使用“小锅盖”的危害性

1. 伤及行人

“小锅盖”一般都安装在高处,如果坠落,很可能损坏东西、伤及行人。


2. 影响收视信号

“小锅盖”安装在阳台或外墙上时,也极易影响邻里的正常采光,损坏他人的权益。


3. 导致墙体脱落

非法安装的“小锅盖”没有经过科学的抗风设计。很难保证安全,如果被掀翻,首先就会对建筑物本身造成损坏,可能导致屋顶开裂、渗漏,或造成部分墙体脱落。


4. 易发生雷电事故

在雷雨天气中,雷电通过电磁场的作用会在“小锅盖”上产生瞬间强电流,并带入室内,不仅会烧毁家电,还有可能造成人身伤害事故。


5. 传播非法内容

有些“小锅盖”可能会接收到含有暴力、低俗内容的节目,对青少年的健康成长和对社会稳定带来极大危害。


6. 影响身体健康

“小锅盖”对人体健康也有一定的影响。当“小锅盖”正常工作,高频头在接受和放大卫星信号时,产生的高频辐射可对人体健康造成伤害。


7. 安装技术不规范,危害大

卫星接收设备对于安装要求和工艺要求非常高,往往部分人私自使用的“小锅盖”达不到安装技术要求和规范,从而存在大量的安全隐患。



钟村街坊李年生供图






根据卫星电视广播地面接收设施管理规定

第七条:单位设置卫星地面接收设施的,必须向当地县、市人民政府广播电视行政部门提出申请,报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广播电视行政部门审批,凭审批机关开具的证明购买卫星地面接收设施。卫星地面接收设施安装完毕,由审批机关发给《接收卫星传送电视节目许可证》。


第八条:个人不得安装和使用卫星地面接收设施。如有特殊情况,个人确实需要安装和使用卫星地面接收设施并符合国务院广播电影电视行政部门规定的许可条件的,必须向所在单位提出申请,经当地县、市人民政府广播电视行政部门同意后报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广播电视行政部门审批。


第十条第三款:违反本规定,擅自安装和使用卫星地面接收设施的,由广播电视行政管理部门没收其安装和使用的卫星地面接收设施,对个人可以并处五千元以下的罚款,对单位可以并处5万元以下的罚款。





图片由钟村街李年生手绘提供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